服装巨头跨界家居?腾飞科技“三板斧”重构、赋能软体大家居!

icon 2022-12-09 17:54:57
icon 0

过去三四十年,软体家居依靠巨大的消费市场规模获得了快速发展。根据西南证券的研究,2021年中国沙发和床垫的市场规模分别约为 696 亿元和 774 亿元,二者相加约1470亿元。

然而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背景下,粗放式发展的外部市场红利逐渐见顶,行业亟需从“内部”突破,解决长期存在的痛点:

●如何满足90、00后消费者对于颜值、功能方面的新要求?

●如何在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同时,满足个性化的健康舒适需求?

●如何从科技入手,提升睡眠质量和睡眠体验?

受制于既有经验和专业分工,往往很难依靠传统制造业自身的力量完成升级。而与此同时,来自其他行业的成熟技术同样在寻求跨领域的新应用。

服装行业的经验值得借鉴。这几年,以蕉内、Ubras等为代表的新品牌异军突起,通过应用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提出了“体感科技”、“无标签内衣”等新主张,成为新消费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同样,基于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创新“三板斧”,传统软体家居若能革新产品颜值、功能和体验,也必将诞生超出想象的新机遇。

不久前,今日家居探访了总部坐落于江苏昆山,全球柔性可穿戴领域的“隐形巨头”——腾飞科技集团。在和董事长梅先明先生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家公司在十几年间所积累的经验,或将赋能和重构软体大家居。



腾飞科技总部


简单来说,在传统软体产品的基础上,通过“重构”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乃至体验过程,腾飞科技将从产品颜值、功能等方面“赋能”软体家居企业,助推软体家居企业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此,集团正式成立了“腾飞睡眠”事业部,以“探索睡眠科技”为使命,以科技创新技术重构睡眠产品。



腾飞科技董事长 梅先明


一、重构软体产品颜值和功能属性,新工艺突破为先

人们对居住功能空间认识,正向健康化、审美化、舒适化方向发展,尤其是90后、00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消费主张和审美品位。《2020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显示,90后人群在“款式/颜值”方面的关注程度上,相比整体消费者要高出9%个百分点。



但这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更高的颜值要求,对于软体企业的设计和生产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例如,由于生产加工条件的限制,传统床垫和枕头的加工工艺,一般是多种材料的“层层叠加”。即便少数枕芯采用了发泡模压工艺,也只能采用一种材质进行加工。

在材料加工完成后,还需要通过缝合再加一层“外衣”。因此无论床垫还是枕头,都会留一条明显的缝合线。

那么,能否实现不同材质的组合模压?能否同一个枕头实现不同部位的软硬度?能否实现不同面料、不同功能、不同形状的任意设计,并实现外观的无缝贴合?

腾飞科技“创新三板斧”之一的NOVAS密合无缝创新工艺,提供了答案。该创新工艺已经成熟运用在汽车、服装等不同领域,实际上是模压工艺、无缝贴合工艺、伸拉特3D打印工艺的结合。



NOVAS密合无缝创新工艺


1)把不同材料“压”在一起,实现可定制的功能体验

和传统的模压工艺只能单一材料加工不同,腾飞科技实现了不同材料组合的模压,它可以将不同的材料“压”在一起,形象点说就是将材料像“黏土”一样重新组合。

例如同一个枕头,可以在中间采用乳胶、两边采用记忆绵,或在特定部位加入决明子、薰衣草等材料。

2)无缝贴合工艺,让设计可以“天马行空”

花生形状的枕头、透气功能的坐垫等等,这些产品在设计之初往往要考虑材料拼接等许多现实因素。

而无缝贴合工艺则打破了这一桎梏。它被广泛应用在高端服装领域,通过超声波技术进行切割焊接,在外观完整、无拼缝或线头的同时,实现了不同面料、不同功能、不同形状的任意设计。

3)3D打印赋能软体家居,立体天鹅绒触感

“颜值大过天”,年轻消费群体对于软体产品的颜值和细节要求越来越高。传统车线、刺绣logo往往成为颜值主义的“绊脚石”。

应用在服装行业的伸拉特3D打印工艺,摒弃了传统的车线、刺绣LOGO,用伸拉特植绒工艺做,呈现出立体天鹅绒的触感。

二、重构个性化睡眠体验,让床垫“无限分区”?

最近“汪小菲烧床垫”冲上热搜,同时也让不少消费者对床垫的内部结构有了进一步认识。很多人产生疑问——床垫这么多层,实际上睡的只是最上面一层,如何实现个性化的睡眠呢?实际上,这也是传统弹簧床垫一直以来所面对的尴尬问题。

那么,一张床垫的不同部位实现不同的软硬和支撑度,可以做到吗?

