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TA家居VS张晓岚-中国设计old money

icon 2019-06-06 22:16:57
icon 0

摘要:张晓岚,中国著名设计师,资深广告人

  张晓岚,中国著名设计师,资深广告人、中国十大影视广告导演、中国十大策划人。相继获得过中国广告节金奖、美国艾菲奖、中国元素奖。担任长城奖、世界华文广告奖、台湾时报金犊奖、艾菲奖评委。

 【中国设计old money】

  最近几年,我接连在昆明、广州、上海做设计项目,国内的很多朋友知道我经常在这边,就会约我聚会,然后拿出来一两个他的朋友的私宅让我提设计建议。结果说来说去,不经意就形成了一套逻辑,那就是中国设计的主线正在从new money走向old money。

  什么是new money?那就是刚刚有钱的时候。

  什么是old money? 那就是有钱了很久以后。

  这两种状态,人们在审美上的表现是有很多不同的。刚刚有钱的时候,人们更愿意接受显形的审美,那些容易证明有钱的东西,人们的审美是为别人而存在的。而等有钱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的审美开始变得内向,变得自我,变得更讨喜自己。

  于是,真正的设计、真正的审美和真正的时尚才开始真正的产生。

  这种变化会影响很多维度:

  从消费上来说,人们开始不再全民追求奢侈品,而是更偏爱各种小而美的小众品牌。

  从设计上来说,隆重而具象的欧式美式、法式风格不再被广泛接受,人们要求“去风格化”,追求轻松而富有人文的设计。

  而这个时候,软装开始比硬装变得重要,因为硬装终究是程式化的,而软装和家居才是真正的人文体现。前段时间,我和GOTTA家居的summer聊了长达一下午的天,从他选定的各种软装和家居的品类中,我看到了中国生活变化。所以,今天的设计,要从品类谈起!

1

  窗帘的心理账户

  每个人除了银行账户之外,也会有一个心理账户,就是你对一类商品的价值定位。比如说:很多人为车子做保养,一年要花6万块,但是对自己的体检却连6000块都不肯。这就是心理账户。窗帘在很多人的心理账户中就不那么重要,装修肯花50万,家具肯花30万,而留给窗帘的预算却只有几万块。其实,窗帘是房间里最大的色块,也是最软的视觉元素。当你把装修做好,把家具摆到家里的时候,你会发现房间里没有氛围,但是一挂上窗帘气氛就立刻出来了。这就是它的重要性。在欧式、美式时代里,人们更关心窗帘的复杂设计,帘头够不够隆重,装饰够不够繁琐。但是,随着时尚的进程,随着欧美风的衰落,我们要更注重窗帘的色彩,面料的质地。这就像我们现在买衣服一样,大牌时装设计一定是简单的,要通过剪裁和面料的考究去体现价值。

  地毯的王者归来

  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前几年地毯在中国不够风行,而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空间设计里,地毯都是地面视觉软化的必需品和生活化的大元素?后来我发现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欧美风的装修,地板上大量使用波打线和地砖拼花,程式化的装修夺去了地毯的人文空间。另一个就是人们认为地毯不好打理,这说明我们的生活还不够讲究。就像我们的父辈一样,他们很少穿白色的T恤,因为洗不出来。但是,

  我们现在每年都花很少的钱去买上一打穿。你想一想,你现在花一两千买来的衣服会穿好几年吗?而同样价位的地毯即使不清理,也可以用三年以上。

  挂画的一墙之主

  画在中国被严重的曲解了,它变成了收藏品和投资品,当人们在看一幅画的时候,最直接的反应是谁画的,死了没,多少钱一尺?其实画最基本的用途是装饰,是人文的体现,是主人的审美,是挂在墙上迎合心情,喂饱精神的东西。

  过去欧美风的时代里,墙是属于建材的,软包或者硬包,石材或者墙板,但是现在,画才是一墙之主。

  不要千里江山图,不要牡丹开富贵,不要十字绣骏马,不要放大几倍的婚纱照。而要把你的眼光,你的心情,你的审美挂在墙上。这是old money的基本素养。

  家居的肌肤相亲

  很多店面,软装和家居是不分的。其实软装是置家,家居是生活,是每天和你肌肤相亲的东西,是时时刻刻的自我品位。喝水的一只杯子,盥洗后的一条毛巾,一只水果的剥皮器,甚至茶桌上的一包纸巾。这些都为你带来最细致入微而频频体验的品质。生活是邋遢还是体面,细节是尴尬还是从容,生活就是由这些细节构成。

  谈了这么多,也不大说得清new money和old money之间的进程,这不是土豪和贵族的差异,而是我们对生活的态度是不是真的足够认真,足够自我,足够融入其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