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张近东智慧零售布局关键词:开放、赋能

icon 2019-07-18 16:44:39
icon 0

摘要:对于零售业来说,2018年可谓风云激荡的一年,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盛行,电商巨

  对于零售业来说,2018年可谓风云激荡的一年,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盛行,电商巨头们加速进军线下零售市场,参与实体零售企业投资或收购成为抢占有利身位的捷径,一时间投资收购案频发。

  2019年过半,相较于2018年却略显平静,而在这一汪静水中喷涌而出的苏宁成为焦点,相继拿下了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在零售行业引起轩然大波,而于苏宁而言,2019年也注定不会平凡。

  跨越式发展:智慧零售大开发成绩斐然

  苏宁的几次转型离不开其背后人物的运筹,这个人就是张近东。

  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张近东的每一次决定都直接决定了苏宁的未来走向,也契合了零售行业的发展方向。所谓“+互联网”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通过技术创新推进渠道数字化融合,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全品类,商品SKU也从原来的几十万款暴涨到4000多万;而“互联网+”则是让互联网技术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并通过产业延伸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2012年至今,苏宁已有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小店等多个业态产品问世。

  自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行业共识,巨头们纷纷开始自我进化,积极探索线下场景的拓展,而本就线下起家的苏宁在下沉市场中优势尽显,再结合互联网经验,完全可以将其定义为具备线上线下全渠道深度布局的零售企业。

  张近东对未来零售行业的判断是,“得线下可得天下”。于是在2017年底开启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他宣布苏宁要在未来三年将互联网门店拓展至2万家左右、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而仅2018年新开门店要达到5000家。

  这些数据在当时业内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今天回望苏宁的战绩,似乎又理所当然——2018年新开互联网门店8000多家,门店总数超过11000家,若以开店速度论,这无疑是零售史上一个崭新的纪录。

  在今年1月召开的苏宁控股集团2019年春季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表示,2019年苏宁要将发展的势头延续,基于“两大、两小、多专”的店面类型组合,通过“租建并购联”多种方式,不断优化完善店面模型,提升开发建设速度。这些年来,苏宁积极充当零售新模式、新增长方式的探索者,智慧零售发展也进入精细化经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蓄力投资:苏宁逐渐完善全场景布局

  依托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苏宁在线下形成了“两大两小多专”智慧零售业态群,“两大”指的是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两小”包括苏宁小店和苏宁零售云店,“多专”则涵盖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专业店面。截至2019年6月底,苏宁易购各类门店近15000家。

  在自有业态之外,张近东也一直在尝试借助外力打造苏宁生态,蓄力投资,扩大线下版图。

  (图:苏宁极物店)

  去年4月,苏宁收购迪亚中国100%股权,其输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对迪亚进行多方面的赋能与升级,加速苏宁小店在上海地区的布局和落地。

  今年初,苏宁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的37家百货门店。张近东表示,“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棋子、智慧零售能力全面输出的代表”,百货作为线下密集的流量入口,具有着天然的聚客效应,以及线上无法比拟的体验优势,苏宁借道万达百货补全商业百货板块。

  6月23日,苏宁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对于苏宁来说,家乐福在华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都极具吸引力。而收购完成后,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增强在大快消品类的市场竞争力。

  至此,苏宁对于智慧零售布局的构思逐渐清晰,发力拓展线下优质资源,不断抢滩、完善全场景布局,加之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以及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力求为用户带来更场景化、更有价值的购物体验。

  开放赋能:智慧零售科技方法论成形

  随着智慧零售产业生态的不断壮大,苏宁迈入了全面赋能发展的新阶段。张近东也强调,实体商业的繁荣,不能再靠传统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与体验。而对于苏宁来说,一方面要保证规模增速、用户增速、店面增速、品类增速等核心指标,同时要推动组织、管理、运营、服务等全经营管理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深化企业发展的内涵。

  今年1月,苏宁携智慧零售大脑及智慧零售管理系统开源强势登陆CES,宣布将与全球零售企业共享数字化成果,助力全球零售体系智慧升级,共建全球零售行业未来。上月的CES Aisa2019上,苏宁再携智慧赋能产品来袭,展示了智慧零售大脑,通过供应云、零售云、管理云、基础云的“四朵云”及众多先进产品与技术,苏宁能帮助企业快速解决资金、成本、供应、营销等问题,更好地为生态企业赋能,共享苏宁数十年的数字化成果与能力。

  在门店数字化改造方面,苏宁拥有足够的发言权,一方面在赋能自身线上线下生态,另一方面也在开放赋能中小微创业者、合作伙伴。依托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五大研究基地6000人的团队,苏宁积累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了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比如智慧采购方面的鹰眼、诸葛大师,智慧销售方面的烽火台、金矿、神鉴等,以及智慧服务方面的全景购物、VR易购、身边苏宁等,可以做到大数据处理、会员画像和高效获客引流。数据显示,苏宁曾创下一年开店460多家、一天最多开店52家的行业奇迹。

  以万达百货为例,收购完成后就接入了苏宁大数据,通过智慧零售OS系统将苏宁科技、金融、服务能力赋能万达百货全业态,首次参加五一大促,一周内客流突破1392万,同比增长61%,随后参加618线下促销,总成交额达到了7.5亿。

  在日前的苏宁半年度会议上,张近东表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企业的内部资源都可以变成社会资源,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所用即所得、所得即所有。随着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要顺势进入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新阶段,要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从过去十年苏宁的转型与取得的成果,以及这180天的冲刺来看,苏宁正在实现的路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香港雅芳婷家纺全国营销总动员,再掀优惠狂潮美领互联实现能力共享,升级品牌价值奥克斯京东超级品牌日即将来袭 盛夏活动唱响清凉造乐趴日本原装进口芬多精除甲醛有用吗,芬多精除甲醛作用原理远程智能控制在西班牙BOJ宝沃捷空气能热泵系统中的应用洗碗机洗不干净?水卫仕洗碗粉让中国厨房“碗”若新生建材猫现正式向全国招募城市拍档,别让这个机会溜走固定工人+金牌泥工班+年中大促,这家装修公司叫亿陶可喜安焦点访谈曝光,重视顾客需求,关爱顾客健康索菲亚全屋定制,专业打造儿童友好成长空间做菜这么多年,你家食材真的洗干净了吗?家用按摩椅超值之选,万元级按摩椅谁更胜一筹?香港雅芳婷家纺全国营销总动员,再掀优惠狂潮再过三天,江西景区对全球学子免票60天!这个夏天等你来美领互联实现能力共享,升级品牌价值奥克斯京东超级品牌日即将来袭 盛夏活动唱响清凉造乐趴日本原装进口芬多精除甲醛有用吗,芬多精除甲醛作用原理远程智能控制在西班牙BOJ宝沃捷空气能热泵系统中的应用洗碗机洗不干净?水卫仕洗碗粉让中国厨房“碗”若新生长期熬夜=慢性自杀!那到底几点睡算熬夜呢?建材猫现正式向全国招募城市拍档,别让这个机会溜走固定工人+金牌泥工班+年中大促,这家装修公司叫亿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