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驱动成长—森鹰窗业董事长边书平新员工培训演讲

icon 2019-08-09 14:38:49
icon 0

摘要: 欢迎大家加入森鹰,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文化驱动成长。

  欢迎大家加入森鹰,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文化驱动成长。

  成长不仅是每个人要面对的问题,也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大家都需要成长。森鹰目前也处在利润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放大,员工不断增多的高成长阶段。我们希望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也能够不断地成长,变得更有智慧、更有职业精神、更加成熟,同时影响到你们的家庭,让大家的家庭生活也变得更美好。

  那么驱动成长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文化。

  道德经40章讲,“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成长是有形的,是能看得见的,而驱动成长的背后因素——文化,却是隐含的。在这个世界上,常常是无形的东西决定有形的东西,看不见的决定看得见的。文化是一种特别的力量,是驱动成长的内在动力。文化二字,让我们从“文”讲起。

  什么是“文”呢?道德经19章:“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什么意思呢?老子告诉我们:抛弃聪明巧智,人民可以得到百倍的好处;抛弃所谓的表面上的仁义,人民可以恢复孝慈的天性;抛弃巧诈和货利,盗贼也就没有了。用圣智、仁义,巧利作为“文”的释义,那是绝对不够的。“文”,则另有所属:那就是彰显朴素,抱持质朴,去掉私心杂念,减少欲望,弃绝那些没用的学问。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失了 “道”,就剩下 “圣智、仁义,巧利”这些虚伪的外衣了。道德经18章讲,“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什么意思呢?大道被毁坏了,才会有所谓的仁义道德出现;追逐名利的智谋出现了,就会产生狡诈、虚伪的事;父子、兄弟、夫妇不和睦的时候,才会彰显出慈孝之道的好处。其实,“孝慈”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宣传,但因为有很多不孝的人,所以才彰显出所谓孝慈的好行为。

  过多的欲望对人的内心是非常大的摧残,现代人之所以活得很焦躁,很不平安,都是过多的欲望惹的祸。曾有人说,幸福=所得/欲望,其实,上帝给我们的所得足够我们用的,但由于我们欲望无限制被放大,因此我们就总觉得不幸福。道德经46章说,“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罪、祸、咎”这三个字都来源于人类过多的欲望、不知足的心理状态,可见不知足是祸端的罪魁祸首,不知足是可怕的。道德经44章里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王阳明也讲,“存天理,去人欲”。

  在知足、无欲的前提下去奋斗,那就是使命,就是无我,就是诗和远方。

  什么叫绝学无忧?就是弃绝那些没用的学问。据统计,知识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垃圾知识,某某明星怀孕了,某某离婚了,这些都属于垃圾知识,却占了人类知识的99%。剩下的1%里有 99%是科学技术。1%里的1%是什么呢?是道,是哲学,是人生的至理箴言。我们要去努力获取那1%里的99%,最为重要的是获取这1%里的1%,其重要性可以从孔子曾曰“朝闻道夕死可以”见得。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向内心去寻求,未必都从知识中获得。有人读书并不多,但是领会事物本质的能力却很强。赵匡胤的宰相赵普,一生只反复阅读论语,而且也只阅读了一半,但治理天下却游刃有余,因而流传“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典故。因此,我们不要耗费我们的时间在那些垃圾知识上,而要学会参透事物本质的能力,这就是绝学无忧的含义。

  所以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文”是什么,文就是道,文就是那些朴素的,质朴的,去除欲望私心的,回归人心本源的东西;“文”里面一定有一个向上的真理,进而驱动我们成长,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文就是真理,是好的东西,文就是道。有人说,普通人就一条命——性命。而伟大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他们分别代表了生存、生活和责任。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定要作有三条命的奋斗者。

  那么 “化”是什么呢? 道德经37章,“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道永远是顺应自然而似乎无所作为的,却又没有什么事情不是它所作为的。侯王如果能按照“道”的原则为政治民,万事万物就会自我化育,得以充分发展。道德经第2章说,“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他创造了一切却不居功,从来不去说这个是我创造的,我得享受。森鹰是我创造的,我得享受。是你创造的,但你能不能做到,“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为玄德”呢?生育万物而不据为己有,为万物尽力而不恃功绩,滋养万物而不弄权主宰,这就是最高深玄妙的德性。

