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2019AWE:厨房里的幸福升级

icon 2019-03-19 11:35:02
icon 0

摘要: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又过去了一年,属于改革的怀念热已褪去,其留在人们生活中的印迹却越来越深。

  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又过去了一年,属于改革的怀念热已褪去,其留在人们生活中的印迹却越来越深。

  回望这近半个世纪的沧海桑田,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奇迹”誉满全球。与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相伴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总规模的不断扩大与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简言之,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之下,国内消费市场中的许多领域都发生了“从无到有”的革命性升级,以及“从有到精”的改善性升级。

  “民以食为天”,中国厨房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场所之一,恰恰承载了这份四十年的时代变迁下,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幸福升级。中国厨电企业正在帮助中国家庭不断地实现向更高质量生活的跨越。厨电龙头企业方太在AWE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多款包括水槽洗碗机Q8在内的创新产品。作为高端厨电行业的领跑者,方太的创新实力已无须赘述,或许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其各品类产品身上的“时代故事”,以及从产品折射出的方太在不同时代变革中对厨电行业的引领性。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中国厨电品牌风起云涌

  回到四十年前,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八九十年代,国内的家电市场几乎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人们习惯于烧饭、烧水全靠自力更生的模式,家家厨房还未能摆脱由土灶、柴火、烟熏带来的“生活阴影”。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一时期成为了外资品牌在中国开拓市场、普及家电最为辉煌的10年。这不仅顺利地打开了国人对于生活的全新认知——功能型家电对于改善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性,还促进了一大批中国家电企业的萌芽。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与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九十年代末,兼具环保与高效的煤气灶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为厨房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直到新世纪,人们相继住进了拔地而起的楼房,能够初步满足使用需求的功能性厨电设备,如抽油烟机,纷纷出现在了家家户户的厨房中,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至此,中国厨房形态也发展到了全新的阶段。

  当时市场上的大多数厨电产品基本属于从里到外都模仿国外品牌的“拿来主义”,没有结合中国人自己的烹饪方式生产,缺乏本土化的思考与原创能力。例如,外国家庭烹饪主要强调保持蔬菜的营养和原汁原味,基本采用蒸、煮、烤的烹饪技巧,不会产生多大的油烟。而中国人强调的猛火爆炒会产生大量的油烟。当时市面上存在的油烟机大多以机壳垂直高度较低的欧式“薄型”机为主,不仅吸排烟效果有限,还普遍存在吸力小、噪音大等弱点。

  国人开始意识到即便是高品质的洋货,也无法满足中式烹饪过程中的吸油烟需求。在那个用户没有更好选择的当下,方太的一款“欧式外观中国芯”原创塔型吸油烟机解决了行业难题。欧式油烟机的高颜值外观和更适用中国厨房重油烟的内芯,改善了欧式产品吸力小、油路不合理等缺陷,满足了用户对产品“美观+功能”的复合需求。在推出的最初2年里,方太油烟机市场占有率接近100%。

  接下来的几年里,在以方太为首的厨电企业的带领下,中国的厨电行业飞速地发展,完成了从“学习模仿到独立创新”的跨越,厨电产品的基础功能已经相对成熟。

  飞速发展下仍不偏离“以人为中心”的本质思考

  随着生活水平与审美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人们开始不满足于仅产品功能上的体验,更加注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消费升级下不断涌现的进阶需求为中国厨电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厨房开始进入了以嵌入式成套化、互联网与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时代”。

  当人们在厨电的选择上开始倾向于成套化和整体化时,中国厨房就已经开始悄悄地向“品质时代”迈进。市场上应需出现了一批“成套化”的厨电产品,然而大都只是材质外观相近的几款产品搭配在一起“捆绑”销售,缺乏从设计理念到功能组合上的“原创设计”,根本无法满足用户追求品质的进阶需求。直到2008年,方太发布了中国第一例嵌入式成套化厨电“银睿五系”,为行业示范了“品质厨房”应有的样子:高品质厨房不仅在于外观的和谐统一,还应追求内在功能的统一。

  时至“智能时代”的今天,全球家电三足鼎立的格局仍在不断变化,日本在与中国、韩国品牌的竞争中掉队。这似乎为中国厨电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站在工业4.0的风口上,智能家电成为一片新蓝海。大到冰箱、洗衣机、彩电,小到微波炉、烤箱,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开始融入智能元素。然而市面上许多所谓的智能化家电,更多地把重心放在产品互联互通层面,并没有把智能技术应用于产品的核心功能,而只是给产品附加了一个所谓的互联概念功能。

  作为高端厨电行业领跑者,方太无疑是最具话语权的那一个。对于厨电智能化,方太提出了其品牌自身的思考:不同时代环境下的消费者必然有着不同的需求,但厨电产品的研发初心始终不能离开“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出发”这一本质。“因此,家电智能化不应该是概念,而应该更高效地解决用户的核心痛点。就油烟机而言,用户的真正痛点还是吸油烟效果。其次,智能化应在不打扰、不麻烦的前提下,为用户的厨电体验带来升级,两者应是和谐有度的一个共处状态。”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方太2018年度新品发布会上提出,同时推出了多款智能厨电新品。其中,智能升降油烟机实现了随油烟大小的智能升降,将油烟机一举带入“无人驾驶”时代,为用户带来了“恰到好处”的智能体验。

  以“产品+文化”为支撑 引领行业回应用户对幸福的追求

  任何技术和科技的发展,都源自人们内心对幸福的追求。在儒家经典《大学》里有这样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方太能够在一次次的厨房变革中引领行业,并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离不开企业的原创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强大支撑。

  2015年,对于方太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这一年,方太推出了专为中国家庭原创发明的,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水槽洗碗机,打破了欧式洗碗机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困局。上市以后,方太水槽洗碗机先后摘得包括中国轻工业科技创新最高奖(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顶级奖项,为中国厨电行业留下了宝贵的原创典范,同时也推动了中国厨电行业从 “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艰难转型。本次AWE展会上,方太携手天猫召开“水槽革命”联合发布会,共同向广大追求理想品质生活的消费者发出呼吁:换掉水槽,告别手洗,幸福生活!天猫厨电行业负责人子谡在发布会上进行了精彩的行业分享。子谡指出,在智能科技和移动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传统厨电从单一功能价值向多元体验价值逐渐转变。方太作为水槽洗碗机原创发明者,正在以舰长品牌的角色助推整个洗碗机行业的发展。

  一个企业之所以伟大,关键在于它在商业价值之外的投入。对于方太来说,除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原创能力之外,仁爱之心是“方太创新”的价值体现。方太始终如一地以仁爱之心,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美善创新的产品。水槽洗碗机是方太对用户“功能性需求+情感性需求”的探索。以“让中国女性的宝贵时间从洗碗中这件事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为目的,方太耗时多年,走访数千中国家庭后,才有了水槽洗碗机的成功研发,并以此推动中国厨房拉开幸福生活的序幕。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沟通变得更加多样有趣。厨FUN研究所”是方太集团打造的优质内容IP,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以厨房为核心的居家装修内容。通过洞察用户在厨电选购、装修和居家生活中的困惑,邀请专家一起创制有用、有趣、有爱的内容,最终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方太将这二十三年产品研发中所沉淀下来的创新哲学凝结为“创新三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它包含了创新的关键要素,体现了方太产品与文化共振发展的创新道路。显然,方太已经在文化与产品中实现了仁爱与有度的坚持。在“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新企业使命下,方太以“产品与文化共振创新”的双驱动模式,积极推动厨房的幸福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