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在没有空调的年代,古人靠什么度过漫长的夏季?

icon 2019-07-01 18:21:57
icon 0

摘要:记得刚入夏时,康煌桑儿就跟朋友说想去古代度夏。可那时朋友笑话我

  记得刚入夏时,康煌桑儿就跟朋友说想去古代度夏。可那时朋友笑话我,说,古代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你去不得活活热死。桑儿听了不知道该说啥,因为他们完全错了,古代夏季是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但要活活热死那是真的大错特错了。

  古代没有现代这样热,因为那时还没经历过工业革命,还没有水泥房,也没有汽车尾气,更不会出现所谓的温室效应,比现在可凉快多了。但即便如此,古代的夏天总归是夏天,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热是肯定有点热的,但古人就是有智慧啊,总能想出应对之策。就拿穿着来说,古人自有一套章法。

 

  记得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曾回忆说:“至于要谈起皇帝所穿的春夏秋冬四季衣服来,也真够麻烦人的。最讨厌的,就是得按一年二十四个节令的转移,来穿适合于节气的衣服”。与现代人不同,古人讲究应时而动,一切顺应自然,所以,在任何一个节气都只做顺应自然的举动,在夏季,古人有古人夏季的穿着。

  夏季衣服想要穿得健康凉快,面料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平民都靠葛布度夏,而王公贵族多是穿纱衣、丝绸。葛布,顾名思义,就是用植物葛的茎纤维做的衣服,这种布料质地细薄,穿在身上轻薄飘逸。《韩非子》中曾记载,在尧舜时代,就有了“冬日麑裘,夏日葛布”的穿衣指导,可见夏天穿葛布衣服肯定是非常凉快的,晋代也常用它来做头巾。

  而丝绸呢,由于轻薄,柔顺,吸汗等特点成为夏天贵族们的宠儿。它薄到什么程度呢?据说穿六层都还能看到肚脐眼。据文献记载,在古罗马时代,当丝绸从我国出口到古罗马时,凯撒大帝曾穿了六层丝绸去看戏。还是隐约可以看到肚脐,大家的注意力纷纷集中在他身着的丝绸衣服上,引发剧场的轰动。这主要是因为古代养蚕技术发达,织造工艺高超,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一件衣服“薄如蝉翼”。

 

  除此以外,他们也穿短袖,也穿背心,也穿马甲,不要被电视剧里的古装给蒙蔽了,古人的穿着可是大胆的,他们甚至都敢穿开裆裤呢。据春秋战国时期的史料记载,那时的裤子(胫衣)只有两个裤腿,裆是不缝合在一起的,是广义上的开裆裤,这主要是为了方便作战和如厕。可不管怎么说,这总比一天到晚呆在室内吹着空调排放氟利昂强是不是?

  现代人跟古代人就是这一点不同,一个挑战自然征服自然,一个顺应自然,一切按着自然的节奏走,而结果,你也看到了是不是?有的人一天到晚吹空调,最后患上了空调病,有的人一走出房门就热得头晕脑胀,甚至真的被热死。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温室效应加剧,这都是我们自己一手造成的是不是?所以呀,康煌桑儿在这里想强烈呼唤大家,请爱护我们的大自然呀,不然,最后遭反噬的还是我们自己。

 

  不过,既然不能多吹空调,我们该如何度夏呢?白天可以吹风扇,可是到了晚上,躺在热气腾腾的床上,一架风扇可能完全不够。这时候,你就需要一床轻薄的蚕丝被了。和古代的丝绸一样,蚕丝被也是由蚕丝制成,而且轻薄,柔顺,吸汗,你盖着它,仿佛就像置身于水中,身上的每个毛孔都被它抚慰得服服帖帖,自然也就觉得清凉舒爽了。据说,古代的帝王夏天盖的都是顶级蚕丝被,难怪呢,从没听见他们喊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