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白书”:苏宁“中央空调一口价”引起的浪潮

icon 2019-06-20 10:51:20
icon 0

摘要:前沿:这是一则关于暖通行业现状的自述文,在中央集成类产品变革的关口,苏宁等巨头的新模式

 前沿:这是一则关于暖通行业现状的自述文,在中央集成类产品变革的关口,苏宁等巨头的新模式、新策略正在冲击传统模式的生存空间,传统暖通公司在社交媒体攻苏宁,然而根据苏宁618战报,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一行业的升级之战也迈向新的阶段。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讲述中央集成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文中阐述也均源自真实的暖通行业人员工作的真实状态,以及他们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这两天,随着618的结束,在我们很多的同行群里都在转发一组数据,618期间,苏宁中央集成公司渠道销售同比增长421%,其中线上线下分别同比增长692%、311%。其中中央空调销售量同比既然增长了373%!而我自己的业务量,相比于去年,缩水了3/4。

  外行人可能并不了解这是一个多么夸张的数据,要知道在过去的2018年里,全国的中央空调市场增长只有个位数,似乎是百分之5左右。坦白来讲,现在的中央空调市场就是一个你多吃一口,我就少吃一口的存量市场。而在看到苏宁获得的如此恐怖的增长之后,我一下子明白了——前段时间一直开不出单的窘境并非偶然,继续死撑下去,结果恐怕也只会越来越糟糕。

  没经历过家电行业,谁也不知道里面的水有多深。三年前,我从一家空调企业离职,利用手里的客户和产品资源开始了自己的单干生涯。尽管我已经在空调行业做了六七年业务员,听到过无数暴富的经销商案例,但我从没想到钱能赚的这么容易,低价从厂家拿货,转手卖给客户就能赚一大笔,再加上杂七杂八的费用,“日进斗金”不再是梦。中央空调走俏后,我更是迎来了人生的“巅峰”,两年就在家乡买了一套房。

  当然,我不像有些“心黑手狠”的跑单帮那样,用劣质产品把客户往死里宰,毕竟正常的利润已经让我很满足了。同时,我也想做个长久的买卖,不能“竭泽而渔”,细水长流的道理我还是懂得的……但如今,这一切都出现了变数

  平静生活的波澜——苏宁发布“中央空调一口价”搅动市场

  两个月前,一个注定改变行业的消息从天而降,苏宁推出了“中央空调一口价”,购买中央空调的价格把材料、安装甚至维保都包括了,618活动期间甚至把国产整机质保由6年提升到了10年。干我们这行的,利润除了挣一部分差价,剩下的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安装的材料和费用,以及维保过程中的一些收费。苏宁这么一搞,直接把我们的财路都断了,跑单帮本来就在产品上不占优势,现在只能去喝西北风了。

  冲动是魔鬼,这句话说的一点没错。听到“中央空调一口价”的消息,我简直是气急了,但人家是大公司,我也只能在口头上出出气了。此前看到有人在网络上攻击苏宁的这条政策,我仿佛看到了知音,联合周围的一帮哥们儿和同行,跑到苏宁的微博上指责他们“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不过也有一部分同行规劝我:“算了吧,胳膊拧不过大腿,咱们这些单干户的好日子到头了,赶紧去找新的出路才是正经。”

  我又何尝不知道,这些“小伎俩”对苏宁这样的“庞然大物”来说连蚊子的叮一口都算不上,但我又能有什么别的办法?而且从网上评论来看,并不是一边倒的支持我们这些弱势群体,反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支持苏宁的行列,一个个曾经被人坑过的用户出来现身说法,看的我是心惊胆战。虽然我没干过那些缺德事,但是我知道有很多小门店是这么干的,甚至更严重。看来这次是真的过不去这个坎了!

  关于未来,大家都异常迷茫。

  暴风雨后终见彩虹——苏宁帮客为我打开那扇窗

  虽然不想承认,但我心里对苏宁是非常佩服的。从踏入空调行业那一刻起,苏宁的名字对我来说就是巨头的代名词,空调业绩常年占据行业前列。即便去年属于行业寒冬,苏宁依然保持了全渠道35%的高增长,看着满大街跑的苏宁送货车和苏宁帮客,说不眼热是骗人的。而随着从业时间的增加,我更感受到了苏宁对行业的热爱,制定行业标准、发布行业《白皮书》、发起“净肺工程”等,无不体现着苏宁规范市场的决心。这次苏宁发布“中央空调一口价”,其实也是让行业更加健康,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只不过是苦了我们这些没干坏事却被连带打击的“池鱼林木”。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哥们儿给我打电话,说他进入苏宁帮客了。苏宁欢迎一切有心重塑中央空调行业的有志之士加入苏宁,共建行业新秩序。我一听虽然的确有些心动。但不管怎么说,毕竟我在过去好来也能算个小老板,干起活来轻松愉快。要真是去加入苏宁帮客,岂不是又重新回到给人打工的老路上去了?

  可每天他的朋友圈发的新消息都深深震撼这我,系统化的专业培训、行业资质认证考试、苏宁新启动的的空调安装可视化、可追溯系统……和我们此前那种看着还行的草根操作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如今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好长一段时间都开不出单子了,身边很多的人都有萌生出加入苏宁的意向。

  苏宁推出“中央空调一口价”,构建了商品、服务与消费者一站式直连的销售新方式,规范了整个中央空调市场的市场秩序,让很多不良经销商和跑单帮“无路可走”。同时,苏宁还构建了日渐庞大的服务工程师队伍,让千千万万像我一样有理想、有能力的跑单帮们找到了发挥的空间。作为推动中央集成行业变革的新引擎,苏宁对于行业、消费者、跑单帮都是无比真诚的,我想,是时候改变我的生活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