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也能飞出零售超人 零售云如何创造基因升级?

icon 2019-07-10 16:44:35
icon 0

摘要:  在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有着这样一个地方,它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

  在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有着这样一个地方,它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这就是防城港。这里不仅有少数民族、海上居民,还有很多的“候鸟老人”,他们在当地生活,习俗各异、文化交融,风土民情极具特色,是一座非常特别的边陲小城。

  防城港市下辖的公车镇,有一位名叫许永富的“小镇老板”,是当地出名的“傻子”,他是一个生意人,他热爱着这座小城,他的工作既是生意也是帮忙,常常忙得脚不沾地,闲暇时他总喜欢坐在海边看着这个熟悉的地方。

  他说自己“既能上山,也能下海,哪里都能去”,这个“小镇老板”的故事还要从去年说起。

  

(图:闲暇时,许永富喜欢一个人在海边坐坐)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许永富:他把电视装进了渔船

  2018年3月,许老板加盟了苏宁零售云店,开业当天很是热闹,鞭炮礼花下的许老板看起来格外开心,很多老乡都来祝贺这个平时热情善良的小伙子。但是他们不知道,苏宁零售云店的到来,会给这个小伙子和自己带来哪些改变。

  公车镇和许老板从这之后,就走上了一条“上山下海”的别样之路。

  防城港依山靠海,很多居民靠打鱼为生,他们中很多人大半辈子都在海上度过。平日里听到的除了渔歌就是海浪拍击船体的声音,日子千年来就这样简单而随和。随着时代的发展,世代打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渔民也不甘于简单的生活,他们也想让生活精彩一些。于是,渔民们就想在渔船上安装一台电视,消遣海上的单调生活。

  但是渔船有别于陆地房屋,从运输到安装都困难重重,导致成本直线上升。渔民王伯伯去了当地好几家电视卖场、门店,但是只要听到要把电视装到渔船上去,店家纷纷表示无能为力。在多方试探之下王伯伯有些心灰意冷,抱着尝试的心态走进许老板的零售云店,当王伯伯表达出心愿之后,徐老板当即拍板——装。

  (图:开店16个月,许永富已安全度过20多次从岸到船的“步步惊心”)

  虽然许老板答应了帮王伯伯装电视,但是困难依然摆在眼前。和普通住宅安装不同的是渔船上没有电视柜,没有实体墙面,甚至电源都需要重新排布,另外船舱的空间比较狭小,潮湿对于施工安装会有较大的影响。但是看着王伯伯希冀的目光,许老板还是决定花力气来解决这些问题。

  (图:许永富正乘着小船,伴着余晖,驶向疍家人常居的海域)

  (图:这一趟许永富一次性送了2台电视、1台冰箱、1台榨汁机)

  第二天一大早许老板就带着员工将电视运上了海边的一条小船,在朝阳的映衬下,许老板带着电视来到王伯伯加的渔船上。由于渔船上比较简陋,王伯伯家也也不不富裕,可以利用的材料也有限。没有电视柜,那就桌子来凑,四只脚用三角铁在船板上固定死;没有支架,那就把电视底端用夹板固定在桌子上;没有现成电源,那就用防水材料现接一个。


  

(图:一天劳累下来,许永富和渔民坐在一起看节目、摆龙门阵)

  在温柔的海浪下小船微微地摇晃着,但拆箱、安装、调试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完成,众人围在一起打开电视,大家都笑开了花,这是这艘渔船上第一次响起电视的声音。站在岸边,许老板半开玩笑地说:“能上山能下海,这次是装电视,还有不少装空调、装炉灶、装洗衣机的,虽然麻烦一点儿,但能给老乡们的海上生活带来一点儿便利和欢乐,我很开心。”

  (图:许永富和他的店员在交流刚刚的送货过程)

  正是抱着“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这份信念,从2018年3月做零售云后,许老板很快将业绩做到了苏宁南宁大区的第一。嫁接了苏宁智慧零售的供应链、金融、物流、科技资源的零售云,一跃成为县镇市场的新物种。

  适应时代,让新物种引领未来

(图:防城港住着很多北方的“候鸟”)

  来自河南的贵大娘经常会光顾许永富的零售云店,不买商品的时候他也喜欢来店里逛逛,和许永富唠唠家常。贵大娘添置的家用电器,空调、电视、电饭煲都是在许老板的零售云店里购买的。从顾客到朋友,许老板总是热情的服务贵大娘,有一次许老板还给她演示怎么用语音控制电视播放河南豫剧。许老板和他的零售云店成为她在异乡的美好时光。


(图:许永富在和来自河南的贵大娘闲聊)

  许永富有着几十年的电视从业经验,他从电视入门,在电视领域摸爬滚打十几年,有着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但是他明显的感觉到单品类电器的瓶颈,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电视行业明显受阻,整个行业进入调整期。但是接触到苏宁零售云店之后,许永富的心结被打开了,他清晰的认知到这才是未来。

  (图:闲暇时,许永富也会到街上做宣传)

  正是因为许永富多年的行业经验,在他接触到苏宁零售云后,立即看到了他的未来,背靠苏宁强大的供应链,解除了家电行业积病已久的压货和库存等问题。“有苏宁的供应链,全品类不成问题,甚至还可能有快消品。”许永富感慨的说道。凭借着供应链有势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优势,许永富和他的零售云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图:许永富正在筹备开他的第二家零售云店)

  截至6月初,苏宁零售云新开店铺就达到3000多家,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3000个县镇。全国有几千个许永富将梦想搭建在零售云上,乘着零售云的东风,许永富们的明天会更好。

  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许永富的故事后,人们都想知道他凭什么在这个行业困境下取得如此成功。其实很简单,拥抱未来。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零售必然没落,智慧零售必然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小镇老板踩在时代的脉搏上也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