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家居卖场,正在被谁抛弃?

icon 2019-12-03 15:45:06
icon 0

摘要:时代不曾抛弃谁,只不过我们有时追不上时代!

  时代不曾抛弃谁,只不过我们有时追不上时代!

  中国大型连锁家居卖场的发展,与改革开放有着密切的联系。近30年来陆续诞生或进驻了红星美凯龙、金海马、好百年、东方家园、居然之家、好美家、百安居、家得宝等。在1990年-2000年,中国家居卖场迎来了黄金10年,居然之家、百安居等连锁家居卖场迅速崛起。随后的10年,中国家居产业进入运作新时期。

  然而自2010年初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冲击以来,家居产业一直处于调整应对之中,以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百安居等为首的中国连锁家居卖场的发展也是一波三折,特别是电商的发展,传统卖场获客已越来越难了!

  中国大型家居卖场,正在被谁抛弃

  中国大型连锁家居卖场,是谁成就了你?

  想找出原因,首先要知道是什么成就了家居卖场。1998年,房地产市场大热,许多单位抢购住房来分给职工,一口气消化了全国的存量空置房,自此,中国房地产去库存的1.0版本正式开始。20多年间,全国楼市一片火热,各大城市房价不断攀升,新地王、楼王不断涌现,楼市成交量屡破新高……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中国的家装刚需,与楼市同步成长的中国传统连锁家居卖场,刚好抓住了时代的发展契机。

  依托连锁家居卖场的巨大“流量”,自然也吸引了广大品牌厂商的进驻,并进一步增添了人流和人气,1+1>2。在此期间,不少大卖场不断升级创新,再加上品牌厂商加持,中国传统连锁家居卖场巨头品牌几乎荟聚了全球进口品牌和中国国内高端品牌。

  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家居消费也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一站式集结众多知名品牌的中国传统连锁家居卖场,满足了品牌消费者购买需求,实现了增长增收。

  中国大型家居卖场,你将被谁抛弃?

  时代在进步,商业传奇不会一直处于颠覆中。对中国传统连锁家居卖场来讲,已经过去的2018是“很难受”的一年,不少中国传统连锁家居卖场经受不住市场消费转型的压迫,已经饮恨离场。“人气值”下滑如此之快,究竟是谁在搞事情?

  时代,一切缘于时代的发展。当前的中国,精装房市场来势汹汹,当前中国精装房占比超30%,部分城市向100%靠近,这种行业形势的变化,让很多泛家居企业及卖场非常难受。

  尽管市场需求蛋糕在变大,但来自行业内部的竞争和产业外部的抢夺,也在史无前例地加剧,许多大型家装公司和全屋定制厂商,正在有条不紊的蚕食和瓜分……搞死你的可能不仅仅是同行,更有可能是外行。

  而从消费者层面来说,移动互联时代的信息透明和购买便利,崛起了一批追求极致性价比的“精明消费者”,定价高高在上的大型家居卖场,与当前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大趋势背道而驰,“人傻钱多速来”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中国大型家居卖场,你将何去何从?

  中国大型家居卖场的辉煌历史,是中国大家居产业不可或缺的精彩篇章,不应就此沉沦。当传统卖场模式举步维艰,我们该何去何从?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很多。首先,中国的家居行业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随着城市开发逐渐进入成熟阶段,在城市体量有限的空间里,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同时,新增土地供应也离城市中心越来越远,这使得配套更为成熟的存量房交易逐步成为市场选择。当城市的增量市场触顶,我们只能参与存量市场竞争,未来应该怎么办?

  其次,大型连锁家居卖场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的一些商户整天叫嚷公摊贵、租金涨、活动少、赞助高、人流少,一年到头赚的还不够交租……商租矛盾越来越突出,最终高额的售价让顾客失去了“获得感”;转型中的传统家居卖场,创新业务成本越来越高,只能走中高端路线,“高性价比”无从谈起;换言之,当价格越来越偏离价值时,持续获客已很艰难,未来怎么办?

  第三,一直以来,家居卖场大都采用商户入驻模式,其关系只是房东与租客,“房东”不能干预入驻商家的销售政策,如价格、服务等,靠“收租”的卖场房东,在消费越发理性的时代背景下,优势越来越弱。如果不改变各大品牌通过经销商入驻模式,竞争优势将荡然无存,未来怎么办?

  城市增量市场触顶、高端路线受阻、商户入驻模式优势不在……借问一声:城乡一体化,是拯救家居卖场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中国大型家居卖场,如果真要参与新农村建设,必然有三变:

  先变态。改变状态,变MALL为山姆店,从重资本转向轻资产运营;在实体店生意维艰的今天,山姆店能做到“轻装上阵”,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省钱、省心、省力的商品和服务。

  后变性。改变性质,由作嫁衣到做新娘,参与到品牌直营中,提高综合性价比;直营体系下的企业,对产品、价格进行直接管控,类似于宜家家居,通过规模化提升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从而提高性价比,获客自然越发容易。

  再变色。改变颜色,由城市色延伸到乡村色,将触角延伸到五六线县城乡村市场,将中西部广大农村变成未来的主战场,通过试点,建立根据地,发展成解放区。实际上,这些“设想”已有企业先行布局,并且通过工厂直营店做的风声水起。

  这个号称“KFC新零售”的吉人乐妆将工厂直营店直接开到县城,汇集涂料、墙布、瓷砖、地板、木门、吊顶、个性家具等家装材料,让农村消费者装修更省钱,一站购物更省心。

  在一个30万人口的华中小县城新县,直营店开业当天成交132单,成交200多万元,约12万人参与了线上线下活动,数百人成为会员……城市家居超市如果需要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那种玩法,农村根据地还就要像吉人乐妆这么玩。

  时代总是裹挟着我们不断往前走,无论我们多么喜欢诺基亚,你总会用上苹果华为;无论你多么喜欢磁带胶片,你也总会用上数码……变还是不变,还是市场和消费者说了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