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达宁:未来的设计和设计的未来(上篇)

icon 2019-09-29 09:44:22
icon 0

摘要:数字化时代建筑行业应融入的主要趋势及面临的重大机遇

  数字化时代建筑行业应融入的主要趋势及面临的重大机遇

  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人工智能(AI)、机器人和大数据等设计领域的创新技术正在迅速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本质。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了解它们对当代生活和工作方式所产生的影响变得至关重要。

  最新发生在建筑行业内外的一些相对较新的变化,已显著重塑了该行业的竞争格局,以至于许多老牌牵头公司发现自己很难保持领先,地位岌岌可危。

  让我们从2019年米兰家具展的一些例子开始说起

  未来即是现在…

  德国当代卫浴(DORNBRACHT)展

  该展览由龙头界的“劳斯莱斯”——德国当代卫浴DORNBRACHT Research Lab主办,在2019米兰设计周上展出。DORNBRACHT Research Lab直译为研究实验室,是德国当代卫浴公司的一个创新性部门。该展览曾旨在让人们了解虚拟现实技术(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如何在未来提升我们对清洁度的管控能力。

  此次展览的核心是一座“超级洗手池”(Hyper Fountain),它提供了一种身临其境式的VR装置,让观众以一种极为特别的方式体验到水的魅力。在该展上设有一个虚拟的洗手池,而佩戴VR眼镜的人会同时在一个真实的洗手池中洗手。水龙头打开后,屏幕上便会出现各种代表水的纹理、形状和符号,诱使大脑认为这些视觉上看到的图案与自己对水的触觉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在体验过后,即使双手是干的,但观众会感觉到更平静,仿佛处在冥想状态之中,就像龙头里放出的水还在指尖游走一般。这凸显出一种潜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减少日常生活中对水的消耗。

  GOOGLE+丹麦家具品牌Muuto

  在2019年米兰设计展上,谷歌和丹麦著名家具品牌Mutto合作设计了名为“生存空间”(A Space for Being)的装置,纪录游客对不同风格环境下的生理反应变化,观察分析不同的审美体验如何影响人类健康状况,以此启发室内设计师。

  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艺术+思维”实验室的协助下,“生存空间”装置展拥有了更强的互动感。参观者们首先会戴上特殊制作的腕带,让其记录自己的各项生理指标,例如心率、体温和呼吸频率等等。然后他们会被引导进入三个房间,每一间都有不同的装饰风格,旨在通过视觉、触觉、声音和嗅觉刺激来提升各器官的感受。在整个体验过程中,参观者的生理反应数据被捕捉下来,腕带则会根据游客的神经反应数据让他们了解自己在哪个空间中最自在。

  该腕带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测量心率和皮肤过敏症状等指标。只需要五分钟的时间,游客便能看到腕带测试出的各项指标结果。第一个房间是梦之屋,内部主体是棕色色调,饰有质朴的墙壁和大量的羊毛材质物品。如果俯瞰房间,其平滑的圆角形状就像是谷歌高端智能音箱home max。第二个房间好似一片蓝色和粉色的海洋,从家具到墙板都是如此。餐桌上摆放着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空气中则弥漫着柑橘的香气。第三个房间配有多种木制艺术品,墙壁覆盖着优雅的微型纸复合材料,形似大理石 。

  DASSAULT SYSTEME椅子

  这是一款由电脑设计出来的椅子,椅子的底座由四块嵌板组成,这些嵌板可以折叠,然后扭曲成完全扁平的状态,就像“一块布”一样。

  这款椅子使用了尽可能少的材料制成,且完全可折叠。其目的是用较为智能的方式利用材料,并使用生成式设计和3D打印等技术完成整个设计过程。

  制造椅子的灵感来源于我们所生存的大自然,也体现了有机创造过程的精确程度。椅子上的每个元素都是相互连接的,形成了一个连贯的功能整体。

  该项目的作者在设计时尝试使用机器算法来复制椅子的制作过程。

  项目吸引人的创新之处是设计师们能够从有机过程本身汲取灵感,并将其“复制”,以便在之后的项目中使用。如今的制造业似乎已经习惯于生产多余的材料,但在新数字技术的帮助下,现在我们能以更高的效率来生产产品,并将浪费程度降到最小化。

  意大利奢侈家具巨头KARTELL的椅子

  这款椅子同样是由电脑设计的。它是意大利当代家具制造商Kartell、美国设计问题解决方案团队Autodesk Research和设计鬼才Philippe Stark共同合作的成果。当然了,这把椅子需要参观者用整体的眼光去欣赏。Kartell团队采用了先进的衍生设计(generative design)方法,以满足椅子注射模塑(又称注射成形,是热塑性塑料制件的一种主要成形方法)的需求。可以说,这把椅子让人机协作在设计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随着人机关系的不断发展,设计也成为一项人机协作的团队运动。衍生设计是模仿自然进化的设计方法。设计师将设计目标、使用材料、制造方法和成本限制等参数输入到生成设计软件中,然后计算机使用算法和AI生成数千种设计,同时会对每种设计进行性能分析。接下来,设计师研究选项,并在需要时改变设计目标,同时计算机使用AI来创建预先验证的解决方案,然后导出文件,生成目标原型。在这个过程中,云的无限计算能力使计算机快速创建、并继续探索无限的设计选项,以及研究设计问题的数百种潜在解决方案——包括大多数人类永远无法想象的方案。可以说,衍生设计是人机协作的最佳范例。

  概括来说,在本案例中,人类的创新性思维和AI技术融合在一起,并开发出一种尊重原始算法的椅子模型,而它兼有舒适感、坚固性和稳固度,且设计简洁,线条干净利落,符合多数人的审美标准。

  机器有设计能力吗?

  我刚才提到的例子清楚地演示了电脑“优选场景”的创建过程。

  相信许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在他们眼里,无论电脑有多强大,都永远无法有如此创造性的突破。

  但是,“突破性的创新”本质上就是有机的,而不是机器算法所能决定的 。

  如今,由机器驱动的程序能够极大地提高设计、施工等过程的效率。通过提高机器的性能,制造时间和成本也会降低。但实际上,建筑师和设计师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阻碍这些改进,因为在过程之中,他们不免会插入个人的审美偏好。

  机器有设计能力吗?——这个问题换种方式问就是:如果我们让机器自己设计,并以设计出来的物品拥有最佳性能为目标,它们能做到什么程度?当下,越来越多的研究都揭示了人类对室内装饰中不同的光线、空间、图案、纹理和颜色所做出的反应是不同的,而其实这些信息中的大部分都可以在设计过程中自动根据房子主人等等偏好生成。

  随着人类对“自动化”一词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它也正在迅速改变着建筑和机器之间的关系。新出现的各种自动化技术可以使建筑制造业回到轻量级装配方法的时代。

  人工智能只是对人类提供的数据做出反应,并通过成千上万的测试来学习。它只学习人类想要学习的东西。

  (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毕达宁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室内设计师

  东易日盛国际首席设计师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

  意大利注册建筑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