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法的设计

icon 2019-03-11 10:19:20
icon 0

摘要:一直以来她都很喜欢日本当代设计的作品,跟其他国家的设计师不同的是,日本的设计师多半从需求的原点出发

  一直以来她都很喜欢日本当代设计的作品,跟其他国家的设计师不同的是,日本的设计师多半从需求的原点出发,大多以材质的原色来呈现,所以她的作品骨子里有很浓烈的日本风格,不是靠着鹅卵石堆砌庭院那样表面的激发。她通常会思考一个原点,设计扣着原点来做,不会为了想做而做,或是炫技而做,应该说她已经跳脱了那个阶段。如果不是为了原点来做设计,花下去的时间是一种生命的浪费。回归到本质,设计应该是一种减法,就像日本的美学,他们在器物上强调的是功能,不会有张扬的外观,但是非常好用,又兼具一种安静的美感。这是她们东方人特有的基因,所以很容易从其中看到感动。


  她在京都认识一位玻璃器皿艺术家,他坚持用同样的技法做了二十年,表面上看来几乎没有变动,但她看到他不同时期的作品,呈现出越来越朴实与成熟的样貌,不只是设计,她们的社会在“坚持”这个原点上其实很欠缺。

  减法这件事回归到建筑的原点,就是“结构美学”,回归到以前古老的木质建筑,她们的也好,或是在日本保存得更多的老建筑,完全就是真诚地保留了原始样貌,本身的结构就很美。她们一般的建筑需要很多的包装,进去里面后觉得好炫,但只是漂亮而已,不会有感动。从使用后的第一年开始,到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你都会觉得好用,这房子才算是一间真正承载人及事物的好房子。

  不知她是否出身农村缘故,一直以来,她对于旧的、老的事物总是格外情有独钟,甚至可曰执着。

  喜欢欧洲生活美国,喜欢京都胜过东京,喜欢老城胜过新区;即连生活周遭物件,衣服动辄一穿十几年,穿惯的鞋子背惯的包包戴惯的手表用惯的手机到完全坏掉之前都不想换新,厨房里的杯盘碗碟锅缸瓢盆工具电器不少都是二十多载紧密相伴至今......

  对她而言,旧时物旧时裳不仅拥有无可取代的自得自在、全无任何负担挂碍的安顿熟悉亲密感,更刻镂晕染了悠悠漫长岁月点滴摩挲酝酿而成的优美情致,柔和了过往重重历史记忆与活过的痕迹,叫她怎能不留恋?

  她是喜欢旧东西的人,很多东西她买的时候,都是抱着它可以跟着她一辈子的心情。其实她也有想过,是不是把整个空间拆干净,就买一些可以陪着她下半辈子的家具来装修,但后来发现很难,一则现在的房子本身结构不美,很多地方得靠设计修补,反而是四十年以上的老公寓比较具备可以这么做的的方正、简单格局。再者,在这么小的空间,她需求的功能又这么多,只靠家具势必没法满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