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智能门锁行业 企业如何蓝海突围?

icon 2019-05-05 15:02:48
icon 0

摘要:近几年,智能门锁热度始终居高不下,堪称智能家居行业的"网红产品"。不过,目前我国智能锁市场渗透率仅5%,可谓市场广阔、蓝海一片

  近几年,智能门锁热度始终居高不下,堪称智能家居行业的"网红产品"。不过,目前我国智能锁市场渗透率仅5%,可谓市场广阔、蓝海一片,既有小米、海尔等跨界巨头竞相涌入掘金,也有欧瑞博、云丁、德施曼等专业智能家居企业垂直深耕。激烈竞争之下,不断推出创新科技成为各玩家祭出的"杀手锏"。各大品牌方的一举一动备受业界关注,也让人们从中管窥智能门锁的发展趋势和品牌的制胜之道。

  交互方式要落于实用

  智能门锁之所以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智能门锁比普通机械锁具备更多样的交互方式,这对年轻一代消费者极具吸引力,比如能够实时推送门锁开关信息,有防撬报警功能、语音导航功能,可以随机设置虚位密码、一次性密码或临时指纹等,赋予了门锁在更多场景中的可用性。

  概况来说,智能门锁的交互方式呈现两个主要特点,一是与人和物的智能信息交互方式越来越友好,能感知环境的变化、有反馈,典型如智能门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语音识别,有助于提升解锁速度;二是技术在不断迭代更新,体现在指纹、虹膜、人脸识别等技术竞相应用于智能门锁,让用户在智能门锁的体验上更安全、更便利。

  以近年当红的人脸识别功能为例,有不少智能锁品牌瞄准了这项新兴技术,将人脸识别功能作为解锁方式之一,大华、立林等均推出了支持人脸识别的智能门锁。而指纹识别更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门锁,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升级换代。

  从各大品牌智能门锁在交互方式的创新,可以得出一点启示:交互方式必须围绕门锁的核心功能开展,落于实用,对于那种脱离了产品本质属性的交互方式,消费者是不会买账的。

  站在全屋智能高度看智能门锁

  前几年,一些智能家居企业经常被问到:"您认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是什么"、"谁会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下一个爆品"等,当时的回答就有智能门锁,还有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等等,不一而足。

  但在2019年,这个话题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随着当下智能家居生活场景的丰富性与多变性,智能家居行业已从单品时代迈入全屋智能时代,而具体到某个智能单品,已成为融入全屋智能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不妨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主人回到家中,随着智能门锁的开启,客厅的智能灯收到信号后将会随之开启,同时智能窗帘关闭、智能空调打开。

  在全屋智能家居时代,越来越多的设备将变为智能终端,包括家居、家电、可穿戴、数码设备等,并且实现互联互通,交互方式也将更加自然、更加多元化。在欧瑞博新发布的智能门锁T1C的身上,已出现端倪。T1C内置8组传感器,灵敏感知门的开关、上锁状态,App中实时查看门锁状态,并且与其他智能家居系统打通,可以连接等照明、监控、供暖、空调、娱乐等设备,当家人指纹开锁启动不同的生活场景,全屋设备智能联动。

  从发展趋势来看,智能门锁目前处于蓝海市场,对消费者进行市场教育需要一定的时间。面对智能门锁的机遇,企业只有对未来的发展大势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才能抓住物联网这波洪流,踏上浪潮之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