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内装驱动上下游产业链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icon 2019-03-29 11:50:06
icon 0

摘要:水性科天、西顿照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

  2019年3月28日,“设计驱动 | 产业融合 | 智造创新”——装配式内装驱动上下游产业链高峰论坛在上海虹桥国展中心2.1号馆成功举行,引爆了整个人居行业,得到了热烈反响。本次论坛由上海木材行业协会与上海市建筑学会为指导单位,上海木材行业协会全屋定制专委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室内外环境设计专委会、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秘书长 汪少芳;

  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木材行业协会全屋定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王勇;

  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同济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教授 陈易;

  上海中贸美凯龙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展商部总监 季蓬蓬;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苑麒;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工业化技术副总监、研发中心副主任 雷杰;

  北京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田冠勇;

  好好装联合创始人兼CEO 崔玉忠;

  上海沪佳装饰集团总裁 丁建;

  上海建筑装饰(集团)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杨晓绮;

  小马快装CEO 窦婷;

  中国快装协会副秘书长 申智勇

  等。

  同时,得到了:全筑股份、福人集团、亦典装饰、一侃空间设计、吉复水性涂料、意航家居、群易慧智、水性科天、西顿照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

  高峰论坛主持人 万琳

  如果要在建筑行业里选择一个时代热词,装配式建筑首当其冲。装配式建筑不仅是实现建筑产业化的重要抓手,现在也已成为一项国家战略。

  高峰会议结合装配式内装,将建筑、设计、装饰施工、生产制造等多个产业跨界合作,针对行业痛点,发挥协会资源组织优势,协同产业链优质资源、优秀企业,聚焦“上下游产业链融合”这一主题,围绕全产业链上下游做装配式内装精准化研究以及精细化探讨。

  嘉宾致辞

  建博会展商部总监 季蓬蓬做开场致辞

  建博会展商部总监季蓬蓬为论坛做开场致辞: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作为中经贸展商部受邀出席,装配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国强有力政策的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已经迈入了快车道。内装工业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和方向,行业要坚定不移地走装配式内装道路,同时也要完善相关标准的建设。装配式建筑集高效、经济、节能、环保于一身,是绿色建筑的引航者。

  预祝装配式内装驱动产业链上下游高峰论坛在中国上海成功举办,群英荟萃,指路未来。共同谋求未来装配式内装产业链的变革及发展。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少芳为论坛致辞

  汪少芳秘书长为论坛致辞:“装配式内装”作为当下热门话题,我认为有两个问题:一是概念提出容易,如何实现困难,特别是如何实现标准化与个性化间的关系,是一个挑战;二是“跨界整合,无界融合”是当今时代的行业特点,作为装配式企业,如何解决与厂家、与工人、与消费者的问题。生产不再是单纯的生产,生产转型服务提升。走出去,与其他行业结合,如何解决生产与设计、设计与服务之间的关系?我想今天在座的各位来交流、沟通,思维的碰撞,以期能对这个话题有一个思路。

  主题分享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苑麒

  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苑麒以《装配式内装技术应用与发展》为主题,详细解读装配式内装满足内装工业化的技术需求,提出装配式建筑应由主体结构、围护墙和内隔墙装修、设备管线三个体系全面装配而成,各地的装配式建筑基地由于对装配式建筑的片面理解,产业配套偏废与不完善,整体产业链尚未形成和步入正轨。满足可持续、可变化的户型组合追求满足美好生活的应用,让全产业链一体化,建筑部品模块化和标准化并实现综合集成深度融合,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广泛深入的应用。

1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工业化技术副总监/研发中心副主任 雷杰

  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工业化技术副总监/研发中心副主任雷杰以《建筑装配与大空间标准化设计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建筑装配设计与工业化集成的工作系统运行模式的探索经验。从设计院的角度浅谈对“装配式建筑”及“装配式建筑设计”的理解,重点阐述了装配式建筑的设计要点以及模块化、标准化在设计中的重要性;后续以装配式住宅示范项目为例,从建筑设计特点、结构设计特点,室内装修设计特点、BIM设计的集成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本院装配式一体化设计的实践。

