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衣服晾不干,味道太“上头”?一招教你解决

icon 2022-04-07 15:59:50
icon 0

摘要:南方的春天,有花红柳绿、有燕语莺呼…

  南方的春天,有花红柳绿、有燕语莺呼……也有让人闻风丧胆的回南天。回南天一来,到处湿到骨子里,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出水珠,更别提洗过的衣服了,想完全晾干几乎不可能。并且这些潮湿的衣服挂的时间长了容易滋生细菌,进而发出一股难闻的阴干味。

  与之有得一拼的是运动后衣服的汗臭味、吃完火锅烧烤后身上的调料味、老烟枪浑身浓重的烟味……

  如何去除衣物上这些异味,是一个令人头大的问题,部分人会使用香水进行掩盖,但是效果显然不好,香臭交织无法言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从“洗衣”开始解决,彻底洗去异味,甚至预防异味的产生。

  2021年11月,《消费者报道》对一款宣称可以“除菌去味”“持久抑味”的蓝月亮至尊除菌去味洗衣液进行了检测,包括去异味效果、防阴干味效果、除菌效果、实际去渍效果等。

  同时,邀请了20名志愿者试用了这款产品,针对其去除异味的效果、洁净效果进行了评价。

  阴干味、汗味、烟味、火锅味等异味,洗后一扫无踪影

  此次测评的洗衣液主打功能就是“去味”,为了验证它的去味效果,我们收集了消费者实际使用后以潮湿状态放入不通风环境中16小时有明显阴干味的毛巾,以及有较强汗味的运动服送去实验室检测,经过标准的洗涤操作后,由7名评价员进行嗅闻对比洗前洗后的异味情况,根据3档评分标准:2分(最佳)、1分(中等)、0分(最差)给出评分。

  评分结果显示,无论是刚洗完的湿衣还是晾干后的干衣,均没有闻到阴干味和汗味,表示这两种异味几乎被完全去除。

  有烟味和火锅味的织物采用同样方式洗涤。依然根据3档评分标准:2分(最佳)、1分(中等)、0分(最差),结果显示,这两种异味在洗前闻起来可以说相当“重口味”,经过标准的洗涤步骤后,实验室评价员均给出了“几乎无异味残留”的评价。

  预先消灭异味源,防止阴干味产生

  除了洗去异味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会碰到这两种情况:阴雨天长时间晾衣服会产生阴干味,或者晚上洗了衣服忘记拿出来晾晒,在洗衣机内闷了一夜导致异味出现,这些异味此款洗衣液是否有能力预防呢?

  我们招募了多位志愿者,让他们使用一段时间的毛巾,以模拟代替消费者实际穿着或使用后的衣物或毛巾,分别用蓝月亮至尊除菌去味洗衣液和国家标准洗衣液洗涤后,模拟阴雨天等晾晒不干的场景下,对比两组毛巾是否会产生明显的阴干味。

  根据评价员给出的结果,经过此款洗衣液洗后的毛巾,其阴干味强度要比使用国家标准洗衣液的毛巾明显轻很多,证明此次测试的洗衣液具有较好的预防阴干味能力。

  这款洗衣液之所以可以预防异味产生,是因为它可以在异味生成之前,就将衣服上那些导致异味的“元凶”——细菌和污渍去除掉。

  因为衣物并不会自己产生异味,大部分异味都是由衣服上残留的污渍衍生而来。这些污渍很有可能成为细菌繁育的“温床”,在时间的作用下不断“发酵”,致使异味越来越重。

  下面,我们就来验证一下这款至尊除菌去味洗衣液真实的除菌能力。

  除菌效果上乘,助力健康穿衣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产生异味的细菌主要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奥斯陆莫拉菌等。

  通过微生物测试,经此款洗衣液产品标签建议的使用浓度(滚筒洗衣机1泵8件)洗涤后的布片,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奥斯陆莫拉菌的除菌率>99.9%,可以有效抑制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奥斯陆莫拉菌。

  结果也意味着,经蓝月亮至尊除菌去味洗衣液洗涤后的衣服,在晾晒和穿着过程中也能有效除菌。

  高活性物含量赋予强大的去污力,14类生活污渍轻易瓦解

  跟长相无关,但凡一身干净整洁,总能比别人更拉好感。所以,远离邋遢的环境、生活中处处保持爽净,是许多人的小目标。

  在这次的去污测试中,我们实验了多达14种污渍的清洁效果,包括衣领渍、奇异果渍、橙子渍、牛奶渍、酸奶渍、黑芝麻渍、麦片粥渍、调和油渍、混合油渍、酱油渍、可乐渍、啤酒渍、红心火龙果渍、豆浆渍,这些污渍基本囊括了我们普通人生活中常见的水果类、蛋白类、淀粉类、油类等污渍。

  进一步,测试还加入了快洗模式,以更严苛的实验条件观察产品的清洁能力。评价员根据3档评分标准:2分(最佳)、1分(中等)、0分(最差)来给出评分。

  结果显示,无论是常规洗涤的9种污渍,还是快洗模式洗涤的5种污渍,经此款洗衣液洗后的污布都看不出残留痕迹,污渍基本被去除干净,清洁能力较佳。

  洗衣液的去污力主要归功于产品中的活性物含量。检测结果显示,这款浓缩型的蓝月亮至尊除菌去味洗衣液总活性物含量高达50%,是普通型洗衣液标准最低规定的三倍以上,同时产品添加多重活性生物酶,协同活性物,更高效去除污渍等,因此清洁效果更好。

  消费者主观体验:“难闻的异味消失无踪”

  为了让大家体验到真实的洗涤效果,我们招募了20名志愿者参加试用活动。阴干味毛巾、汗味衣服以及衣领渍等污渍,都需要按照要求统一自己实际穿着或使用后制备并洗涤。

  大家的试用反馈显示,此款洗衣液的洁净效果和去异味效果俱佳。在洁净方面,许多志愿者都表示“衣服上的油渍汗渍夹杂的粉底液都洗得很干净”“衣领处污渍、混合油污液都能够去除干净,几乎无残留痕迹”等。

  左图为衣领渍洗前,右图为衣领渍洗后(实拍)

  左图为油渍洗前,右图为油渍洗后(实拍)

  去异味方面则多反馈“毛衣阴干后有很重的一股馊味,洗涤完成之后异味全部清除”“洗完之后异味一点都闻不到”“难闻异味都消失无踪”,并且“有一股清香”“香味也没有很重,比较喜欢”“洗后香味清新自然,很喜欢这种味道”等。

  《消费者报道》建议

  正值回南天,洗完的衣服一直晾不干,如果家里没有烘干机的话很容易滋生细菌、产生异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尝试使用除菌去味类的洗衣液,更好地帮助去除衣物上的细菌和阴干味,同时还能有效防止阴干味的产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