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儿童机器人市场:硬件和内容缺一不可

icon 2019-09-16 16:34:46
icon 0

摘要:  AI浪潮袭来,随着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进入商用大发展时期。

 AI浪潮袭来,随着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进入商用大发展时期。如果说2017年是商用机器人产业化加速布局,并开始延伸至零售、教育、餐饮、金融等多元化场景的一年,那么2018年则是其蓄力普及化的一年,2019年则被定义为细分市场“大洗牌”的一年。特别是在受到诸多瞩目的儿童智能机器人领域,变化的萌芽已经在悄然酝酿。

  众所周知,儿童消费市场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年末,我国0~12岁人口逾2.2亿。2016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儿童产品智能化过更是大势所趋,学习机、电子词典、复/点读机、电话手表……一路更新换代走来的儿童智能领域无疑是一个需求巨大的市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儿童智能机器人领域,在父母越来越愿意为孩子成长和教育花钱的时代背景下,AI智能机器人堪称超速发展。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当前全球儿童机器人市场总值正以20%-30%速度增长。作为全球机器人消费大国,中国贡献了最主要的增量。因而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前景被普遍看好,以每名儿童消费500元计算,一个千亿级市场雏形已然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试图在这个可观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尽管大数据、AI技术支撑下的人工智能极速前进,但在研究者看来,当前的儿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2019年或许将越过初级应用场景阶段,慢慢走向更为高级的应用方式。

  一方面,从大的背景来看,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的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都在成长,在这些“硬件”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将迎来真正的转折点。已经发生质变的计算能力、大数据应用、机器深度学习能力等,都将为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提升提供更好的支撑。数据显示,未来超级计算机将比现在的计算机运算速度快10-20倍,神经网络芯片计算能力更将获得突破性进展;在世界范围内,未来3-5年的数据总量也将比现在提高12倍左右。“作为一个新的应用领域,技术是王道,只有做好技术积累,做好芯片、系统、电池等核心部件研发,才可能确保儿童智能机器人的品质”。国内声音前处理专家、国产芯片原厂炬芯科技曾提到:“想要做好儿童机器人市场,必须要做好用户体验,完美的用户体验自然离不开强大的声音前处理技术和完美硬件的解决方案,务必把听到和听懂这两个关键词做到位,才能让真正的智能化体验落地”。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仅仅技术为王,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差异化越来越明显的市场需求。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领军人物智伴科技王不凡分析称,“是不是能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陪伴和辅导学习服务,同样将成为儿童机器人能否为市场接受的关键。”随着越来越多创业者进入这一行业,尤其是巨头的入场,儿童机器人市场将迎来拐点,“未来儿童智能机器人市场重心除了硬件外,内容及系统平台等服务也将会成为非常关键的盈利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