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工匠•王志威:设计,一直在被低估!

icon 2019-04-17 16:12:57
icon 0

摘要:【前言】为了响应省总工会“千名工匠”培育计划,同时也为发扬广东省装饰行业“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

  ——专访深圳明新经典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志威

  【前言】为了响应省总工会“千名工匠”培育计划,同时也为发扬广东省装饰行业“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2017年以来,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与广东省工业工会联合在我省开展了第一届“岭南工匠”推荐申报工作,聚集建筑、室内、陈设、工艺、材料等各个领域的行业先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标准,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个人,授予“岭南工匠”荣誉称号,表彰他们在专业领域做出的卓绝贡献和对匠心坚守。2018年,是第二届。

  萨沃宫,这届“岭南工匠”评选过程中的一匹黑马,专家组一致认为:他们创造性的将艺术、设计与产品完美融合,构建了独具一格的材料体系和审美观念。匠心,不只是埋头传承,还要与时俱进的抬头看世界,走出去引进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真正的匠心精神,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萨沃宫的品牌之路,为当代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与示范。

  作为萨沃宫的掌门人,我们独家采访了深圳明新经典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威先生,他认为”降低成本,永远出不了匠心精神”、“设计作为一种无形力量,如何被低估了?”

   【嘉宾|简介】王志威,深圳明新经典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萨沃宫墙壁艺术,成立于2008年,由意大利CANDIS, 意大利Adriatico, 澳大利亚Porter's, 英国Crown等多个国外高级艺术涂料品牌的中国(含港澳台)总运营商。为尊享级客户提供独特而全面的高品质产品及装饰服务,打造中国一流的墙壁艺术产品营销、装饰一体化企业。萨沃宫旗下所有品牌产品全部为原装进口,且已通过国家检验检疫局的严格检测,自引进以来,成功为客户完成涂装上百万平米的居住和商务空间。

  以下是采访实录:

  【饰界网】王总,首先,恭喜萨沃宫获得“岭南工匠”称号,请分享一下获奖感言。

  【王志威】非常激动,谢谢协会和专家对萨沃宫的认可。实际上,我们觉得有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能够被授予“工匠”称号,一定是在专业领域造诣高深,对行业做出卓绝贡献的人物。萨沃宫作为装饰行业垂直生态链的一份子,能够与大师一起荣获此殊荣,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激励。

  【饰界网】作为本届“岭南工匠”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涂料企业,萨沃宫得到评委专业青睐的秘诀是什么?公司旗下的品牌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王志威】明新经典从03年成立至今,目前旗下拥有设计公司、材料体系、商业运营三大板块,相互独立运营又互为助力。萨沃宫是材料体系下面的一个独立品牌,把一款传统民营品牌逐渐孵化成一个具有国际化视角的IP,是十几年市场运行经验和萨沃宫人不懈努力的结果。这期间,我们发现“同质化”是很多国产品牌的共同特征,“个性化”市场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

  所以,2007年开始,我们就增加了一个选项——国际化材料体系,艺术涂料。第一个带进来的品牌就是澳大利亚的PORTERS,之后,我们发现这个里面有太多学问可以去做,遂决定搭建一个平台,把世界上更多更好的设计师需要的东西引进来,通过设计师的创意之手,融入到品质生活空间里去,这是当年做萨沃宫的初衷。做“中国进口艺术涂料航母”,这是萨沃宫的远大理想和愿景。

  【饰界网】请具体介绍一下萨沃宫的产品运用场景及设计理念,又是如何坚持诠释“匠心精神”?

  【王志威】关于“工匠精神”,上至国家下到个人,都有不同角度和时代的理解。比方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国策叫“降低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的时代特质之一。到今天,科技在进步,国家日益繁荣昌盛,我们每个个体的消费水平、审美标准、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和提升。时至今日,如果还以过去的消费标准来衡量当下的审美需求,显然不合时宜。

  我个人认为:“降低成本,永远出不来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需要成本的,聚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最优质的工艺、材料、技术悉心打磨,才能成就经典的产品。这也是萨沃宫一直提倡的产品理念,“工匠精神”应该匹配更有品质的、优雅的、高级的生活方式。

  【饰界网】您认为,当下的消费观念应该匹配什么样的产品结构?中国制造产业能否满足这种市场需求呢?

  【王志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和过程。我们不能放弃勤俭节约的美德,但也拥有追求高精尖产品、高品质生活的权力,过去,大家总认为西方发达国家拿走了产品的大部分利润,国产品牌只是被支配的制造工厂。为什么会这样?实际上,是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财力和物力,去让产品变得更精致更高级。

  实际上,中国这40年之所以能改天换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国际先进的东西,拿来主义。我们要客观的看待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工业制造、对产品的不求甚解,缺乏精细努力工匠精神、对审美艺术等方面的差距。

  多年来,萨沃宫一直在扮演这个角色——把国外的注重品质、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带到国内,不仅仅是形式感的复制和生搬硬套。举个例子,因为历史、地理、气候等原因,欧美很多家庭里设有壁炉取暖,前些年很多国内别墅也弄个壁炉当摆设,这种模仿就还是停留在简单粗暴的初级阶段。生活,需要有仪式感,但需要与之匹配的理解力和审美能力。引领和提升大众审美,是设计师的职责和使命。萨沃宫愿与设计师一道,怀着对美的敬畏之心,为改善人居生活而持续奋斗。

  【饰界网】具体怎么做的呢?

