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时简一之争:谁才是终极赢家

icon 2019-01-03 10:27:07
icon 0

年关将至,如果评出2017年度建材行业十大“新闻眼”,第一当属“高时状告简一案”首审结果“简一败诉”的出炉。虽然只是首审,真正的结果还未出来——因为简一已申请上诉,估计二审最快也得跨年以后了。但,本案年度行业第一新闻眼的地位却是稳稳占住、不可撼动的。作者甚至大胆推测:不止2017年,恐怕包括2016年(2016年年度,“高时状告简一案”所引起的行业新闻效应,称之为第一新闻眼应该也没有人会有任何异议吧)和未来本案一定能最终定论的2018年,连续三年,本系列“高简案新闻眼”都要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了。这个“行业”还是大建材行业的“行业”,而不是细分建材类别的“行业”。



石材业与陶瓷业宿怨由来已久,

都是利益惹的祸!


有一句话说:没有利润的企业是不道德的企业。这话笔者相当认可。石材行业和瓷砖行业的企业也一样。所以,当两个行业的市场占比率直接影响到两个行业的大方向时,竞争就不可避免了。多年来,竞争动辄演变为两个行业之间的矛盾,也可以理解了。此次“简一高时之争”只不过是两个行业的矛盾从量变升级为质变的必然结果。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陶瓷行业与石材行业的恩怨情仇: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古老的建筑石材业在中国重新崛起后,这30年来,“石材辐射论”就一直没停止过,而且很明显的,大多是瓷砖界剑指天然石材的、缺乏依据的传播。现在随便一百度,关于石材辐射的新闻都能找到7000多条。这么强大的各方诬陷行动,石材行业又没有都及时地作出澄清,导致误会越来越深,难怪很多“吃瓜群众”会谈石色变,石材产品走进家装也就有着重重困难。真是应了那个不是真理的真理:谎言反复说多了,就会被认为是真话。


还好,中国石材行业发展的前20年是公装市场蓬勃发展的20年,石材经营者们不必向普通老百姓一一解释石材关于辐射和致癌的问题,但石材的用量仍是每年大幅度上升,足够石材人赚得钵满盆满的,大家也就没那么计较是非曲直。更有甚者,连海关也要对进口石材进行放射性检测,才放行。直到2008年开始,中国石材协会组织了专家、代表团,先后远赴美国9个城市,(笔者有幸成为代表团的成员之一,见证了整个取证过程)对石材的放射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交流,结果,美国人认为把天然石材看成“洪水猛兽”很可笑,他们认为石材有微量放射性是正常的,不可能危及人类健康。后来,还是在中石协的交涉下,天然大理石被国家相关部门定为建材类“唯一免检产品”。2013年,中石协主编在全国各地发布了《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向世人全面消除天然大理石的负面影响。


还有2016年4月初,石材人发起的在央视“消费主张”针对石材放射性、致癌论等问题,用数据为石材正名的行动,真的很大快石材人的心,也很好地消除了很多普通人对天然石材的偏见,为石材转型家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慢慢地,“无石材,不豪宅”成为了富人们的共识。应该说,近10年,天然石材虽然因整体服务上、营销上的缺憾、价值没有充分体现出来,但它的唯一性、不可再生性、高贵性等特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石材行业前景看好。90%以上的瓷砖模仿的是石材的纹理,也说明石材的魅力非凡。


简一的老板李志林在接受记者采访,谈起为什么要模仿石材的纹理时也说过:为什么高档的地方用石材,比如酒店;大众的地方用瓷砖,比如普通家庭。因为石材更美,更高贵。这便是2009年,他创造“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后来也成为陶瓷行业全员模仿的品类的个中原因。


就在当年4月底,也就是与“消费主张”栏目播出的当月月底,“高时状告简一”案占据许多媒体的头条,这代表两个行业的两家企业也倍受人们关注,声名鹊起。难怪,有敏感者推测:莫非又是两家企业互相吹捧的戏高调上演?!


反正,从此,红了简一,红了高时,捧了石材,捧了大理石瓷砖。两个行业的互相对懑下,“吃瓜群众”应该也更懂石材、更懂瓷砖了。




纷争是手段,

出彩是目标,

输赢结果只是必然的看客心态!


不用作任何引用,把“高时状告简一案”相关的来自两个行业网上微信上能搜索到的“论断”进行分门别类,不外乎三种类别:1、代表陶瓷,挑的是以高时为代表的天然石材行业的刺;2、代表石材行业,批驳的是以简一为代表的陶瓷行业;3、旁观中立者,能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分析两方交战可能的出发点和利弊。


目前能看到的大多评论属前两类,都立场分明、针锋相对,一副誓死捍卫“本领土”的样子,貌似双方都振振有词,有对方“非死不可”的理据。而且这两类人群,显然已经把事态看得超出了两家企业的范围,自然地演变为两个细分行业,即瓷砖行业和石材行业间的纷争,这就使得本官司的受关注度大大增加,也使得这场官司的被告和原告都因官司而价值更高。告赢了你是行业老大,为行业成功挑起大梁;哪怕输了你还是行业老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失老大风范。对于被告来说,也一样,赢了输了,都因为是行业代表、业界翘楚,才能担起这份代表行业的担子。那么,在本行业,两家公司的这份荣耀谁与争锋?!


笔者绝没有丝毫贬损两家企业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对事件进行客观分析,无他意。而且,两家企业的创始人确实也都是值得学习与尊敬的成功企业家,他们都为各自的行业作出过卓越的贡献。笔者臆想:假如没有这些行业纷争,或许两位对峙公堂的企业家会是不一般的好朋友。


笔者想说:从营销学的角度上看,纷争是很好的营销手段,出彩才是吸引客户群体的终极目标,而输赢结果,其实对谁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而只是必然的看客心态而已。在输与赢的反复被炒作过程中,两家企业或者说是两个行业都已达到被无数人关注的目的。那么——




在两个行业搅起弥漫硝烟后,

谁赢谁输还是最重要的吗?

而谁又是真正的最大的赢家呢?


笔者想起,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广州设计周,让笔者驻足最久的一家公司,竟然是一家木板生产商。而为什么驻足?因为他们的产品看起来都是特别漂亮的石材纹理。在石材行业混迹多年的笔者忍不住细细观赏,正在寻思到底是哪家石材界的高企,能够把石材加工得这么别致且富有个性?!而我竟然不知道。这时,业务人员过来告知:这是仿石材的木板,还可以个性化订制,想要什么样的石材纹理、颜色,都可以做到。


额滴个神!也就是说,模仿石材的,绝不仅仅是陶瓷行业,至少我又见证了木板行业以假乱真的神通?其他行业肯定还有!


那么,答案出来了。笔者认为,不管结果如何,这场声势浩大的官司没有输家,两家企业都没有输,两个行业也没有输。因为,这么大规模的炒作与被炒作,都有全民皆知的节奏了,大家的目的不都达到了吗?也许那家仿石的木板公司也正巴望着有人也告他一把呢。


当然,最大的赢家应该是消费群体!当全国人民的消费水平都大大提升了,装修房子想要高端大气有个性了,却因对装修材料不够了解而无从下手,不知怎么选择。这样的家装需求者绝对不是个数,而是普遍现象。那么,这样惊动两个行业和无数百姓的官司,无疑给大众恶补了很多装修常识,对家装知识也就不那么迷惘了,可以更理性更明白地消费建材。这才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孰是孰非,不再是最重要的。两个行业都不断提升,给生活中的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产品和更加贴心的服务体系,才是众望所归的结果。祝福我们的民族企业!祝福一切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的企业家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