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古典家具收藏要“取法乎上”

icon 2019-01-25 11:39:18
icon 0

摘要:“伍炳亮先生家具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说明其艺术价值得到了文博界专家认可。他的改良创新形成了今天的经典,未来的国宝。

  ——再谈型、艺、材、韵,与你分享成功经验

  伍炳亮先生工作照

  “伍炳亮先生家具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说明其艺术价值得到了文博界专家认可。他的改良创新形成了今天的经典,未来的国宝。”(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

  “传统家具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伍炳亮致力于设计制作艺术品等级的家具,得到收藏界广泛认可,他的成功跟改革开放40年的形势,以及自身天赋、勤奋,善抓机遇都分不开。”(中国收藏协会会长罗伯健)

  “在国家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今天,伍炳亮作为红木行业的灵魂人物,其作品具有划时代的价值,可以代表中国非遗走向世界。”(北京非遗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文化精英,艺术精英。若从学术价值上进行研讨,伍炳亮先生作品是不让古人的。我曾经是有钱人,认识伍大师后就变成了没钱人,钱去哪儿了?大都用来收藏他的黄花梨家具了。他的作品具有恒久的艺术价值与生命力。”(著名作家、收藏家海岩)

  中国传统家具大家族中,既有珍贵硬木制作的红木家具,又有包括大量“漆木家具”在内的白木家具。红木家具中,既有黄花梨、紫檀制作供皇家或文人士大夫使用的高端器物,又有其他硬木制成的民间旧物。最近三十年来,借助于国内外硬木资源的开发利用,仿明清款式红木家具形成产业,影响也日益广泛。

  对于抱着欣赏、使用,或者投资收藏目的的消费者来说,选择空间在逐渐放大,而且呈现多元化特点。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下手购买中式传统家具,让你投入的真金白银花得物有所值?要回答这个问题,一定得找一位内行人士:他既玩过老家具,又懂新家具;既懂木材,又了解市场行情;既深谙经营之道,又懂设计制作;既熟悉家具制造的工艺流程,又拥有高于常人的审美趣味和鉴赏力。

  不久前在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举办的缘冬雅集和伍炳亮作品艺术研讨会

  为此,笔者找到了中国古典家具领域著名收藏家、鉴赏家、明式家具设计大师,被誉为“岭南鲁班”的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伍氏兴隆董事长兼设计艺术总监伍炳亮先生。

  来看看他集四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实战经验,有哪些成功秘笈可供我们分享:

  《伍炳亮中国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口述史》首发仪式

  01.“取法乎上”——可贵的经验之谈

  在刚刚出版的《伍炳亮中国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口述史》中,收录了一张旅店住宿收据,住宿费为1元。那是他1982年到广州收购老家具时无意间保存下来的一张收据,也是他从业经历最好的“物证”。

  《伍炳亮中国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口述史》是中国传统家具类出版的第一本书

  这本书是国家有关部委推出的“传承人口述史”从书的第一本,自然也是整个传统家具行业“传承人口述史”第一本。在台山当地人记忆中,1972年伍炳亮就开始做木工活,1979年开始收购老家具。

  海南的同行也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1980年、1981年的样子,伍炳亮就开始到海南岛收黄花梨老家具、老木料。他和北京陈丽华等人,是最早从内地前往海南接触黄花梨的业内人士。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伍炳亮靠着一辆摩托车四出收购老家具

  时光过得真快,4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同行大多数都销声匿迹,唯有伍炳亮一直执着地做着一件事:钟情于黄花梨,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和艺术。

  他从收购、收藏老家具,到悉心仿古,再到运用自己的设计思想进行改良创新,持续不断地推出新的黄花梨家具。从木匠到设计大师,从商人到艺术家鉴赏家,从一个普通的从业者到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黄花梨艺博馆的创建者……

