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园《梅兰竹菊》闪耀文博会 传承创新君子时代精神

icon 2019-05-20 15:38:07
icon 0

摘要:2019年,伟大祖国迎来70华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也迎来它40岁的生日。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5月19日

  2019年,伟大祖国迎来70华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也迎来它40岁的生日。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5月19日,由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领衔,10位设计师数易其稿,30位工匠精雕细琢,经过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梅兰竹菊》系列紫檀家具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全球震撼首发。

  
泰和园《梅兰竹菊》系列紫檀家具全球首发仪式现场

  首发仪式现场腾讯家居、品牌红木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文联,深圳市光明区、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同心俱乐部,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等领导及各界中外名流群贤毕至,活动格外引人瞩目。

  中外名家大师齐聚深圳 见证《梅兰竹菊》全球首发

  5月19日下午,《梅兰竹菊》君子系列全球首发仪式在深圳文博会举办地深圳会展中心的9号馆“当代君子梅兰竹菊”展区隆重举行。

  首发仪式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梅兰竹菊》君子系列制作历程和初衷,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君子文化的致敬。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在首发仪式致辞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致辞中表示,文化需要不断挖掘、传承和发展,《梅兰竹菊》系列家具将最具有符号意义的四大君子文化和当代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为时代做出了榜样。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在首发仪式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邵汉青,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印巍,故宫文保专家、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曹静楼,国际收藏家、加州中国古家具博物馆原馆长柯惕思,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李昶,全国工商联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朱维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张明娟、吴尧辉、王国利、张汝财,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林伟华,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廉建利,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张祝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等诸多重量级嘉宾共同见证这场全国聚焦的首发仪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左二),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右四),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邵汉青(右三),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左一),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左三),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右二),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印巍(右一)等嘉宾一同进行《梅兰竹菊》君子系列全球首发仪式

出席首发仪式的重量级嘉宾在泰和园当代君子展区前合影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迎来第十五届。泰和园选择在深圳文博会上首发《梅兰竹菊》君子系列,即是对深圳40年改革开放的致敬,也是献给祖国70华诞的厚礼。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右二),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邵汉青(右一),国际收藏家、加州中国古家具博物馆原馆长柯惕思(左二)受邀出席首发仪式,并与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合影

嘉宾们共同品鉴泰和园《梅兰竹菊》君子系列新品



嘉宾体验试坐泰和园《梅兰竹菊》君子系列家具

  让当代君子时代精神在红木家具中传承

  梅兰竹菊是诗意与生活的精致,体现了浓厚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泰和园一直以来都有着不舍的君子情怀。如何让当代君子精神在红木家具中传承也一直是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的一个梦想。经过数载的匠心努力和反复推敲,如今梦想成真。

泰和园当代君子系列《梅花椅》

泰和园当代君子系列《兰花椅》

泰和园当代君子系列《竹节椅》

泰和园当代君子系列《菊花椅》

  泰和园的梅、兰、竹、菊“四君子”系列有何特点?据了解,梅花椅立体地描绘了“老树虬枝,朵朵笑冬寒”的画面,重点表现梅花苍劲古朴的虬枝与洁白典雅、含苞欲放的花朵;兰花椅的神来之笔为明式三弯腿,其线条流畅、飘逸,连同扶手、搭脑,构建一个优雅、舒展的空间,S型背板玉石镶嵌的兰花成为点睛之处;君子椅延续明式家具简约的风格,突出表现竹“深挺凌云节,飘摇人自持”的“势”与“节”;菊花椅则采用生命力极强的野菊花为元素,营造出“百花杀”、“更无花”的意境,传递出豪迈与乐观的精神。

邵湘文大师向嘉宾们介绍泰和园《梅兰竹菊》君子系列的特色和创作过程


泰和园《梅兰竹菊》君子系列新品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品鉴

  梅、兰、竹、菊“四君子”系列的诞生,见证了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中国艺术红木家具传承人、中国红木家具行业终身贡献成就奖获得者,年近八旬的邵湘文董事长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也体现了一个红木家具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我们通过泰和园的红木家具感受到当代君子的时代精神。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接受腾讯家居、品牌红木等媒体联合采访

  思想碰撞 为当代红木家具艺术出谋划策

  5月19日,为了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支持,深圳市文联、深圳光明区、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深圳宜雅红木家具艺术研究院、深圳泰和园联合承办的《传承与创新——中国当代红木家具艺术发展研讨会》在深圳皇庭V酒店举行。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同心俱乐部、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的特别支持,腾讯家居、品牌红木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传承与创新——中国当代红木家具艺术发展研讨会》现场

  作为2019年深圳文博会的内容之一,本次研讨会邀请故宫专家、学院教授、文化学者、收藏家、工艺美术大师及行业领导、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共同参加,就如何通过红木家具的创新弘扬中华美德、如何赋予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如何在当代设计中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以增添深圳“设计之都”的魅力、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复兴中国家具文化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董事长邵湘文首先发言,他指出梅兰竹菊是中国传统的君子文化,这套《当代君子》红木家具就是把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通过红木家具的载体,传承中国君子文化,表达文化自信。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表示,红木家具蕴含着灿烂的文化内涵,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代红木家具发展离不开传承,而深圳红木文化起源于观澜,泰和园的《梅兰竹菊》将君子文化与时代精神融合,对传承中华美德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邵汉青特别对研讨会网上直播的形式创新表达了赞赏。她指出,这个时代的文人精神就是精英文化。文化看不见摸不着,但有灵魂和精神。“四君子”赋予家具灵魂和精神,有内涵的家具会影响到家庭教育,让中华文化从小就在身边。她也建议家具可以二次创作,要把好故事融进家具中。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认为,“四君子”尤其是兰、菊椅子的创作是大胆创新。工艺美术七八千年的历史,融会贯通好几种技艺,展示出君子文化的精神,她希望“四君子”能受到市场欢迎。

