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品质观:不仅用得住 还要用得好

icon 2019-06-27 13:42:18
icon 0

摘要:  如果说此前十年,“科技与品质”仅仅是小众的审美与趣味

  如果说此前十年,“科技与品质”仅仅是小众的审美与趣味,代表着最时髦的生活方式,那么如今的变化是,整个家电制造业都似乎更愿意谈论品质。但要兼顾技术原创和体验更新远比货真价实复杂得多。

  6月24日,国家信息中心公布了2019年5月份整体智能空调品牌排行。海尔智能空调以30.34%的销售量占比和35.84%的销售额占比,夺得智能空调领域销量、销额双第一名。而且,从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1-5月智能空调排行数据看,海尔智能空调稳居行业第一。这个数据背后,不仅体现出海尔智能空调的行业优势,同时也说明智能空调正逐渐成为行业主流。

  所以说,这个时代正在赋予“品质”更多层面的意义——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使用体验以及越来越必不可少的智能设计,都是在不同维度诠释如何成就一个优质品牌。

  用得住:不断升级的制造体系

  在中国,超过1000亩占地面积的空调制造园区有100多个,每年这个产业的产能在1.4亿台左右,每年空调的安装量也在6000万左右。在这一系列庞大数字背后,是中国空调生产制造、研发技术、服务等完善体系的高速运转。

  海尔在这其中不仅承载着市场旺盛的产能需求,也在研发设计、商业模式以及内部品控管理上不断拔高行业水平。

  2016年6月15日,海尔R290智能变频空调入驻位于北京亮马河南路2号的联合国驻华代表处,替换了原有的采用R22制冷剂的日系品牌,这被行业视为中国制造正在崛起的一次强有力的证明。

  对于空调行业而言,从市场规模逆转曾经一度垄断国内市场的日系品牌已成事实,这点大家已经波澜不惊。但从产品体验和技术创新的角度全面超越对手,对于空调这样一个已经相当成熟的产品来说却实属不易。

  另一方,从整个制造体系的升级来看,海尔空调加速度不减。目前,海尔工厂里一台空调从设计开始到产品零部件、采购、生产、检验、安装、服务等全流程要满足3893条标准,严格程度行业第一。不仅如此,海尔还在空调行业内首次引入了用HALT高加速寿命实验,这项在1988年由国外军方提出的试验项目,最大的特点是设置高于样品设计运行极限的环境应力。比如1分钟内进行60℃的温变测试,温度范围从零下30℃度到110℃,从温度范围到测试条件都是行业最苛刻的。

  我们不应该忘记,尽管如今评判品牌价值高地的评价体系已经越来越复杂而多维,但对制造业而言,制造体系的丰富和升级才是好品质从0到1的根本保证,品牌自我监督体系的完善,工厂匠人意识的觉醒,是将品牌价值持续深化的重要保障。

  用得好:场景优势明显,行业和消费端高度认可

  如今的海尔在空调制造领域拥有深厚的场景优势,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体验。这不仅来自于海尔对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布局成熟,更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互联工厂等等突出的技术研发和规模化的产品定制能力。藉此,海尔在行业和消费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也收获了高度的认可。一方面,诸如自清洁空调等既满足用户刚需又能实现个性化的产品成为行业现象级产品,既收获了大量用户,也加速市场向健康空气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海尔对物联网技术的持续深化,加快了家电领域“万物互联”趋势发展,智慧空气正在消费群体中加速普及,也为行业划出了新的赛道。

  海尔获得行业认可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引领:

  一是标准引领。在中国空调行业出台的24项国家标准中,海尔主导定制了21项。比如,由海尔空调主导定制的《室内人体热舒适环境要求与评价方法》,不仅填补了空调舒适性领域的国际空白,用户体验也因此成为产品质量评价体系中的核心要素之一,毫无疑问成为家电领域唯一的用户体验国家标准。而2017年,海尔空调接连发布的两项行业热舒适评价准则,则首开了世界人体热舒适体验评价的先河。

  二是海尔多次斩获质量体系大奖,特别是2018年10月,海尔空调凭借互联工厂质量管理经验,再次获得了“全国质量标杆”称号。海尔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大数据实时互联下,海尔家电实现了自诊断、自预测,完全颠覆了传统保修期的制约,首创了产品使用保证期。

  同年,海尔首次斩获“中国品牌质量引领特别大奖”。作为已经连续举办15年,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占有率、创新力以及忠诚度等评判上有深远影响力的一项评选,海尔空调能够成为唯一当选的空调品牌,我们不难看出,行业对海尔的制造体系以及输出的产品质量确实是高度认可的。

  同样,消费者对海尔空调的信赖,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海尔产品质量过硬受得住时间检验。据了解,2016年4月20日,海尔人在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翠竹园小区发现了一件“古董”,一款用了整整20年海尔小超人空调依然能够正常运转。

  正是如此,海尔不仅凭借技术创新,也依赖于过硬的质量,迅速形成了在空调市场上的引领优势。根据欧睿国际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海尔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榜单第1名。而在国内市场,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有连续12年稳居第1份额的出色表现,海尔智能空调也连续5年成为中国市场第1。

  布局全球化 海尔空调成中国品牌名片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家电制造业巨头中,海尔是全球化布局最早,视野最广,格局最高的。相比更重注落袋为安的传统制造来说,海尔空调更愿在全球商业环境中,不断探索品牌和行业生态的边际,从而创新品牌价值。

  自2014年开始,在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上,海尔空调累计获得4金2银,表现优异。产品品质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对于海尔实现海外自主高端创牌等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显然海尔空调在找对突破口的嗅觉上分外机敏,品质时代已经到来,海尔对此已经有充分的准备。如今海尔的品质观是——“不仅用得住,还要用得好”。而海尔所提倡的“好”目前已经得到了全球市场的认证和认可。2017-2018年,海尔空调连续2年成为中国自主空调品牌出口第一。按2018年度销售台数计,海尔是位列全球第一的健康自清洁空调品牌,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为40.7%。在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等世界各地树起一面面代表中国空调实力的“中国品牌墙”。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只不过,在海尔看来,“中国品牌”的质量观早已不再是一味追求耐用,而是“科技与品质”共存的代名词,最高标准唯有用户体验至上。更好的品质带来更健康舒适的空调体验,而更好的用户体验则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海尔空调品牌的价值,用户和品牌之间向心力的汇聚,造就了中国品牌。相信,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海尔能够实现的价值远不止于此,我们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