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中央空调让世界感受中国制造的温度

icon 2019-09-24 09:43:33
icon 0

摘要:9月30日,经四年多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开通运营

9月30日,经四年多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开通运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机场有关的各项配套设施陆续进入了收尾工作。作为全球最大的浅层地源热泵集中供能项目,美的中央空调为机场一号能源站提供的绿色节能暖通空调解决方案已经投入使用。待新国门机场正式运行后,美的中央空调将为机场提供高效舒适的空间环境,同时也让世界真正感受到中国制造的温度。

1

落户最大空港,助力“绿色新国门”建设

作为中央空调行业领导品牌,美的中央空调凭借卓越的科技、优质的产品与专业的服务,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中央空调设备供应商。这是继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后,美的中央空调再次成功为世界级国门机场提供设备与服务。

享有“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目前全国运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机场,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绿色新国门,持续推进绿色机场的实践力度,实现新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的建设目标。据推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比同等规模的机场航站楼能耗可降低2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相当于种植119万棵树。因此在供能方面,北京大兴机场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并建设两个地源热泵能源站来满足机场公共区域250万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供热和制冷需求。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地源热泵工程位于永定河蓄滞洪区内,由新建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和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利用工程两部分组成,建设内容包括1号能源站工程、2号能源站工程。在一号能源站中,美的中央空调为机场量身定制了地源热泵系统解决方案。该系统是一种主要利用土壤浅层地热能作为稳定输出的冷热源,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实现向室内供热、供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系统投入运行后,大兴机场的节约能源效果将显著提升。

据官方数据显示,地源热泵系统每年能提取浅层地热能56.36万吉焦(GJ),根据北京气候及项目用能特点,冬季供暖期123天,夏季制冷期120天,日使用时间24小时,可满足257万平方米建筑的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需求,节省天然气1735.89立方米,相当于21078吨标准煤,可减少碳排放1.8万吨以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节能空调系统。

创新绿色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地源热泵系统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实现向室内供热、供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主要利用土壤浅层地热能作为稳定输出的冷热源。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在地表层埋设温度收集管道,冬季从土壤中吸收热量,夏季从土壤中提取冷量,再经过地源热泵机组和输送管道,把冷热量输送出来,为机场提供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源热泵工程由新建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和烟气深度余热利用工程两部分构成。与传统供能方式相比,大兴机场地源热泵工程有自身的优势。首先是使用的地源热泵,浅层地温能是蕴藏量非常巨大的可再生能源。通过建设热泵系统提取浅层地温能可节省常规能源,可减少包括C02、NOX在内的污染物排放。与电供暖相比,将可减少70%以上污染物排放。热泵机组运行既不消耗也不污染地下水,常态运行时基本不需要锅炉、冷却塔等设施,无需堆放燃料废物场地,环境效益显著。

此外,地源热泵工程使用的烟气余热热泵,则是通过热泵技术提取烟囱排烟中的显热和潜热,提升一次热水回水温度或制备低温热水的烟气余热深度利用设备。烟气余热热泵机组,可以进一步降低烟气温度,提升锅炉热效率10%以上,同时降低烟气排放物中氮氧化物浓度,是将工业余热变废为宝,同时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节能减排技术。

经过计算,在相同供热量其他相同应用边界条件下,与冬季采用燃气锅炉供热、夏季采用分体空调供冷的方案进行对比,本项目可实现年节约标煤量约2.3万吨,每年对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1万吨。

执掌核心科技,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供应系统

美的中央空调通过利用多能互补、智能耦合的方式,把地源热泵、烟气余热回收热泵以及污水源热泵进行了多能耦合,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约 142 万平米区域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供冷,充分发挥了再生能源回收和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也使整个地源热泵的供能面积达到了最大化,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的建设目标。

据介绍,美的中央空调提供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中包括2台全降膜变频离心式地源热泵机组和5台全降膜变频离心式烟气回收热泵机组。其中,在地源热泵系统中,地源侧进出水温度较低(出水温度8℃,进水温度4℃),新机场要求设备制热出水温度达到50℃,机组运行压差比较大,恶劣的运行条件对离心叶轮的压缩比是极大的考验。

针对这一难关,美的采用热气旁通技术保证机组在低负荷条件下稳定运行,通过变频调节实现压缩机多工况多压比高效运行,同步改良换热器及阀体节流控制方式,进一步提升机组能效。而针对航站楼的烟气余热利用热泵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美的中央空调分别对设备进行改进和定制。其中,烟气余热中含有腐蚀性成分,为保证机组稳定运行,美的中央空调采用了防腐、耐酸碱的不锈钢换热管,同时为了保证换热的高效性,美的中央空调采用了加大筒体,增加换热管数量的设计,通过排管布置优化、冷媒充注量优化、全新液位控制等技术提升设备能效。通过该项目的建设,美的中央空调帮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一步提升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实现了绿色机场的建设目标。

作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工程建设及运营筹备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美的中央空调从产品设计、制造到出厂安装、调试全流程均严格把关,积极配合工程方,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投入运营,让世界各地的旅客都能感受中国制造的温度。

除了北京大兴机场,美的中央空调还为国内外多项重点工程提供专业的暖通系统解决方案,如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俄罗斯世界杯比赛场馆、里约奥运会场馆、欧洲青奥会场馆、非洲杯场馆、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雅加达国际机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毛里求斯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等。美的中央空调将持续致力于技术突破和科技创新,不断推出更卓越的产品,满足客户多样性的需求,为各领域的工程项目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