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达百货到家乐福中国,连番运作的苏宁接下来如何打?

icon 2019-07-19 09:14:18
icon 0

摘要:进入2019年,零售行业的竞争逐渐迈入以技术、生态价值等高维度、全方位的较量的深水区。

  进入2019年,零售行业的竞争逐渐迈入以技术、生态价值等高维度、全方位的较量的深水区。在苏宁拿下万达百货、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后,中国零售行业以阿里、苏宁及腾讯为阵营的全新格局也愈发明朗。自然,关于零售下半场的着力点也发生了新的逆转。

  相比于腾讯的对于零售连接器与工具箱的定位,阿里重资源与流量的特性,苏宁的智慧零售布局显然已经实现了以技术创新为内核、全场景、全品类及全客群赋能的能力。尤其在收购万达百货及拟收购家乐福中国后,再一次巩固了苏宁在百货及大快消领域的流量入口及供应链优势,这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苏宁的智慧零售全场景、全品牌布局,也为苏宁的下半场竞争补充了新的弹药。

  在即将到来的苏宁主场818,苏宁如何释放这样的优势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我们也以此结合目前的零售格局、行业趋势深度剖析苏宁在线下连下两城后将给自身与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全品类双向流量入口成型:加速推动线下零售迈向购物节主场时代

  对于零售经营来说,掌握流量入口优势是基础,与线上重营销的流量经营方式不同,对于线下场景来说,优质的门店资源是强势的护城河。以至于近年来线上流量红利消弭后,巨头们纷纷开始押注线下资源。

  对于苏宁来说,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强化线下布局,并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也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也加速了门店的场景化细分与全品类覆盖,形成了以消费场景为依托的“千店千面”经营逻辑,落地了两大两小多专的场景互联业态,形成了生态化的流量入口矩阵。而万达百货及未来家乐福中国的注入,也进一步在业态和场景层面补充、完善了苏宁在核心商圈的场景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万达百货与家乐福中国也是目前国内线下零售市场核心商圈的核心流量入口。如果能实现与智慧零售生态的协同,必将在线下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激活线下流量的活跃度,带动线上线下零售场景的同频共振。也为苏宁乃至行业打开全品类双向流量入口协同的新局面。

  同时,在过去的购物节,线下业态一直处于被动的蹭热度的局面。如何打破这样的局面,也将是今年818的最大期待与看点。那么张近东在补齐智慧零售版图后,如何推进线下流量入口与苏宁智慧零售的生态协同,革新购物节打法,让线下业态以核心主场的力量主动出击,带动线下业态真正迈入互联网经营的时代,这是苏宁的第一课题,也是行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破局方向。

  夯实核心业务,百货快消将成新增长极

  在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后,张近东表示,收购家乐福中国让苏宁的全品类营销战略在快消类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他认为,家乐福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及供应链能力,可以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及强大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结合,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

  同样,从苏宁的发展路径来看,凭借线上线下场景互联优势,其核心品类家电3C已经成为无可逾越的第一渠道,并有着坚固的护城河。尤其近些年来,其从业态、服务等维度持续优化核心品类的经营方式,实现了“专而精”的优势搭建,进入价值效应释放的新阶段。

  而百货快消也成为布局的重点,也是苏宁实现全品类经营、寻求新增长极的重要方向。在过去几年,苏宁在百货快消领域布局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流量入口矩阵,在线上以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拼购、红孩子、苏宁超市为细分场景渗透至“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生态中,在线下的“两大两小多专”业态中有苏宁超市、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广场、零售云等细分场景、本地化的业态新物种,构建出百货快消领域绝无仅有的新商业形态。而万达百货及家乐福这两大入口也将成为激活这一商业形态价值爆发的重要引擎。

  从另一维度来看,整个快消百货市场的规模高达30万亿,苏宁依托智慧零售建立起来的快消生态底盘加持,也将有了杀入这“30万亿”市场腹地的能力,这自然也是今年818的核心发力点。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苏宁易购APP及苏宁PLAZA悄然上线了黄金回收业务,这也是对818战略重点的重要信号释放。对于苏宁来说,在此基础上,实现业务的翻倍也毫无悬念,对于快消百货行业来说,一场巨大的格局之变也将上演。

  无限场景破土而出,全域协同再造流量红利

  事实上,我们将苏宁在业态、场景、业务等层面的布局融合在一起来看,其所构建的是一个满足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的零售新商业生态。

  从商业经营的本质来看,这样的生态逻辑是为了将不同的场景、品类及用户需求实现一体化融合,从而带动跨场景、多品类、跨需求之间的全域生态协同,实现新流量生态的再造。简单来说也就是不同需求、不同场景之间的会员、大数据整合。这样的逻辑也将带动供需两端的结构调整与重心偏移。

  首先从供给端来看,各领域不仅竞争加剧,面对频繁变化的消费需求及产品服务迭代的高频率,供给端品牌厂商的运营成本也在激增,如何缩短商品流通的时间与环节也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换句话说,苏宁所构筑起的全渠道平台,也成为品牌获取市场竞争力的捷径。其次从消费层面来看,便捷又个性化成为当下主要的消费诉求,而无限渠道场景也成为最优的解决方案,而苏宁显然也实现了这样的战略落地。

  同时,会员体系的融合协同不仅意味着能实现跨业务、跨品类的流量互相带动,还能成为抢夺行业流量的重要武器。那么构建一个全场景、全品类的会员融合体系则是关键所在,所以对于苏宁来说,下一阶段的重点也是大力推进整个智慧零售生态体系的会员整合。而818作为流量的集中爆发的重要节点,也必将是苏宁推动会员融合、数据整合的机会。

  张近东也表示:“传统实体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物质的,电子商务的人、货、场是虚拟数字的,而未来场景互联网是两者的叠加,这正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和本质。”

  这自然也不仅是张近东与苏宁对未来零售趋势的判断,也是整个行业的共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