  谁算是侯王呢?侯王其实就指领导者。在座的每一位都可以是侯王,都是领导者。即使你没有兵,那你就领导你自己,甚至向上管理,领导你的上级。老板要敢于放下,让万物(员工也属于万物)自我化育,生态式自我发展。我现在就不咋管事儿,只出点儿思想,但我发现同志们的干劲儿都上来了,有活干有钱赚,还开心,公司比以前运营的好多了。公司只需要打造一个平台,创建相对公平的评价体系和分配体系就行了,团队的力量简直是无穷的,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大家就是万物,如果老边能守“道”,团队将自化。你们做主管的如果守“道”,你们的团队也将自化。我们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总裁办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我们要把优秀奋斗者的能量发掘出来,让一群平凡人创造出不平凡的伟大事业。这个“化”就是跟从,就是一起奋斗。

  总结一下:文就是“道”,化就是在“道”的持守下自然生长,守正出奇。

  文化不是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而是深入到人心里的。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都由心发出。这个由心发出来的 “道”,是上帝造人时放在我们心里的,最终应该变成有效的行动和成果才行。什么行动呢?森鹰最主要的活动:研发、制造、品牌、营销、安装,服务。你们各位都和这六件事儿有关系,或直接或间接。我们必须在文化的导引下成为一群训练有素的人,从思想到行为,彰显出森鹰的与众不同。如果我们只有好看的文化,但并没有体现在行动之中并呈现出成果,那这个文化是假的!这是对文化真伪的检验。我们要把自己的“三条命”和公司的命运连接在一起,以客户为中心,让客户满意;这样才能有较好的利润,才有能力给大家增加收入。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为了让二线一线互相支持,共同奋斗,让文化真正发挥作用,这就是组织变革。

  森鹰起步于哈尔滨,哈尔滨这个地方并不先进,我们的思维受限,配合协同差、贪污腐败等等,这都是不好的文化,都是糟粕,都是垃圾。我们要逐步清理这些固有的不好行为,逐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高尚,越来越有责任感,越来越有使命感,勇于接受变化。因此从2017年的11月份,我们开始进行组织变革。我们要打造一个上级服务下级,下级管理上级的、打破部门的、互相配合的、矩阵式的、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组织。个人英雄主义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不受欢迎,取而代之的是团队协同。有人能力很强,但是不能和其他人配合,这样的人就不适合在森鹰工作。今后的竞争是管理与管理的竞争、营销与营销的竞争,研发与研发的竞争,其根本在于管理。

  管理的升华是什么?就是文化。文化就是把正确的事情重复做,逐步变成习惯,最后生成为文化,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行动力。

  我们的企业发展到现阶段,也必须要经历组织变革,组织里的每个人都要经过思想上的蜕变。大家一起奋斗,然后共同分享胜利成果,于是我们推出了同创俱乐部。很多企业老板都很累,我问过一个老板,你股份有多少,他说百分之一百。我说那你当然累了,谈成一个大订单,就你一个人高兴,员工工资还是依然如前。前天我去一家公司,公司干得挺大,老板很累,他问我:你怎么样?我就给他讲了同创俱乐部计划。我现在的股份是80%,第一阶段先拿出30%,用很低的价格,让大家参与几千万股。原来都是高层干部才能参与,现在我们要推行普遍持股普遍受益的方式,让在座的每一位,你只要好好工作,都可以有机会购买公司的股权。

  怎么购买呢?到总办包洁那去申报,在10月底前进行考核,根据业绩和表现批准大家可以购买的额度,1万股、2万股、5万股等等。这是一个长期计划,并不是只有今年一次。今年的定价是6块钱一股,但你只需要花5块钱,直接分红1块。就是你买1万股花了5万块钱,等走的时候退给你6万块。你要是能工作到2020年12月份,那每股又分了1块钱,这还没算期间净资产的增加。你要是2021年走,你能拿走的可能是10块钱,也可能是20块钱。你要买个10万股,每年你能分10万块钱,如果在森鹰工作10年,你能分到100万,你走的时候拿走的可能是200万。这笔钱能否成为未来生活,特别是退休后的一个保障呢?我觉得可以。中国的中产阶级非常苦,五险没有太大意义,大病都报不了。只要家里出现一个大病,马上就面临借债、水滴筹、卖房、卖车。我们只靠工资奖金的收入,和房价增长的速度相比差太多。不要总是想方设法去买房,资金投到森鹰增值也许更快,你们要思考一下。当然得先通过考核,需要总办批准。欢迎大家都能成为同创俱乐部的会员,每年享受分红的利益。同创俱乐部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忽悠大家好好干活呗!圣经里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把你们的财宝都聚拢到公司来,你们的心就都在公司了,然后就得好好干。在公司混三年还是奋斗三年,那对你人生的影响真是不一样。同时,还为自己积累了一笔不错的财富,可以作为儿女的教育基金,万一父母生病,你也能拿出钱来,这才是孝心。

