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像艺术家天阳——开拓媲美油画的全新领域

icon 2019-05-16 14:41:10
icon 0

摘要:天阳是一位靠心象创作的画家。他的作品基本都取材于他的心象。凡看过天阳画作的人,第一反应是质疑他的画种问题,

  导读:当今学术的趋势,已经由纯粹的学科向杂交学科的边缘发展。

  天阳的《原野交叉国画》无疑是中西绘画混合的“边缘学科”。

  (原野交叉国画家天阳)

  天阳是一位靠心象创作的画家。他的作品基本都取材于他的心象。凡看过天阳画作的人,第一反应是质疑他的画种问题,

  既不象国画,又不是油画。但没有一个人认为他的画不好,因为他的画的确很美。


 

1

  (银杏的海洋) 

  天阳的画使人赏心悦目,是因他的心象很美,他怀有一颗童心,他的画,有童画之美,画中饶有童趣,充满憧憬和想象。画中常展示出他儿时记忆中天地生态的和谐、宇宙星辰的清朗、原始洪荒的清新无尘……

  天阳还保有一顆诗文之心,一颗向美之心,所以他的心象是由诗文和对美的向往,渴望之情迸发出来的。在他的画作中洋溢着人文之美、充溢着绘画形式、语言之美。

  在他的画中,观者既看到中国画神韵之美、空灵之美,又看到西方现代绘画的光影之美、瞬间印象之美。从他的画中经常呈现诸如莫奈,马蒂斯和梵高的影子,看到民俗之美、山水之美。

                                                          

  (圣母院之痛)

  总之,天阳的画无论外在的语言形式,还是从内在的意蕴,都让观者有看头,有回味,他即使画一幅平常的树林风景,在构图和气氛营造上也让观者产生出对诗意和对古代优美典故的联想,这是因为他的画中充满了文学意味的缘故……。

  当然,心象说到底还是客观世界的反映。但天阳的心象却不是现实的直接反映,更不是一时一事的即时反映,也不是照相机似的留影,而是潜移默化的、间接的、酿酒似的,一次抽象,浓缩提炼,加入心意的升华过程的结晶。

  天阳的心象似乎与中国画的意象相类,所以他曾画过很长一段传统中国水墨山水画,但他发现水墨山水画不能完全将他的心象展现出来,所以他转而寻求西画的语言和元素。

  因为中国画的意象是由笔墨构建成的,是墨为主,色为辅,而天阳的心象是彩色的,他不能割舍色彩,这生命之色。另外,中国画的意象太简略,太主观,而他的心象难以做到《得意忘形》,他仍然有写实的成分,仍然秉持‘以形写神’’的理念。

1

  (沧海落舟图)

  从实际作品看,天阳的画一方面引入了西洋画的色彩和复盖画法,而且是深度地引入,致使他的作品被人指认是油画。另一方面,他的画又坚守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学术底线。宣纸、毛笔、国画颜料等材质保证了《原野交叉国画》的中国体格,而写意性、意象性又保留了中国画的精髓。正可谓:“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国画引入色彩,大大增强了中国画表现现实,表现当代中华热土和中国民族火热情怀的能力,大大拓宽了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将中国山水画从旧式文人追求隐逸遁世的消极情怀中解放出来。

 

  (爱情天梯)

  值得一提的是,《原野交叉国画》的变革,较之以往中国画融入西画元素的种种变革,有其独到之处。较之以往的浅尝辄止,天阳则踏深入里,较之以往的生搬硬套,天阳的改革则收到了交融的效果。

  当今学术的总趋势,已经由一个个纯粹的学科向边缘发展。“边缘化”“边缘科学”正是当今的新方向。天阳的《原野交叉国画》无疑开拓了中西绘画“边缘学科”之先河,是值得称道的。

  作者:肖以桂

  艺术理论家

  【艺术家简介】

  天阳,原名阳济泉,于1948年生于桂林,从事绘画50年,开创现代新型国画。传统国画,无非笔墨,墨守成规,无人能破。现代国画与传统国画的区别在于画国画不用墨,即无墨山水画,现代国画,弃墨守笔,颠覆传统,自成一家。以精密的写实笔法,强烈丰富的色彩,开创新国画,这是前无古人之举。它融合中西方审美观,融合中西方绘画的技法、价值追求、文化智慧和创新精神。

  经历及荣誉:

  2012年7月全球华侨华人书画大赛一等奖

  2014年入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艺术大家》中

  2015年5月作品被中国影楼报收藏

  2015年8月出版五国邮册

  2016年10月出版美国邮册

  2016年11月入围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专家库

  2017年8月获得中国酒文化书画大赛贰等奖

  2017年10月由中国当代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画册

  2018年7月出版中国邮册

  2018年9月入选文联出版社《2019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收藏年鉴》

  2018年10月被评为“博鳌中国当代书画最具市场潜力的十大艺术家”

  2018年11月文化旅游部《中国民族博览》出版专版

  2018年12月成为“中国-东盟太极一家亲”活动特邀嘉宾

  2019年3月入选2019年全国两会重点推荐艺术家

  天阳是我国当代书画艺术界的佼佼者,是艺术集大成者、开拓者与传播者,是为国家文化艺术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开宗立派的艺术大师,其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深厚的艺术造诣,为海内外收藏家、华人华侨、各国驻华使馆以及全国艺术院校、美术馆、艺术馆、文史馆等提供最具学术价值、研究价值、鉴赏价值、收藏价值的珍藏典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