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高歌猛进,炬芯科技领跑芯行业

icon 2019-09-16 14:06:06
icon 0

摘要: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智能家居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智能家居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许多的家庭都用上了智能开关、扫地机器人、智能电冰箱、智能洗衣机,而智能家居生态建设需要有一个核心所在--智能音箱。智能音箱或许是2019年科技圈和互联网圈最火热的词,从有线到无线,从无屏到有屏,智能音箱一路上走来,功能不断完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1060万台,同比增长近500%,占全球出货总量的51%。

  事实上,Canalys的报告此前就已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占比51%,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音箱市场。而根据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达3430万,同比增长111%;销售额为70.3亿元,同比增长93%。

  诚然国内智能音箱销量暴涨可喜可贺,但值得注意的是大丰收局面下也隐藏了国内智能音箱厂商排名情况的变化。其中,百度强势跃居国产智能音箱第一品牌,阿里巴巴和小米紧随其后,分别占据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的3—5位。

  其实认真说起来,小度智能音箱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大爆发,这与百度花费巨资赞助春晚密不可分,这大可看做是价格补贴下小度智能音箱进入到了空前的发展阶段。而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二季度,百度与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合作,这也进一步扩大了小度智能音箱的知名度。

  如若不出意外的话,小度智能音箱应该会在2019年第二季度有个不错的成绩。那么问题来了,国内智能音箱又将驶向何方?对此,百度DuerOS负责人景鲲表示,智能音箱补贴还会继续。

价格补贴的小度尝到了智能音箱的甜头,跃居阿里之上从而登上国内智能音箱王者宝座,阿里、小米奋力追赶,这都是不认输的主儿;与此同时,腾讯、京东、华为也在赛道上加速奔跑,智能音箱混战打得火热,寡头地位不易轻易撼动,但排名颠覆委实已成事实,预计国内智能音箱多强局面恐将延续。

  不可否认,因为价格补贴这一策略,智能音箱的市场规模正不断增长,但在这背后也存在隐患。因为现在的“繁荣”都是由“补贴”堆出来的,其中的真实市场令人质疑。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他们或许家里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智能配件,也或许不存在刚需,但如果这一产品的售价在可承受范围内,他们多数都会抱着试一试、好奇的心态去购买,自用或是送人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从企业角度来看,即使再财大气粗,“补贴”也不可能长久维继,终有停止的一天。所以,把产品做好保证持续增长的出货量才是真正的实力。

  众所皆知,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音箱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语音交互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音箱的拾音效率和准确度上面,机器首先必须要听懂用户的语言才能把用户的需求准确的传达到云端,匹配到合适的资源后再反馈给用户。国内声音前处理专家炬芯科技曾表示:“想要让智能音箱近五年的销量持续增长,声音的拾取和解析技术必须升级且落地到产品上,只有智能语音交互做好了,智能音箱的体验才能得到新的升级。2019年炬芯推出的全新蓝牙智能音频芯片ATS283X系列,完美的做到了一芯二用,不仅解决了声音前处理端的事情,在音效算法上也做了全新升级和优化,既保证了智能端的体验,也保证了用户对音频产品“声音”最本质的追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