  但是,当你离开公司的时候,股份是不能带走的,公司要按照制度收回。前些天我们有38位老股东变成了创始人股东,离开时是可以带走股份的,那是对老员工的感恩,他们的平均工龄是15.5年。同创俱乐部的股份是不能带走的,必须按规则收回。但是这两种股份的分红是完全一样的,同股同权。如果森鹰不发生组织变革,有想法和追求的人在这里呆不了,看不见未来的发展希望。我们要通过组织变革塑造一个个向上的、活泼的、有创造力的团队和个体。我们要将组织变革持续下去,让人心发生更新,更多的去看那看不见的东西。“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我们要给自己积累运气。文化是无形的,但同创俱乐部是很务实的,作为激励制度的一部分,没有这个也不行。

  以上便是我理解的文化。

  下面,我想跟大家再分享一下道德经13章,借此想阐述森鹰文化的核心内涵。希望大家回去都能背下来。

  道德经13章:“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上,辱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什么意思呢?每个人都是得宠也惊,受辱也惊。为什么惊呢?因为你很在意,你对宠很在意,对辱更在意。升官了、发奖金了、提工资了、被表扬了、挨骂了、蹲监狱了、被轻视了,我们都在意。一般人把宠当作好事儿,当做上;把辱当作坏事当做下,我们得到惊喜,失去则惊吓。

  对待宠和辱,用世人的眼光看,常常只能看到那些表面的东西,但是如果反过来看,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道藏在事物的背后,常常和你理解的相反。“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能做到吗?作为一个员工,我就努力工作,不争功不委过,渐渐地你会被发现的,你管理的范围会逐渐扩大,就被提拔起来了。你啥事都抱怨,在背后说三道四,不肯和别人合作。领导今天没看见,明天没看见,后天还能看不见吗?不要过多在意宠辱,就是一门心思做好工作,结果一定是好的。何谓贵大患若身?我们对宠辱像对自己的生命一样在意,之所以在意,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如果没有身体,还有什么好在意的呢?最后得出结论:以天下为贵,天下就可以交给你去管理,你爱这个天下,你就是天下的主人。同样,我们如果以森鹰为贵,你爱这个企业,爱你的同事,森鹰就可以交给你去管理。李嘉诚说要建立自我,追求无我。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放下自我放下欲望的过程。道德经48章讲,“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什么意思?为学旨在每天增进知识,为道重在日渐减损而放下自我,减损再减损,直到可以完全无我的按道而行。华为任老板只有1.4%的股份,但企业做得那么大,分到的利润会小吗?

  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我总结了四条:一、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建立自我的过程;二、把别人当成别人,要有分别感,要学会尊重别人,那是一种智慧;三、把自己当成别人,要能设身处地为别人考虑,是一种同理心,是一种慈悲。四、把别人当成自己,如果你对所有的人都像对你儿子那样,天底下的人都管你叫爹。你做得到吗?这是什么?这就是无我。如果一个人到了无我的状态,想不成功都难。我们都要去学习在忽视宠辱中,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我希望这可以成为森鹰文化的核心内涵。

  最后,我要告诉大家,公司的文化核心,大家一定要背下来,这是在二十年的经营中得出的,而且每一次都是我亲自组织大家讨论的,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去践行的。我们的使命——极限降耗,极美生活。我们要做什么呢?我们要做节能美窗。这个世界越来越热,大家都在开车,都在用空调,都在消耗能源,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吸热的,太阳光能照进来,但反射不出去,给这个地球披上了一层厚厚的外套,导致地球越来越热,南极北极都化了,海平面上升了,人类未来要遭受更多摧残。所以从现在就要开始,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我们工作赚钱的同时,要为阻止地球气候变化而努力奋斗。我们还要让更多的家庭用上铝包木窗,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也正在开发价格便宜点的节能美窗。我们要秉持谦卑、诚信、责任,快乐的价值观去行事为人。希望我们森鹰人能活得表里如一,坦荡而快乐。我们目前也在讨论一个癌症互助基金,公司每年拿出一笔钱来,大家也拿出一点,汇集起来。当我们本人、父母、配偶或子女万一患病就用这笔钱来互助。当然,希望我们永远也不得病。但万一出现了,起码能解决三分之一或一半的医疗费,不至于那么艰难。

  有关森鹰文化,今天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