  伍氏兴隆初创时期的厂房

  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在了解到伍炳亮的成功经历后,禁不住感叹:“与改革开放40年同步,做出这一切突出成绩的,为什么是伍炳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伍炳亮先生回答:“对我来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对待传统家具时,我一直坚持优中选优,取法乎上。”

  刚刚建成开放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

  “取法乎上”是中国古老的做事原则,意思是你只有把目标定得最高,成功才会有保证。如果目标定得中等,那有可能得其下;目标定得偏低,那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正因为一开始就用高标准、高境界要求自己,伍炳亮才赢得了今天的成功。据伍炳亮先生回忆,最初收购老家具时,他和其他同行一样遇到什么收什么,既收黄花梨、紫檀、老红木家具,也收购一些白木、漆木家具。但是80年代末有一次他到了浙江,发现一个大户人家祖传下来的白木家具居然装了两大卡车,他一下子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联想到当时位于中山的全国最大白木家具集散地,他很快发现:一,木家具存世量太大,良莠不齐,仅从物以稀为贵这一点看就不具备太高的价值。二,绝大部分白木和漆木家具都出自民间工匠“民窑”器物,品相较差,未来不会有太大升值空间。

  著名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高度评价伍炳亮为行业做出的贡献

  意识到这一点后,他果断地放弃了对白木漆木家具的投资,把自己的经营选择集中于高端红木家具。在红木家具中,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今天,从收藏研究到设计制作,伍先生又逐渐把时间、精力和财富投入到最高端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紫檀这三种材质上,兼做后来不断升值大的老红酸枝家具。

  以材料本身的价值来讲,黄花梨居于所有木材和所有红木、硬木的金字塔顶端,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具有最尊贵最不可替代的地位,因为本身拥有大美,存世量稀少,从明清到现代,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受到高端社会阶层文人雅士们持续不断的追捧。在这种历史文化和市场背景下,对黄花梨的选择,也就是最高的选择。

  伍炳亮代表作之一:海南黄花梨大翘头案

  伍炳亮先生的这一选择思路清晰,定位精准,使他拥有了一种“先天优势”。近这二十多年来,不仅海南、越南黄花梨材料市场行情走势节节攀升,伍先生通过自己富于创意的设计思想赋予黄花梨家具的艺术附加值,也得到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认可。

  现在,一提起黄花梨家具,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的就是伍炳亮,伍氏兴隆,以及最近建成对外开放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每个行业都是这样,往往最优秀的人物会成为整个行业的形象代言人。现在,伍炳亮先生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黄花梨艺博馆,已成为中国黄花梨家具的代表和象征。

  伍炳亮代表作海南黄花梨月洞门棚架床

  以整个行业发展为背景,伍先生被人视为中国当代古典家具、红木家具行业的“成功人士”。让成功人士拿出他的成功经验,与大家分享,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

  02.型、艺、材、韵——普遍认可的行业“标准”,价值之选

  在伍炳亮先生所有从业经验中,“型、艺、材、韵”作为中国传统家具的一种价值评判尺度,是无法被人忽略的。现在,全行业人士几乎都把这四个字金言当作某种“行业标准”来衡量、谈论一件家具的制作水准,以及是否值得购买使用、欣赏和投资收藏。

  黄花梨顶箱柜

  伍炳亮提出这一评价尺度,是本着他长期的投资收藏、学习研究、设计制作的实践经验,以及对中国传统家具名贵所用木材、来源行情来源分析了如指掌,国内外交易市场、大型拍卖活动长期观察和实践之后,得出的结论。对于投资收藏老家具,他近年又加了两个字,“名”和“年”。

