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尺度的讨论,上演分与寸的较量

icon 2021-12-04 09:11:38
icon 0

摘要:尺度,意味着限制,让人会感觉不自由;尺度的存在,也会让人陷入思考

  写在前面:

  尺度,意味着限制,让人会感觉不自由;尺度的存在,也会让人陷入思考,在理性和感性间游离;尺度,在家居环境下,有物理尺度的标准, 更有需要去维系的心理尺度......

  Edeco艺境与方太幸福家联合发起,特邀数十位设计师朋友一起完成“尺度”的话题讨论,从关于尺度的基础理解,到聚焦在家居环境中尺度该如何把握,再到置身于情感中尺度又该如何拿捏,展开了一场丰富又充满观点的讨论。

  “尺度”充斥在家居生活的角角落落,它在理性和感性间徘徊,但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对塑造生活场景和氛围有着一定话语权的设计师朋友而言,他们将如何理解尺度,如何剖析尺度与情感的关系,聚焦在厨房空间内的尺度又有什么不一样的解读?且听听他们的七口八言。

  · 图为讨论话题现场。由Edeco艺境创始人杨轶主持,参与讨论有10位家居行业设计师、方太幸福家体验馆馆长赵洋、方太幸福家体验馆市场经理高尚梅

  是约束,也是自由

  广场是城市的客厅,而家具则最能体现人体工程的尺度,作为本次沙龙的建筑师代表,大木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林海,首先借助方块屋的故事,把自身对于尺度的理解娓娓道来。

  · 大木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林海

  林海的留学之地,荷兰,在西欧算得上人口最密集的国度之一。由荷兰建筑师Piet Blom操刀设计的立方体房子,研究的便是人在最小尺度内的极限尝试,如今已经成为鹿特丹的地标性建筑。

  · Cube House

  显然,荷兰立方体房子瞄准的是建筑尺度,他随后提到的日本新生代建筑师藤本壮介,则将目光聚焦在了室内家具的尺度,藤本壮介一改寻常的桌椅高度,根据本国消费者体型因地制宜独创了另一套新的尺寸模数。

  · 善空间设计创始人孟可欣

  善空间设计创始人孟可欣眼中的尺度,是限制也是约束。对于林海提到的立方体房子,他也曾去过,不过他对生活在其中是否能获得舒适的体验而表示怀疑。在他看来,如果设计中全是理性的尺度,某种意义上何尝不是情感的缺失?

  从哲学层面辩证来看,西方推崇人是自然的尺度,而中国古代对于尺度的解读是人为的、具备一定的开放性,尺度中理性和感性的差异,或许也是中西方文学、艺术、设计大相径庭的另一重缘由。

  在二位的眼中,城市、建筑和室内空间的尺度都不尽相同,却都始终无法与人脱离关系。而除却最为直观的物理尺度,同样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心理尺度也不容忽视。

  是理性,也是感性

  相较于硬核且理性的辨证法,女性则透过更为细腻和温润的视角把尺度解构为人们之间的情感距离。

  · 顶层无篝设计设计师徐慧

  顶层无篝设计设计师徐慧,在她看来,很多时候如果朋友之间太过亲密反而事与愿违,其实不同的情感需要适配不同的尺度,距离产生美也不无道理。

  如果说朋友之间需要适当保持距离,而当关键词变成夫妻和厨房时,则又需要增进彼此的距离。徐慧提到一个如今家庭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除去少数下得厅堂的男性,厨房似乎仍然是女性的专属。

  相对开放的厨房空间,在拉进家人情感距离这件事儿上,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此,经常下厨的林海也表示认同,他在留学期间曾亲眼见证人们把分享自己烹饪的美食,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

  · 方太幸福家体验馆馆长赵洋

  如果夫妻双方一同进入厨房携手参与烹饪,或许会治愈某些当代都市生活中的情感危机。据方太幸福家体验馆馆长赵洋透露,这个课题也正是方太幸福厨房工作室的研究项目之一,他们正在通过扩大厨房空间,增添除烹饪外的其他附加功能区,试图为男性进入厨房陪伴女性烹饪,甚至主导烹饪成为可能。

  · 尚层的首席设计师高超

  一如理性和感性的边界渐渐模糊,如今家居空间中,立在厨房和客厅之间的那堵墙也在慢慢消融。

  是尺度,也是幸福感

  · 据本生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于淼

  本生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于淼所言,用户对于厨房空间的需求正在产生微妙的变化,大家对厨房空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陶玉婷、刘爱媛和高超所接手众多案例中,有的客户在有限的预算内将厨房空间的装修列为首要任务,甚至有的客户对储物空间的尺度表现出极度偏执,要求设计师对每个坚果的存放位置都要计算准确。

  不同的客户需求决定了厨房空间的不同尺度要求,也为设计师朋友们预设了不同程度的约束和限制,但所有的这些尺度尽管体现在冰冷的数字上各不相同,然而却无一例外指向了生活的幸福感。

  · 全案设计师顾浩

  而且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下,人们对于幸福感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比如全案设计师顾浩口中鲜为人知的“表演型厨房”就着实令现场的众人大开眼界。

  所谓表演型厨房,便是由厨房主人和专业厨师上演的一场烹饪show,在客人眼中餐桌上的美食出自女主人之手,其实不然。从厨房衍生出看似另类的需求,其实恰恰迎合了某些小众群体的社交需求,并无可厚非。

  三个小时的头脑风暴临近尾声,大家似乎对新时代的厨房多了几分思考。大家在片刻茶歇之后,又对方太幸福家体验馆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参观,并得知从今年年初,这里便开始展出和销售方太旗下的所有产品系列。

  时至今日,从前家中那块煎炒烹炸的方寸厨房,俨然已经不再单纯满足人们的辘辘饥肠,而正兼具更多的社交功能和情感功能。

  发现幸福家——· 方太生活家北京体验馆

  方太幸福家北京体验馆是方太集团旗舰厨电体验馆,位于东直门春秀路,占地面积近3000平米,是一个“优雅地分享生活味道”的魅力场所,在这里无论是品一杯香醇咖啡,还是上一节美食烹饪课,都让人深深体会到幸福就是一家人共度三餐四季。这里,因聚集了一群热爱生活的人,才共同赋予了生活不同的味道,也拉近了人与人的心。

  出品人 / 杨轶

  整体视觉 / linke

  文字/十一

  图片拍摄/夏天

  部分图片由方太幸福家北京体验馆提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