部分产品通过将床垫拆解为不同软硬度的组件,让消费者进行自行组合,或许实现了这一功能,但在产品的完整度上却是缺乏的。

而如果可以实现不同材料的模压组合呢?腾飞科技再次利用其成熟的跨行业应用能力,将仿生科技sola纤维棉、SKINFOAM脂肪棉、石墨烯和椰麻棕等不同材料,通过模压工艺,实现了一张床垫不同材料、不同支撑、不同功能——比如头部和脚步恒温发热的材料组合,以及部分部位的透气排汗功能需求等等。

甚至,通过模压工艺生产的床垫还可以实现不同的花纹形状,质感上相比绗缝床垫实现了大幅提升。

仿生科技sola纤维棉,是从玉米上提取出高分子天然液态粘性元素,具备超强的Q性和S性等弹性,同时本身具备优质的阻燃性,可以代替传统海绵,并彻底解决了普通海绵变形、变硬和塌陷等问题,可广泛应用在沙发、床垫、坐垫、被子等产品上。



sola纤维棉


SKINFOAM脂肪棉,则是腾飞科技国际德国研发中心推出的创新材料,拥有轻盈、不变形、速干透水、透气等特点,并且可以实现环保可降解。

通过新材料、新工艺的组合,腾飞科技可以将床垫或相关产品进行无限“分区”,按照功能需求进行不同材料的模压组合,甚至传统的决明子、玻尿酸材质也可以应用在睡眠产品中。



SKINFOAM脂肪棉图片


三、科技赋能软体家居,让睡眠可监测、可修复

尽管厂家都在努力提升消费者一张好床垫、好枕头、好沙发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提升消费体验方面,往往缺少科学的数据支撑。

在消费者面临睡眠障碍的时候,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监测和修复?如何让数据说话,服务于消费者的健康?

这个时候,就需要“软性科技”力量的加持。而腾飞科技通过在柔性可穿戴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也拥有了完整的睡眠健康解决方案。



BODY+


BODY+睡眠监测,由腾飞科技与中科院合作,通过植入枕芯的方式进行生理电信号采集,保证体感舒适度又不失高精度。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医疗级别的生命体征检测仪,所提供的睡眠报告可用于就医诊断参考。



腾飞科技 智能睡眠监测图


BODY+睡眠修复,通过植入到床垫、沙发、座椅等,通过音疚模块中的疗愈声波和体感震动,平衡人体的神经系统,让人体进行自我恢复。在不产生任何副作用的同时,让用户自然入睡。

可以想象,未来的床垫或沙发产品,不仅要颜值高,更要体验好,在坐下或躺下的一瞬间,就可以享受专业的健康监测或修复功能。

尤其对于中老年人群,BODY+技术可以更好的提示用户健康作息,并在遇到特殊情况时进行必要的干预。



植入腾飞科技“音疚模块”的沙发


四、重构、赋能软体大家居,腾飞科技的“野心”

在服装领域获得巨大成功之后,腾飞科技为何选择进军软体大家居行业?

董事长梅先明透漏,腾飞科技的核心优势在于研发和技术应用。基于已有的技术积累,以及在其他领域的成熟经验,相信将为软体大家居行业带来更多的技术赋能,推动甚至重构软体大家居行业。



腾飞科技广州家博会参展


“技术重构软体家居”,腾飞科技的底气既来自于对软体大家居行业的信心,也来自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长期投入。目前,腾飞科技在江苏昆山、德国斯图加特、北京和广州均有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50人,同时在全国拥有3大产业园和7大生产基地。从技术研发的源头,到技术应用的推广和生产制造,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闭环。



腾飞科技产业园


对于软体家居行业来说,腾飞科技的进入既说明了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也再次提醒大家:未来的软体行业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企业自身能力的比拼,更是企业对于跨领域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力,以及软体大家居行业生态的主动把握能力。

从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角度,腾飞科技为行业提供了更先进的“武器弹药”,抢占软体大家居赛道未来机遇,或许现在就是机遇。

同时也在此预告,今日家居旗下【家居年度公司】专栏摄制组将走入腾飞科技,深度对话董事长梅先明先生,带来对腾飞科技的全面、深度解读。



家居年度公司海报


经过2021-2022年连续两届“智领未来·智能睡眠展”,越来越多的软体企业尤其是睡眠厂商,意识到智能睡眠在提升消费体验方面的重要性。在2023年第三届“智领未来·智能睡眠展”,腾飞科技也将作为重磅品牌,登场亮相。



智能睡眠展海报


服装黑科技重构睡眠产品,一体赋能软体家居解决方案,成就企业竞争力。


腾飞睡眠负责人联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