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胶的甲醛问题不应让产品来背锅,而是要挖其幕后黑手

icon 2019-03-19 17:40:30
icon 0

摘要: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墙纸墙布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建材家装的品质,而环保则成了其中的重中之重。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墙纸墙布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建材家装的品质,而环保则成了其中的重中之重。作为墙纸墙布的辅料产品——糯米胶,也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我们都知道“无醛不成胶”这句俗语,再加上近年来不少新闻报道出来表面推行无醛环保的糯米胶实际甲醛含量超标,导致了部分消费群体对糯米胶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恶劣印象。也让大家对市场上糯米胶产品的争论此起彼伏。那么糯米胶到底含不含甲醛,该不该继续使用呢?

  一、糯米胶是否真的环保

  环保是相对而言的,真正的糯米胶相比于其他粉状类、树脂类的胶更环保一些,也就是说在各种墙纸胶中,糯米胶是最环保的。这是因为糯米胶是以天然糯米淀粉为原料,通过净化、研磨等十余道工序组合而成的环保胶黏剂,可以说它的材料非常自然纯粹,故而相比较后期化学加工后的工业粘胶,它的环保性更高一些。

  二、糯米胶是否有替代品

  在讲是否有产品可替代糯米胶以前,我们需要先了解清楚墙纸胶所需要满足的要求。

  1. 环保性:在粘贴墙纸墙布时,往往是整面墙整面墙地刷胶,所以对于胶水的环保要求非常高,甲醛等有害物质是坚决抵制的。

  2. 便于施工:在粘贴时候,胶粘度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黏度太大粉刷不易,黏度太小粘不住墙纸。

  3. 易清理:在施工时,不可避免的会溅到地上或者人身上,就需要能很好的清理。

  4. 无色透明:墙纸墙布多数为浅色,如果胶水颜色过深,会影响整体的效果。

  5. 粘性牢固持久:不能起泡翘边,粘好之后不会掉。

  6. 二次更换:在需要更换墙纸墙布时,能完整撕下并且不会损害墙面。

  能做到以上几点的只有糯米胶,在目前以及将来一段时间都没有可替代的产品出现,而真正的糯米胶本身是不存在甲醛问题的,大家之所以有这些糯米胶安全性的争论,追根溯源,还是应该从行业现状去分析。

  二、糯米胶行业现状

  随着糯米胶从一种隐蔽性辅料逐渐走入公众的视线,不错的市场商机引来众多资本进入,从而导致了现在墙纸辅料各种品牌扎堆云集的市场格局。糯米胶整体呈现出虚假繁荣、两极分化的行业趋势。

  一方面一些老牌的企业诸如雅琪、蓝羽等他们依靠多年的市场经验和技术积累,在产品和服务上断推陈出新,开发出一系列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产品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这些知名企业的脱颖而出,为消费者奏响福音的同时,也对也对辅料行业生态建设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使得行业发展显露部分利好态势。

  但另一方面,由于行业门槛较低,并且作为辅料,虽然应用广泛但很多时候并不被消费者所重视,给一些不法之商留下了可乘之机,不少不良商家和厂家利用糯米胶行业价格不透明的弊端,以次充好,谋求利益。纵观此类投机主义者,往往都是表里不一,仿大牌仿进口的事件层出不穷,严重败坏了行业风气,让一些消费群体对糯米胶的误解日益加深。

  四、消费者的选择

  所以糯米胶的好坏不应单纯地让产品来背锅,而是要深挖幕后黑色找其症结所在。与其纠结于产品环保与否这些无意义争论,不如把关注点放在对糯米胶市场的监督和规范上。选择产品时应擦亮眼睛,洞穿重重障眼法去辨别哪些是优质产品,哪些是应该坚决抵制的劣质产品。如果没有把握,最好就认准雅琪、蓝羽等国内一些大品牌。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自觉监督市场上的产品质量问题以及企业环保问题,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只有积极地去监督这些不法商人,才能更好的维护市场、维护行业的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达到维护我们消费者自身权益的效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