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宠:装配式内装异军突起,迎来加速发展期

icon 2019-03-28 08:52:36
icon 0

摘要:近年来,随着精装修的需求增加、长租公寓等新业态的出现,装饰行业发生了新的变革——装配式开始从建筑渗透到内装行业,让住宅的装修过程变得更快、更环保。

  近年来,随着精装修的需求增加、长租公寓等新业态的出现,装饰行业发生了新的变革——装配式开始从建筑渗透到内装行业,让住宅的装修过程变得更快、更环保。

  装配式装修并不是新生事物,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日本、东欧就有了广泛的应用。而在三年前,拥有20多年万科、中海、景瑞等国内一线地产开发商专业背景的向宠和他的搭档马红军共同创立了上海品宅装饰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摸索装配式科技内装之路,至今已成为装配式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2019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品宅CEO向宠在现场做了分享,带我们走进这个正在蓬勃而起的行业。谈及装配式内装的发展现状,品宅CEO向宠认为装配式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可以看到行业的进入者和真正交付的项目越来越多,发展的速度将会不断加快,“未来,更多的是靠系统的技术体系促进行业的整合,再通过大量的交付,让整个链条更加成熟。”向宠在采访中说道。

   [采访实录]

  小编:我们知道,您的企业较早就切入了装配式内装,目前来说在行业内做得非常成熟,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所吸收到的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向宠:我们的确是行业里做装配式内装比较早的。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从摸索前进到批量交付3000多套房子,整个过程中我们收获很多。第一是我们从最开始产品技术不是特别稳定,到现在可以批量投入到市场,在技术的创新方面收获是最多的。第二是我们获得了更广泛的合作,因为装配式内装是一个链条组成比较复杂的行业,涉及的材料、供应商非常繁多,必须要通过广泛的合作来达成最终的效果。第三,装配式内装应该是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精装修用装配式内装的方式建造是行业趋势,进入者越来越多,相互之间的学习交流就更多,才能更好地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

  小编:在这次展会上,您带来哪些分享呢?希望传达什么样的理念?

  向宠:我带来的分享内容是“装得更快、造得更省、住得更好”,因为装修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整个过程中,客户的体验、建造者的工作方式,以及最后实现的结果,都存在很多痛点。通过这次的交流和分享,能够让客户或者市场,对装配式内装有更准确全面的认识,因为装配式内装在整个装饰装修行业里是一个新的细分品类。虽然大家对这个词知道得越来越多,但真正装配式内装代表的是什么?它能够呈现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可能很多的人,包括客户、同行都不是特别清楚。

 

  小编:深圳国际家具展从去年开始引入了装配式行业的版块,您觉得与去年的亮相相比,今年有什么不同之处?您看到了哪些进步的地方?

  向宠:与去年相比,第一是参与的企业更多,去年亮相的行业公司寥寥无几,而今年不管是演讲的,还是参展企业都有一定数量的增加。第二是呈现出来的产品和技术相比去年更成熟、更完整,同时这些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也有很多真正交付的项目投入到市场,这是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

  小编:国内的装配式内装目前发展状况如何?

  向宠:中国的装配式内装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装配式内装行业,其实也就这两三年才开始的,从产品到技术到交付的整个过程,还处于系统能力构建的阶段。其次是进入者或是参与到装配式内装的企业,也在逐渐地增加,整个链条的细分领域也会不断有参与者加入,所以现在还处于市场前期,但发展的速度也会比较快。因为整个中国的制造业的基础,或者说是建材业的基础是非常成熟的,更多的是要靠系统的技术体系把行业整合地更加完善,再通过大量的交付,让整个链条更成熟。

  

  小编:所以装配式内装是处于加速发展的一个过程,这发展加快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向宠: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是需求端的促进,中国的房地产进入了全装修时代,一方面交付的标准要求提高,另一方面政府的大力推动,这都使得精装修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二是租赁式公寓的市场兴起,这也是政府和政策引导的行业,租赁式的物业必须是精装,而且装修要求是效率高、投入低。

  还有个原因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需求端的量越来越大,但是供给侧还沿用传统的方式,瓶颈就会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劳动力的缺乏。现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不足将是个巨大的问题,如果还用传统的手工业方式去做装修,将来必然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所以必定会加速推动整个装配式内装的发展。

  小编:未来企业会向哪个方向去发力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内装的发展?

  向宠:我们目前要完善的是整个链条,从产品、部品的生产制造,一直到交付给客户;并对平台构建进行长远的规划。我们未来想打造成为以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平台,向行业的参与者输出产品和技术,这些参与者可以是装饰公司,或是沿用传统方式装修的组织或企业。他们可以用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技术,让许多环节变得更简单容易,同时推动整个行业加快发展,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最便捷的方式来完成装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