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体验,探究家具中的“匠心木艺”

icon 2019-09-09 14:57:24
icon 0

摘要: 8月24日,“匠心木艺”中华木文化互动体验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在龙顺成国家级京作非遗传承基地.

  8月24日,“匠心木艺”中华木文化互动体验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在龙顺成国家级京作非遗传承基地、曲美京东Living娱木工坊、素元艺术木工坊三处京城极具人气的手工艺坊同步开展。

  “匠心木艺”中华木文化互动体验活动是2019北京家居品质消费月的系列活动之一,三处手工艺坊活动特色鲜明,获得了广大木作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和响应。

  龙顺成国家级京作非遗传承基地

  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倡传统工艺振兴,作为家居行业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顺成国家级京作非遗传承基地,拥有157年的历史,更有让木作爱好者走进红木家具制作一线,近距离感受和动手体验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的独特魅力。

  爱好者在木作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传承基地。首先来到红木料场,龙顺成“只做红木收藏品”的追求,在选材时同样严苛,一排排生长百年的红木原料整齐码放,小叶紫檀、老挝红酸枝、缅甸花梨木、海南黄花梨等原木真容初现。接着是文化展厅,鲁班先师生平、红木五属八类、我在故宫修文物、京作72字诀、修旧如旧等板块引人入胜。经过传承基地内部,爱好者们兴致勃勃从下料、烘干、机加工、再到雕刻、木工和烫蜡各个工序依次走过,不时与工匠师傅交谈,细致观察操作手法,无不惊叹中华传统木工手艺的精妙,并动手拆插榫卯结构,体会个中玄机。

  下午时分,参观队伍来到了龙顺成博物馆,四层云纹朝服大柜、建国二十年黄花梨电视柜、黄花梨凤头天然云石画案等近50件家具珍品一一陈列,让爱好者们大饱眼福。

  曲美京东Living娱木工坊

  曲美京东Living娱木工坊,近20位青少年朋友聚集一堂,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制做鲁班锁。小朋友们或画或刻,精致打磨,与家长一同探索,将一根根独立木方修饰成型,最后组装为一个整体鲁班锁。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老师循循善诱,小朋友们钻研求解,与家长互动频频,其乐融融。

  素元艺术木工坊

  素元艺术木工坊聚集的是一群年轻的木工发烧友,有多才多艺的斜杠青年、中小学生、跨国公司的白领、建造师等,虽然身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对木工手艺的痴迷。

  素元的十日匠活动,持续十天的时间,沉浸式的指导和教学,亲身体验设计、备料、下料、结构、造型、胶接、打磨、表面处理这木工八步,让零基础的爱好者从学习木作工艺技术、结构设计开始,到最后亲手制做出属于自己的家具作品。在这些人的眼里,木作之所以是一件浪漫的事,在于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焦灼,手作之人都要沉心静气对待每一步骤。每个清晨打开自己的工具卷袋,便开启了木作与时光之约,短暂忘记工作的繁杂,圆内心一个朴素的匠人梦。

  通过“匠心木艺”互动体验活动的开展,让消费者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中华传统木文化的深厚底蕴,在人们对品质家居的追求中,透过家具这一载体,探求延绵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