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是影响睡眠质量的元凶?

icon 2019-08-02 15:06:53
icon 0

摘要:考虑腰椎和颈椎的健康,枕头和床垫当然要选觉得舒服的

  ——梦:“这个锅我不背!”

  有的人梦多;有的人梦少;有的人天天美梦;有的人夜夜梦魇,醒来比没睡还累。这到底都是为什么?做梦真的会影响睡眠质量吗?

  梦什么时候出现?

  人入睡后,大脑也进入了休眠状态,但有一小部分脑细胞仍在活动,这就是梦的基础。

  人的睡眠周期,从清醒、REM快速眼动睡眠、浅睡眠到深睡眠大约 90 分钟循环一次,每晚通常能有 4~5个睡眠周期。

  其中,REM期,人的眼睛会快速无序地转动,脑部的代谢水平较高,海马体等区域非常活跃,大多数梦就发生在这一时期。

  由此我们得知:做梦并不代表睡眠质量的高低,因为梦是睡眠周期中正常的生理反应。

  频繁做梦睡眠质量就差吗?

  有时候会发现很多人说:“做了一个晚上的梦,感觉自己睡眠质量好差啊。”

  可事实并非如此,从REM期出现的规律上来看,人在完整的睡眠过程中可能会做4-5个梦,由于睡眠前期(Cycle 1-3)的REM期时间较短,因此往往只会记住1-2个梦,甚至完全不记得。

  可以说,不是做梦影响睡眠质量,而是身体上或精神上紧绷的原因影响了睡眠质量,让人记得梦境,感觉自己经常、频繁做梦。

  比如精神压力过大时,做一些令人伤心难过或觉得惊慌恐怖的噩梦,使人从睡眠中惊醒,醒后又很难再入睡,大脑得不到休息,过度疲劳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很多神经衰弱的人往往入睡困难,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噩梦惊醒,导致白天昏昏沉沉、无精打采,甚至还会由梦产生疑病症和焦虑症,加重病情发展。

  如何改善多梦?

  人在梦中以右大脑半球活动占优势,而醒来后则以左大脑半球占优势,在人体24小时昼夜活动过程中,醒与梦交替出现,才可以达到神经调节动态平衡。正常的梦境活动,是保证机体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如果长期或某个时期突然持续多梦,甚至经常做噩梦而惊醒,造成失眠、身体不适(白天精神萎靡、头晕等症状),那么就要注意观察是否出现睡眠环境、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及其他影响生物钟的变化,严重时及时就医。以下是推荐的几个改善多梦情况的小方法:

  1.规律作息,和睡懒觉、回笼觉说再见

  比较有趣的是,回笼觉或是过度睡眠容易频繁做梦。这是由于人体已经得到充分的睡眠,REM期占据了Cycle5之后的大部分时间,持续(片段化)的梦境事件对大脑产生不断刺激后就会给人造成多梦的感觉。所以要按时作息,周末也尽量不要打乱睡眠周期。

  2.培养“卧室+床=睡觉的理念”

  在“低头族”盛行的当今,很多人将智能手机视为必不可少的“伴侣”。手机蓝光会抑制体内褪黑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睡眠,专家建议睡前两个小时内就不要再使用手机。

  3.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考虑腰椎和颈椎的健康,枕头和床垫当然要选觉得舒服的。保护脊椎的喜临门床垫根据人体不同部位的压力提供不同的支撑力,起到放松脊椎和肌肉的作用,从而促进深度睡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