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亮相成都,分享感物2019木材料研究之自然染色成果

icon 2019-07-22 18:12:24
icon 0

摘要:在当今中国,新一代设计师正在构建融汇传统与当代的设计图景

  在当今中国,新一代设计师正在构建融汇传统与当代的设计图景,一群充满洞察力和创造力的设计师正在引领一场自发的文化复兴。来自杭州的设计师张雷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传统工艺的解构与再生,为当代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一次,张雷携其团队来到了成都——由融设计图书馆和Ugan concept感物合作的『2019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研究之木材料研究成果』,将于7月31日感物成都形象店开幕之际同期呈现,成都当地设计师将有机会亲临现场,与张雷面对面,深入了解相关内容,共同探索基于材料之上的设计创想空间。

  张雷X融设计图书馆

  让传统手工艺再生

  2004年,张雷与Christoph John、Jovana Zhang两位背景迥异的设计师共同成立了“品物流形”设计工作室,专注于传统手工艺的再生设计,并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设计的进步。

  △品物流形:从左到右依次为Christoph John,张雷,Jovana Zhang

  从2013年开始,张雷带领着团队发起了以五年为周期的“融”设计展,并带着作品走向米兰。

  2013年到2017年的第一个5年,他们拜访了超过50多个手工艺工坊,研究了竹、丝、土、铜、纸这5种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集合72 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创作出70件当代设计作品。

  2015年,张雷由“传统工艺重生”的概念出发,又衍生出中国首家非盈利的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融设计图书馆。

  坐落于杭州市郊青山村的融设计图书馆,由当地旧礼堂改造而成,旨在将中国传统手工艺解构成材料与工艺,并把材料研究的成果提供给全球设计师和艺术家,鼓励其运用解构的思维与传统手工艺作坊合作,继而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设计的进步。

  △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目前已经收集了来自中国31个地区的3000余种传统材料

  在这数年间,张雷和他的团队从内至外将“融合”二字贯彻到底。对于“融”的概念,他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融’在古代汉语中意为上升的炊气,今意为融化与融解。我们想要倡导的是融化解构传统手工艺,再将其融解到当代设计中去,这是一个创造当代设计语言的过程,也是对当代设计精神的诠释。”

  也正是这一份坚持,与融图书馆的材料研究,让许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选中了张雷及其团队。

  他们运用传统的绒花、宣纸、竹椅等元素,将经过当代设计语言转化的“中国式造物”应用在设计中,实现了时尚品牌和传统手工艺的结合。

1

  △张雷也是法国标致汽车百年来合作的首位华人设计师,专门负责车内的纹饰

  这些设计正如观赏性的复兴,也印证着:传统工艺不仅具有实用价值,也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

 自然染色

  获取木材的“N+1种皮肤”

  从去年开始的第二个5年,融设计图书馆开始研究榫卯、染色、编织、铸造、扎结这5种中国人对待自然材料的方法。

  其中Ugan concept感物以研究木材料专家的身份,发起了为期五年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之木材料研究计划』,独家支持融设计图书馆,共同研究木材料在人类生活的未来发展,推动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木材料的应用,检测并创想木材料的多种可能性。

  继去年的第一阶段研究之后,今年我们以“木材料的自然染色”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与研究。探讨当代设计中如何从传统匠人技艺和艺术创作中汲取灵感,使木材料“重获新生”。

  区别于西方精确到数字的色号,中国传统染色更多的是与自然界的物质直接联系。植物染色、矿物染色以及生物染色,都是从自然界的物质中提取而来。

  △染色木块&原材料

  如今的染色工艺也不仅仅可以应用在服装布料之上,将自然染色与天然的木材相结合,同样可以形成新的“木材皮肤”,由此挖掘出木材料运用的“N+1种可能性”,扩大木材料在当代社会的实用性和可塑性。

  面对传统,我们主张的不是表面的融合,而是融化、解构、重组后的交融。

  感物与融图书馆的合作,也不仅仅是停留在对传统元素的模仿,而是将过去的精神和观念的思考转译进当代设计中,从材料着手,引发出设计、概念和功能上的创新。期冀在传统面之外,拓展出更丰富的内容。

  7月31日-张雷&成都

  木材料研究之自然染色专题分享会

  成都作为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在现代化的发展中一路高歌猛进,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新领军城市。

  感物及融图书馆也将携此次木材料研究成果落地成都,在此举办『木材料研究之自然染色专题分享会』,张雷将为在场设计师阐述此次的研究内容。

  现场还将有互动环节,在场的嘉宾可以共同参与木材料的自然染色试验,让设计师亲身体验材料和工艺所带来的全新的设计语言,共同感受解构、创新所激发的设计活力。

  另外我们还将本期研究成果定制成了实用的自然染色木材料工具书,供设计师参考研究。工具书根据不同的染料组合试验,提炼出五个不同的色系,每个色系根据浸泡的时间、温度、湿度的变化,呈现出不同梯度的色彩。

  △自然染色木材料工具书

  设计依托于材料,以材料为原点,通过不同的交流碰撞,才能为当代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通过融图书馆与感物联合的木材料研究计划,我们也希望能与成都当地的设计师交流碰撞,以一种不分国界、地域、行业和形式的融合,在传统工艺与当代美学、全球化的时代特征与东方独有的特性之间,寻见不一样的可能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