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宝轩红木:用中国菜来认识红木家具风格

icon 2019-03-29 17:47:16
icon 0

摘要:作为红木家具行业里的一员,广东省中山市富宝轩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宝轩红木)总经理张奕海,常会被其他行业的朋友问起

  作为红木家具行业里的一员,广东省中山市富宝轩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宝轩红木)总经理张奕海,常会被其他行业的朋友问起,红木家具这么古老,现在还有人喜欢吗?不,红木家具不古老,它虽代表着中式传统家具,但有很多种风格,有传统的明清古典风格,也有很多与时代发展顺延出来的新古典风格、新明式风格和新中式风格。

  “不管什么风格,但也还是红木家具呀,很大块”。

  “好像除了在皇宫里放,哪里放都不好看”。

  每每解释到这里,都替红木家具行业懊恼。只要不是行业内的朋友们,都难以理解这些风格名词下的红木家具是什么样,除非是用家具和装修氛围衬托,拍照给他们看。而大家对于红木家具所表达的中式文化,认识还是比较空泛的,联想到的可能是道教文化、中庸文化、中式美学等,亦或是红木家具的表现形式,雕刻工艺、榫卯结构、与书法书画之间的相衬托等,对红木家具的认识也就仅限于这些专业名词。

  张奕海跟记者提到,但其实除了那些与红木家具联系比较密切,具有传统意义上代表中国的符号认识红木家具,还可以从我们天天在寻觅的美食中认识红木家具的风格。用中国的四大菜系来比拟红木家具的风格,想必比一些专业性的知识来认识红木家具更通俗易懂。

  红木家具所表现的形态是中式文化的一种,中式文化则借由红木家具的形态展现出来,而中国菜,也是中式文化的表现之一。一个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历史与独到的烹饪特色分不开的,同时也受到这个地区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资源特产、饮食习惯等影响,而红木家具风格的形成大抵也是如此。

  明清古典家具——鲁菜

  鲁菜如君临天下的北方帝王,而在红木家具风格里可以对应的就是明清古典家具,深受皇亲贵族喜欢的风格。在明、清两代,鲁菜已成宫廷御膳主体,是中国影响最大的宫廷菜系,中国四大菜系之首。而明清古典家具,则为明清时期的经典款式家具。现多指清中期家具,以雕绘满眼绚烂华丽见长,这时期的家具一改前代(明代)的挺秀,而为浑厚和庄重。突出为用料宽绰,尺寸加大,体态丰硕。其纹饰图案也相应地体现着这种美学风格,纹饰图案的题材在明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拓宽,植物、动物、风景、人物无所不有,十分丰富。

  明清古典家具——富宝轩红木交趾黄檀《四季花圆台》

  鲁菜中的《海参捞面》,用料珍贵

  新古典家具——川菜

  川菜就像内涵丰富充实、才艺满身的名士,是中国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间最大菜系。这个对应的红木家具风格可以说是新古典家具。川菜素来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声誉,也因取材广泛、调味多样、菜式适应性强,在国际上享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美誉。新古典家具与川菜很相似,它适应性强,一改传统明清家具严肃沉闷的风格。新古典家具强调的是“新”,而不是一味的复古。这个”新“不单单是指家具的款式新,更多的是指家具的内涵上的“新”。新古典家具比起明清古典家具的受众群体更广泛,前者是民间菜系,后者就是宫廷菜系。

  新古典家具——富宝轩红木独板《皇宫椅沙发》

1

  川菜中的《麻辣香锅》,调味多样

  新中式家具——粤菜

  粤菜宛若风流儒雅的公子。粤菜即广东菜,发源于岭南,是起步较晚的菜系,但它影响深远,世界各国的中菜馆,多数是以粤菜为主,在世界各地粤菜与法国大餐齐名,国外的中餐基本上都是粤菜。因此有不少人,认为粤菜是海外中国的代表菜系。主要特点是追求清淡、追求鲜嫩、追求本味,既符合广东的气候特点,又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要求,是一种科学的饮食文化。为什么新中式家具对应的粤菜呢?一是新中式家具起源相对晚;二是新中式家具清雅简约;三是“新中式家具”为外国友人认知代表中国的现代家具。

  但其实新中式家具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范畴,狭义就是相对于仿古的传统明清家具或者宋式家具而言,它不是传统的翻版或者复古,它是针对现代国人的需求和生活方式,用更简约更现代的设计方法、更加环保的材料、先进的生产工艺来设计的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广义的新中式家具则是近代生产的中式家具统称为新中式家具,这里的“新”主要体现在年代上。

  新中式家具——东成红木《望岳沙发》

  粤菜中的早点《鲍鱼蒸饭》,追求本味

  明式家具——苏菜

  苏菜好比清秀素丽的江南美女,由南京、徐海、淮扬和苏南四种风味江组成,是宫廷第二大菜系,今天国宴仍以淮扬菜系为主。苏菜十分讲究刀工,刀功比较精细,尤以瓜雕享誉四方。菜品形态精致,滋味醇和;原料多以水产为主,注重鲜活,口味平和。明式家具或称为新明式家具也可以,以造型优美,注重线条,制作精细为三大特点。明式家具是中式家具文化风格的代表,装饰精微,雕饰精美,散发出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而人们公认的“苏作”流派是明式家具的宗源,不管是从苏菜的口味、造型还是从苏菜的地域,与明式家具比拟最对称不过。

  明式家具——富宝轩红木《罗杰斯茶台》

  苏菜中的《松鼠桂鱼》,注重鲜活,制作精致

  经过与四大菜系的口味风格和主要特点的比拟,是否能更容易分辨红木家具的这四种风格特点?希望红木家具行业外的年轻朋友们,也不要再认为红木家具古老而又笨重,其实红木家具有很多种风格,可以供不同中式家具偏好者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