  他还多次表示,这些尺度,每一方面都可以细化,也都应该落到实处。比如“型”,主要指家具的外观造型和空间透视感,是一件家具打动人的最初形象。相当于美人身段,可以从远处给人以视觉美感,吸引住人的眼光,继而给予人内心审美享受。决定这个“型”的是设计,即我们今天讲的创意思想、对器物外观呈现的空间剪裁。而设计既来源于审美修养,又和知识、文化、经验积累,思考达到的境界以及一个人的整体智慧密切相关,这是家具制作中要求最高的一个环节。缺乏美的造型,再好的工艺和材料都可能是浪费,无法取得最好效果,出不了“韵”,也成就不了艺术品。“型”体现的是思想性,是精神层面的劳动,因此也是最高的价值劳动。

  其次是“艺”,即器物诞生过程中的制作工艺,它是在“型”的设计思想统帅之下,一整套环环相扣的工艺流程。家具的基本框架、点线面处理、榫卯制作,以及最后的髹饰处理等,都属于这个工艺范畴。这要求的是全套“硬工夫”,是经验的积累和严谨的动手能力。对于一件家具整体价值来说,“艺”的因素要低于“型”。

  第三是“材”,即做家具用到的木材。如果使用白木(又称“柴木”),“材”在家具中的决定作用就较弱,因为各种白木之间原材料价值差别不大,纹理色泽、密度硬度、油性等起到的作用也不被重视。如果做成大漆家具,木材原有外观更可以忽略。但具体到黄花梨或者紫檀、红酸枝等硬木家具,“材”的作用就非常突出了。首先,木材本身的原材料价值相差悬殊,以几十倍、几百倍计;其次,硬木家具通常要呈现原木的纹理色泽和油性等因素,有时甚至会决定一件家具的审美价值和市场价值、投资收藏价值。那么,怎样开料配料,是否一木一器或整器纹理色泽一致;用料的长度、宽度、厚度,是独板或者拼板(几拼),花纹是否漂亮,配成一器是否和谐美观等等,都会对家具用“材”提出很高的要求。这时的“取法乎上”就是要求:用好料,配好料,做出艺术美感。

  从造型设计到工艺、用材,达到这些全面的、细致入微的要求之后,才有可能上升到“韵”的高度。对一件新做家具来说,这是最高的要求,要成为一个气韵生动、富于美感的艺术品。这是超出了实用物品的要求,只有成为艺术品,才能在实用功能之外,产生审美愉悦和投资收藏价值。

  而对于老家具,除了要考察其型、艺、材、韵之外,还需要结合“名”、“年”两个因素,一个是对收藏使用过它的主人身份和影响力的考量,一个是对家具诞生年份和历史文化因素的考量。

  伍炳亮以黄花梨、紫檀名贵硬木打造的艺术精品

  由此来看,伍炳亮先生本着自己从业四十余年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购买红木家具和投资收藏的这些要诀和标准,对于收藏 人士和红木家具的消费者来说,既高屋建瓴,具有高度科学性和指导意义,又可学、易用,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不仅有大量从业人员在谈论型、艺、材、韵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理解和掌握了这四个字的内在含意,作为自己选购红木家具的标准,指导自己的消费活动。

  03.型、艺、材、韵作为购买和收藏“操作标准”,屡经市场检验

  熟悉伍氏兴隆的发烧友们都知道,多年来,曾经有不少消费者把从别处购买的家具拿到台山伍氏兴隆工厂——原因是他们发现自己买的家具实在太丑,越看越没面子,想请伍先生帮助“修改”一下。

  北京设计周展出黄花梨对座屏和条案、四出头官帽椅,受到藏家追捧

  “有位佛山的朋友,从越南买回来一架黄花梨罗汉床。当时他可能想当作材料买,没想到运回来后人人都说难看,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就放进了仓库里,不敢拿出来让人看了。后来他加了我的微信,请我给他改一改。经过我拆掉重新改过后,他才拿回家摆放到厅堂里面,让人欣赏。”这样的事,一度对伍先生来说很常见。

  但是,伍先生也强调:“并不是所有做得难看的土作家具都可以改,如有些椅类搭脑、扶手狐度以及粗细已经定型了,想再改就不好改了。因此,在下手购买红木家具之前,就应该具备有一定的审美眼光和鉴赏能力,最好对型、艺、材、韵有一些或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这样的油梨野生林老料已经一木难求

