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车”得实锤,家居跨界效果如何仍待市场检验

icon 2019-05-23 16:04:06
icon 0

摘要:小米“造车”得实锤,家居跨界效果如何仍待市场检验

  4月3日晚,小米与大众奔腾联合开发的T77米粉定制版车型终于上线,虽然并非小米自家生产,但也从侧面印证,未来小米有可能进军汽车界的传闻得以实锤。

  在商业领域,跨界已成为一种常态。

  格力不专注空调,不仅玩起了手机,还试图造车;小米做了手机,要做汽车,做智能家居,还有米粉调侃雷军“造房”……当下,我们面临着互联网经济时代,这是一个边界不断被打破、被重组的时代,离不开跨界的商业模式新玩法!

  《三体》里面有句话,叫做:我消灭你,与你无关。这句话很嚣张,但却真实揭示了当今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科技预言帝”凯文·凯利也曾说:“不管你们是做哪个行业的,真正对你们构成最大威胁的对手一定不是现在行业内的对手,而是那些行业之外你看不到的竞争对手”。

  目前跨界已渗透至各个行业领域,科技、地产、汽车、金融……家居圈也不例外。

  富安娜喜临门跨界效果不明

  作为家纺行业的翘楚,2017年,富安娜正式涉足家居领域,推出美家战略,包括定制衣柜、瓷砖、壁纸、沙发等多个板块,其中,定制衣柜被富安娜作为第二主业。

(来源:富安娜2017年度财报)


  在转型之前,有报道称富安娜因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所以跨界家居领域,是谓战略谋变。然而记者从富安娜2017年度财报了解到,截至2017年末,富安娜营业收入构成中家具只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92%,从2016年推出美家战略至今,营收与净利润也没有十分抢眼,只是多少缓解了前几年个位数增长的尴尬。

(来源:新浪家居整理)


  据富安娜方面的解释是家具开店成本增加。对富安娜来说,从“家纺”到“家纺+家居”的转型还需时间,2018年富安娜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家居业务还是创业期,还是会有亏损预期”。

  跨界的另一个典型是“床垫第一股”喜临门。

  自2014年业绩出现下滑后,喜临门2015年5月豪掷7.2亿元完成对绿城传媒(后更名为晟喜华视)100%股权的收购,在原有家具业务上加码影视传媒。

(来源:新浪家居整理)


  然而据日前喜临门披露的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亿元至亏损4.4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是全资子公司晟喜华视受影视行业市场和政策变化影响,经营业绩预计不达预期。原本对影视业务寄予厚望的喜临门,也因此笔跨界失利将迎来上市以来首个亏损。

  有报道分析喜临门的困境是因为跨界多元发展导致核心主业发展乏力,尤其影视业务占据喜临门太多资源,拖累企业利润,成累赘。

  除富安娜、喜临门以外,家居业玩跨界的企业不胜枚举。宜家在中国开酒店和青年公寓,斯米克转型大健康,德尔未来拓展石墨烯新材料为第二主业……有的是为了转型,有的是为了打劫利润,结果不一定成功,原因也不一而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