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亚洲设计艺术十堂课」,看新型设计教育课程趋势

icon 2019-05-09 08:57:04
icon 0

摘要:亚洲设计艺术十堂课观察到,当今设计师日常能刷数不尽的案例网站,出门能逛大大小小的创意展和设计周。空间设计这个行业早已不存在绝对的知识壁垒,当下对于个体而言能够拉出差距的就只有梳理海量资讯,把创意灵感落地的能力了。

  亚洲设计艺术十堂课观察到,当今设计师日常能刷数不尽的案例网站,出门能逛大大小小的创意展和设计周。空间设计这个行业早已不存在绝对的知识壁垒,当下对于个体而言能够拉出差距的就只有梳理海量资讯,把创意灵感落地的能力了。

  所以,致力于为中国优秀设计师量身定制系统教育课程的十堂课,始终在挖掘全球有思想体系的杰出设计师、艺术家、学者教授,在深度课程中传授实战经验和思想智慧,帮助设计艺术领域的精进者,构建创新的设计思维模型,成长为这时代中顶尖的设计人才。

  十堂课,设计见真知。

  (图:十堂课第3季)

  西安,是十堂课走过的第3个城市,这一次依旧毫无悬念地座无虚席。业内越来越多人开始惊叹这个仅仅办了3季的课程,竟然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台上全是在各自领域内首屈一指的师者,台下大多是总监级别的同学,而且同学中有不少是前面两季的老同学了。今天我们通过解构「亚洲设计艺术十堂课」,来一起看看当下新型设计教育课程的新趋势。

  (图:十堂课第3季课堂现场)

 选题先行,后邀师者

  很多课程选题依据大多是主办方的讲师资源,但十堂课却反其道而行之,选题的依据是目前行业大势、往季同学希望精进的领域以及想要面见的前辈。课题选定后,再筛选合适的的师者并发出邀请,期望能为同学们带来「新认知、新方法、新洞察」。

  万事起头难,十堂课团队告诉我们,其实第一季邀约师者并不容易,因为没有人知道十堂课是什么。到了第二季第三季,曾来过十堂课的师者会向身边的人推荐十堂课,加上同学的课程体验良好,十堂课逐渐通过口碑在业内累积了一定的影响力,邀约师者的难度才比第一季略有下降,可依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实在一开始,团队就知道「选题先行,后邀师者」的备课模式一定是困难重重的,但基于同学所需选择课题,才是真正可以助力同学能力快速提升的方式,再难,十堂课团队也选择咬牙坚持下去。万幸,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3季,十堂课都邀请到了领域中的佼佼者为同学深度授课。

  (图:十堂课全明星师者)

 课题跨界,深度授课

  十堂课85%的同学都是工作了5年以上的资深设计了,单纯只有设计领域的课题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同学所需,一切和「美」相关的课题,从传统到流行,从艺术到商业,从设计到建筑等等都是大家所渴求的,第三季十堂课就选定了空间设计、设计管理、艺术与设计、文创设计、结构古建筑、潮流艺术、餐饮设计等几个同学呼声最高的课题。

  也正是因为同学本身就是资深同行,各领域的知识或多或少也略知一二,他们需要的是系统性的深度授课,课堂上除了能够了解到其他领域的“常识”之外,也期望能够建立该改领域的基本认知结构体系,在课后能通过自主更深入地学习感兴趣或工作所需的其他领域的知识。这样的课程效果只有浅浅的三言两语是无法达到的,只有深度授课才能做到。因此在十堂课的课堂规划中,每一位师者,每一个课题,都安排了起码半天以上的课时。

  但无论跨界多广,课程多深,十堂课始终坚持「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课程宗旨,因此这3天2夜高强度学习虽然很烧脑,但也很入脑。

  (图:十堂课第3季课程表)

 需求升级,课程迭代

  正是基于需求的选题模式,十堂课能够敏感地察觉到设计师的需求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的迭代而变化的。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减少设计师的求知废动作,积累设计师认知资产,才能为设计师赋能,推动设计师完成认知升级。

  十堂课了解设计师,始终紧跟设计师需求,提供设计师所需;也与设计师一样,追求美,追求态度,追求真知,追求在平庸世界下顽强的抵抗;只是十堂课用课程,设计师用卷尺、图纸、铅笔。十堂课与设计师一样,始终深深爱慕着风雅与优美,信仰着高洁和矜持,期望能够成为推动时代审美前进的源动力。

  因着理念一致,志同道合,十堂课与很多设计师成为了朋友,并约定了要在第4季重逢。你,要和大家一起吗?

  (图:十堂课第3季课堂现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