  和能人居副总裁 田冠勇

  和能人居副总裁田冠勇先生以《全体系,新生态打通装配式建筑最后一公里》为主题,和能作为装配式装修的标准制定者、国内装配式装修最大的工程实践者,详细解读和能创建的“圣马克全屋集成部品体系”,完成装配式装修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培训等全产业链布局。田总认为,配式内装是生产和消费的界面,是实现装配式建筑的最后一公里。

  高峰对话

  行业组织是一个容器,作为论坛主办方,始终坚持论坛内容落地务实,通过活动真正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关节,本次论坛对话围绕“装配式内装”做垂直产业链细分维度,围绕“装配式内装标准化”话题展开讨论,通过全新的维度给出不同层面上的观点解读。

  本次对话环节由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木材行业协会全屋定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勇主持。

  对话嘉宾由左至右分别是: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苑麒、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工业化技术副总监/研发中心副主任雷杰、和能人居副总裁田冠勇、好好装联合创始人兼CEO崔玉忠、上海沪佳装饰集团总裁丁建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 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苑麒

  不论是城市更新,还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标准都是滞后的。因为它是需要通过总结、提升的。如何做好装配式内装,如何体现它的智能,我认为更需要标准。而现在来做标准的,一定是在行业内引领性的企业。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工业化技术副总监/研发中心副主任 雷杰

  我认为要做标准化,最重要的是赋予建筑装配式的基因,如果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后期也难以弥补。所以,我们对于常规的基础建筑,更多的是研究功能空间的组合;而对于医院、学校等的公共建筑,寻找不同建筑间的相同点,并配合技术的创新突破去实现。做到建筑装配式,也需要产业链的大力配合,特别是装配式内装的大力协助。

  和能人居副总裁 田冠勇

  和能通过长时间研究演练,成为了装配式装修的标准制定者,和国内装配式装修最大的工程实践者。2012年,和能做的第一个装配式内装的项目,均价在800元每平米。而如今,再配套上水电等,希望可以均价在1200-1500元每平米。同时,还在做1500-2000元每平米的尝试,以满足开发商的需求。提高工厂化的效率,减少现场的人工成本。现场供应链的管理,全靠工厂的产能。为了保证工厂的产能,我们在减少人工的同时,提升智能化水平。并且,将在华东地区设立工厂,以服务华东、西南的客户群。我认为,装配式装修的完成体就近供应非常重要,以保证效率及时效性。目前,和能的产能无法满足家装客户的需求,也是目前不触及家装市场的原因。

1

  好好装联合创始人兼CEO 崔玉忠

  我认为,装配式除了标准化、模块化,还需要信息化、平台化。我很认同田总的对供应链体系的问题,一定要就地解决。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产品线太长,品类太复杂,最后一公里的交付特别困难。但我们要努力化复杂为简单,把事情做到极致。所以,我建立了一个线上安装平台,希望服务行业、服务大家。欢迎广大志同道合的企业共同链接赋能。

  上海沪佳装饰集团总裁 丁建

  沪佳装饰目前仅服务于上海中产阶级,其中,90%是二次装修,而这对装配式内装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在二次装修中实现装配式,我相信是未来需要探讨的话题之一。现在,我们在供应链上努力做到标准化,这对于生产工厂及安装工人的要求很高。沪佳相信,先把上海市场的二次装修服务好,才能进一步提出装配式的概念。

1

  作为论坛主办方,王勇秘书长做答谢致辞:定制美好生活,是我们上下游产业链努力的方向及目标。今天三位的无私分享,不仅是对学术的推广,也会对行业起到推动的作用。作为行业组织工作者,我们将组织行业资源,联合全国社团组织优势,组织专题小组研讨,链接产业需求,推动产业发展。同时,感谢今天到来的各位嘉宾。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本次论坛,不仅是场学术交流,更是一场智慧的链接。以全新视角、全新观点,打造舒适人居生活,共同探索未来家,一个永不设限的话题。

  我们期待下次更精彩的活动……

  “器&物 解码@定制+”现场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