  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张祝林在研讨会上分享到,邵大师研究“四君子”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和心血,这种对红木家具的研究精神值得行业学习。他希望泰和园能继续开发更多新品,实现带领红木家具行业走向世界的目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指出,邵大师将红木家具做出文化品位,将君子文化在作品中充分展示,让红木家具做出了灵魂,成为有内涵的器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认为,传统文化在家具设计中的运用已经达到顶峰,但传统艺术也需要让年轻人喜欢。梅兰竹菊“四君子”设计完美,更是一种精神的体现,表达出人文追求。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惠斌在分享中评价到,邵大师体现了深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也是深圳红木家具企业的榜样。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围绕泰和园《梅兰竹菊》系列展开对中国文化传承、红木家具设计创新等主题探讨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讲到,红木家具行业做创新不是吃力讨好的事,符号化的创新以前就有,但《梅兰竹菊》的创新是一种文化创新,尤其菊花和梅花的创新设计是无法借鉴的。菊花椅的创造跳出了中国传统家具的范畴,梅花椅则借鉴了中国的笔墨精神,是从传统文化中转化出来的创新。

  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林伟华在研讨会分享到,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需要的不是历史辉煌,而是更多值得国人骄傲的当代好作品,要敢于创造有当代符号或特点的家具。《梅兰竹菊》就是当代艺术家具的突破性创新,在家具设计、工艺、文化上都有独特且极致的一面,也是当代君子文化的具象化,可以说这就是有国学文化支撑、有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家具。他表示,此次研讨会通过腾讯家居在线同步直播,近10万人一同见证了当代红木家具的风采,他也看好梅兰竹菊君子椅日后成为后人研究这个时代家具的典范。

  故宫文保专家、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曹静楼认为,做中国的现代家具还是现代的中国家具是两个概念。中国文化在不断发展和创新,红木家具也一样。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家具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从家具的渊源研究,从梅兰竹菊四君子文化的根源着手,这一系列家具结合了时代精神,有文化思想,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国际收藏家、加州中国古家具博物馆原馆长柯惕思对《梅兰竹菊》系列表示了赞赏。他分享时表示,自己研究老家具30年,最近几年进入红木家具圈子。看到泰和园的“四君子”,他看到一种美的气质,有一种和器物对话的冲动,也看到老家具的影子。他希望邵湘文的创新努力能影响更多人。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李昶表示,梅兰竹菊有非常美好的寓意,传统文化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运用。包括红木家具在内的传统文化,未来跨界和融合是必由之路。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结合网络,红木家具创新可以挖掘红木文化的历史资源,梳理和提炼当代意义;结合中小学研学,形成体验基地;与高校形成产学融合,传承红木技艺。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围绕泰和园《梅兰竹菊》系列展开对中国文化传承、红木家具设计创新等主题探讨

  全国工商联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朱维杨分享感想和建议时指出,当代红木家具到了创新的关头,高端家具要有一定文化的人才能欣赏。纵观“四君子”,有的成熟,有的有待改进。例如梅花椅枝干的表现少了点娇柔;兰花椅值得点赞;竹子椅可以结合国宝熊猫,增加童趣;菊花椅以悬崖菊设计,会与整个系列更协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利也表示,现在“四君子”放在一起缺少共同语言,再进一步优化一定能成为人们喜欢收藏的家具。艺术品要有品位和文化内涵,梅花椅恰恰符合艺术品的标准,也符合人体工程学,在红木界是非常有突破的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说,《梅兰竹菊》系列展现了中国的当代君子精神,符合国家提出的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应该为红木行业和邵湘文的创新意识点赞。

  “一位老艺术家还把自己当成运动员,参与家具设计,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大师的创新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明娟认为,把梅兰竹菊融到家具设计中,看起来容易,创作起来很难。突破同行容易,突破自己才最难。

  在媒体提问环节,邵湘文、柯惕思分别回答记者提问。邵湘文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故事,菊花椅的设计从最初易断裂的蟹爪菊到生命力顽强的野菊花,设计了100多稿。而针对中国当代家具的创新发展,柯惕思认为模仿是没有前途的。如果要发展就要抓住中国审美传统,比如绘画和书法,拥有良好的基础审美再来进行作品创造。

  无论是故宫专家、文化学者、名校教授,又或是工艺美术大师、外国藏家、非遗传承人,专家们纷纷在现场从不同的角度对泰和园“四君子”系列进行了细致点评及肯定,并对当代艺术红木家具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这于泰和园而言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期望。

  时代在进步,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君子文化需要继承和弘扬。泰和园《梅兰竹菊》系列紫檀家具的成功全球首发,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对当代中国艺术家具做了伟大的尝试,传承和传递中国的人文哲学和君子精神。而《传承与创新——中国当代红木家具艺术发展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则通过专家学者的百家争鸣,为艺术红木家具的推陈出新贡献了行业智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