  【王志威】在世界范围内,萨沃宫寻找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引进中国。比如说我们经常会去国外学习看展,然后就买一大堆国际原创家居产品手册回来,无偿送给设计师和客户,让他们了解这些最新的国际一线产品。这是一种美学的普及教育,让大家看到最好的东西,意识形态先行。

  具体而言,不同的设计风格,选材方式不一样。欧式造型繁复,一直在罗列,需要夸张的表达,做加法;极简,做的是减法,考验设计对材料的运用,要从整体性进行搭配,要低调,但不能被忽略。在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中,最终呈现在设计师面前,就成了独一无二的产品选项。作为空间配角,萨沃宫一直在不断提炼产品特质,致力于成为设计师手中的最佳搭档,从配角到绝配。

  【饰界网】如何理解艺术、设计、产品三者之间的关系?

  【王志威】从产品角度出发,材料运用过程中,除了功能性、安全性,还有材料本身的设计风格、审美价值。萨沃宫更愿意在这其中影响设计,赋予它一定的文化内涵。比如说我们的一款进口产品,取名《水墨江南》,就是典型的西方材料思维,赋予东方神韵,主打“东方水墨”风格,以灰、白、墨为色彩元素,空间形式也以方、圆极简风格为主,让人联想到亭台楼阁、青砖灰瓦的江南风情。这种山水云雾等自然元素的提炼,安静的、禅意空间表达,能够很好的表达和诠释中国人那种含蓄的、内敛的审美意识。

  这就是萨沃宫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艺术尝试和探索,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艺术、设计、产品的“因地制宜”原则,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也不是粗暴的形式复制,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再造。

  【饰界网】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产品和审美更新迭代如此之快,萨沃宫担心被超越吗?

  【王志威】说实话,不担心。我们把先进的东西带进来,就是希望更多的人接受和运用到自己的生活空间里,如果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这是一件好事。但有一点,在这种复制和模仿的过程中,一定要是善意的,这很重要。

  【饰界网】什么叫“有选择”的模仿?

  【王志威】国际上先进的产品研发有两大特点:人文关怀,匠心极致。比方说一款产品的诞生,肯定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如何更好的满足人的需求,在功能性、舒适度、触感、环保、便利性等方面,均以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要素,充分体现人性化关怀。还有一点,国外产品设计师对“更好的”产品有执念,不断往里面加东西,最后一件成品里可能融合了几十个思想,看起来普通而实际不简单。

  但是我们有些企业,在模仿制造时,把便宜材料、解决眼前问题作为方向。一款产品,可能只是选取几个思想,求其表面和简单类似。这种产品短期内可以麻痹普通消费者,但在国际上就很难有一席之地。希望,未来中国创造的“有选择”是基于以人为本,匠心精神的结果。

  【饰界网】您曾经说,“设计师,对推动美的认知和艺术涂料的发展至关重要”,理由是什么?

  【王志威】我一直相信,设计师是优质生活方式传播的最好媒介。实际上,设计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无设计不生活,不仅是形式上的设计,生活的方式、内涵,都是需要设计来提炼和推动。我们到国外,工业产品等很多领域都充斥着设计,国内在一定程度上低估、廉价了设计。过去,人们认为有形的东西才有价值,无形的就没有价值,而现在这种想法正在被颠覆。

  我曾经去过金螳螂等机构做分享,希望在更广泛的领域和设计师交流互动。萨沃宫作为设计师很好的伙伴,对那些纯粹做设计的机构我本人非常尊敬,市场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推动设计的价值体现,让设计师过的更好、更体面有尊严的做设计,树立更高的旗帜。

  【饰界网】您觉得,二者最理想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王志威】设计,有时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需要通过更优秀更贴切的材料来表达。所以,如果设计是一个骨架,包括萨沃宫在内的所有产品就是皮肤,能够让设计师的作品符合美学要求,让设计熠熠生辉,令空间添彩。

  二者之间的合作模式,行业一直在探索。这些年,我们和包括高文安、锯宾等行业大咖都保持不错的良性互动,这些很有影响力的风云人物,对行业的前瞻性和趋势都有深刻洞察和方向性引领。对我们来说,用匠心做好每一款产品,让TA成为设计师不同空间需求里最合适最独一无二的选择,从配角到绝配,就是双方最理想的互动状态了。

  【饰界网】2019年,萨沃宫有什么战略布局和企业愿景?

  【王志威】2015年以前,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涂料行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并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和实验。2016年被称为中国艺术涂料元年,也开启了这个行业黄金上升期,我们确信,艺术涂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蓝海领域,讲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以萨沃宫为例,除了豪宅别墅之外,越来越多的大平层、精装修楼盘我们都开始涉猎。国内消费者市场年轻态、国际化、追求质感生活……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开拓的沃土。

  未来,我们将努力让产品更高端更个性,这些永远是高品质生活人群和高端设计师的追求,所以必须保持这种势态。第二,让更多的人用的起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技术研发一直在基于市场革新让产品扁平化,变得应用性范围更广,包括楼盘精装修等领域的延伸,跟国外厂商谈判,降低进口成本。

  萨沃宫致力于,把这个行业做的更有质感,不做简单的模仿,不做没有意义的推动,从品质和深度延伸出去,让一切水到渠成。

  (案例欣赏)








1

1

1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