  正是这个原因,有很多消费者第一次来到伍氏兴隆时,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要是早看到伍氏兴隆家具,早认识伍大师就好了。那样我就会少掏冤枉钱,少走弯路,及时买到好家具了。”

  在国内外交易市场上,尤其是大型拍卖会上,有很多生动的例子,证明型、艺、材、韵对于古典家具的重要性。伍先生回忆说:“几年前,在北京嘉德的一场家具拍卖卖场上,有一对明代黄花梨的顶箱柜,常规尺寸2米多高,1米多宽、厚50公分左右,仅仅拍了380万元;另有一件黄花梨暗三抽马蹄足小翘头案,我记得尺寸是1.12米×48公分×82公分,成交价高达2300万元。是只有顶箱柜用料六分之一的小翘头卓,但最终价钱却高于顶箱柜六倍之多的价格,原因是款型设计不协调,工艺粗糙,拼板地方出现了斜拼不一致,破坏掉了整体美感和韵味,无法体现黄花梨应有的高贵价值。小翘头案则是在型、艺、材、韵四方面都很出色,难以挑出毛病,所以卖了个出人意料的高价。”

  到伍炳亮艺博馆参观欣赏的嘉宾络绎不绝

  就拿伍先生本人设计制作的家具来说,也有很多令人过目不忘的实例。著名演员、画家和收藏家徐锦江先生就曾表示:“伍大师的家具作品每一件造型都很优美,常常是一进门看到第一眼就打动了我。我每演完一部戏,或者每次参加和伍先生有关的活动,就会选购他一件家具。我家里的几乎所有家具,都是从他手中得到的。”其中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一个多月前,徐先生到台山参加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举办的雅集活动,一眼看中了现场摆放的琴桌,当即决定收入囊中。

  前年国庆节前后,伍先生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北京举办的艺术设计周活动,其中有一对黄花梨瘿子木坐屏,屏面为一木对开,千年油梨老料,花纹瑰丽,似幻似梦的美感。深圳一位爱好黄花梨的资深收藏家听说后,专程赶到北京,在整个艺术周期间多次向伍先生表示:“这对坐屏作品太好了,我一看就像是专门为我打造的,非我莫属,千万不要再卖给别人。”

  故宫收藏伍炳亮作品:大红酸枝宝座椅配几

  在消费者眼中,伍氏兴隆的家具向来“不愁卖”,伍先生的每一件作品出来都很抢手。伍先生也多次表示:珍稀的黄花梨木料是短期不可再生资源,一年市场上所见海南黄花梨超几百年甚至超千年的野生林油梨老料仅有三千来斤,能做十来件家具。对自己精心设计制作的家具,伍先生有种类似“皮格马利翁情结”的情怀,不舍得出手,不舍得让它们离开自己。而近年业收藏市场的交易投资行情,也一再证明其作品价值不断攀升,收藏者一旦拥有了他的这些作品,不仅拥有了美感和快乐,而且拥有了很好的投资前景和升值回报。

  人们常说“经验之谈”,成功者有其经验,失败者也有其经验,那些不成功也不算太失败的人自然也有自己的经验。这三种“经验”当中,对消费者、实践者最有价值和指导意义的,无疑是成功者的经验。这道理非常容易明白。

  伍炳亮作品常常受到资深收藏家鉴赏家的喜爱

  伍炳亮先生对自己成功经验的分享,之所以对收藏家和消费者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和运用价值,是因为这些经验分享都来源于积四十年如一日成功的实践。他的成功和他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由他道出的经验,才具有丰厚的实践底蕴。这些成功经验能让消费者避免误导,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在购买家具和收藏投资的时候少吃药、打眼,少交学费,得到更多的审美享受和价值收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