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社会责任新动力,开启行业产融新元年

icon 2019-10-16 13:55:38
icon 0

摘要:  社会责任更不是负担,企业管理来说,是一场新的革命,更是提高企业开拓能力的新的动力源泉。

 ——2019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责任发展暨产融合作年会隆重举行

  作为2019中国可持续时尚周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6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以下简称中纺联社责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承办的2019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责任发展暨产融合作年会在2019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秋季展(以下简称2019CHIC秋季展)3号馆盛大举行,本次年会主题“责任发展与可持续投资”引起了众多企业家与投资专家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关注。

  中纺联社责办连续三年在全球最大的行业展会平台上推出“中国可持续时尚周”。此次会议的主题,已成为中国可持续时尚的重要风向标,探讨的重点话题在推动产业之间、上下游供应链之间、产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探索独具特色的中国企业实践新路径。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奥地利兰精集团高级副总裁胡坚、华为荣耀总裁赵明、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时尚传播官赵文卓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主持。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

  产业升级,需要政策助力,金融机构参与

  政策角度给予可持续发展战略导向,他表示,中国纺织工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的艰巨,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形势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责任发展和产融合作,这是纺织工业两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也是提升产业格局竞争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纺织服装行业是推进社会责任建设的先行行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国家交流,行业推广和企业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王江平称。

  针对当前纺织工业增长面临的巨大压力,王江平认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和深化产融合作,意义十分重大,并从几方面做了建议:包括夯实企业的基础,保持就业的稳定;注重环境友好,建立绿色供应链;保证产品质量,树立企业诚信的形象,建立纺织服装品牌诚信供应链。

  再就是加强产融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推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较好的企业,会在贷款、融资、发债、上市中得到重点的扶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产业升级,需要融资新通道,孵化重点企业

  孙瑞哲指出,除了全球产业的分工、产业竞争要素正在发生改变之外,社会责任的内涵正从应对商业风险转变为创造商业价值,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应对利益相关方要求,更是以可持续理念和商业价值发掘为社会贡献价值,既实现社会风险的最小化又创造基于可持续价值的商业利益最大化。

  关于产融合作,今年中纺联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沟通,将"循环经济"、"纤维新材料"、"军民融合"等纳入科创板支持领域。中纺联鼓励和引导企业与政府、第三方机构等联合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为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投资、兼并重组等提供融资新通道;重点建立完善纺织产融合作重点企业数据库,推动有条件的优质企业尽快完成上市,今年已向证监会继续推荐25家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名单;健全完善中纺联投融资平台建设,现已向国资委、财政部申请办理“国有股权登记”和“国有股权标识”等手续。

  在主旨演讲结束前,孙瑞哲总结道:“社会责任与产融合作之间也有着强烈的契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绿色工业革命加人工智能,绿色工业革命意味着通过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科技等解决可持续发展生产力的问题,而绿色金融是把握绿色工业革命的基础和关键。政策层面,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中国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再贷款、专业化担保机制、绿色信贷支持项目财政贴息、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措施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

  产业升级,勇于抛弃传统模式,关注基金,并购和金融科技

  中国并购公会是全国工商联民政部注册的一个协会,现拥有一万多个并购人士、三百多个机构、十余个中国金融博物馆,在全国十七个分会主要推动并购。这样一个规模的生态当然就是社会进步的发展。我们要认识我们的社会变化,并驾驭变化。

  全球化创造未来产业价值观与生态,核心就是入关之后,中国近15年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包括时尚产业正在向全球逼近。今天面临的中美贸易冲突,因为全球化的血脉相连,就算在政治上层有各种差异和动作,但核基础不会脱钩,因为价值观在全球化。绿色、科技、时尚,不仅仅符合中国国情,它也是全球化的内核基础。所以它跟社会责任感融合在一起,让我们中国的企业按照全球的价值观一点一点先学习模仿再提升。

  将来一大批企业包括纺织企业会产生新的金融模式,超越传统金融模式。伴随这些业态,我们更多强调基金、并购和金融科技,今天如何把诸多企业凝聚起来,形成更大的平台,以此获得更大的资本的关注,同时需要行业发展具有要视野、激情与合作。

  大咖谈跨界头脑风暴

  兰精集团高级副总裁胡坚、华为荣耀赵明、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三位不同领域的嘉宾以对话的形式,分享了责任发展理念和产业融合方面的经验和探索。

  胡坚表示,通过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可以为服装消费品实现增值。兰精做的产业来自植物生态,并最终回归自然,可持续、绿色、可循环不仅仅是理念,是可以通过产品本身能够一直传递下去到达消费者层面;从理念上来说,兰精不是简单最上游的原料商,不只是跟纱线厂商沟通,还与有着共同价值观的面料、印染、服装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一起互动,设计开发可持续发展、环保的时尚产品。

  赵明认为,科技本身是性感和有魅力的,作为中国年轻人的科技潮牌来讲,时尚和科技的结合,未来非常重要,荣耀作为科技品牌,希望跟时尚界未来有更多的连接。

  对于可持续来讲,就是你如何更好的赢得消费者的心。我们在寒冬到来,或者疾风劲草的时代,也是弯道超车的时代,不是没有消费者,而有没有准备好。中国今天还有3.7亿智能手机,这是一个超级巨大的市场,所以如何更好的满足消费者才是可持续消费的发展之道,

  希望纺织服装行业的绿色和时尚,能与我们电子科技领域的科技与时尚深度学习交流,共同推进行业进步。

  倪德锋表示,产融结合可以从融资、融合、融智三方面理解,一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现在纺织服装行业特别提倡的绿色金融,实际上也是国家金融大的政策。产融结合的第一层含义是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结合。

  产融的第二层含义是融合,纺织服装很传统,但是跟科技的融合,就像现在整个再生产领域的智能制造,营销模式的改变,纤维产品恒逸95%的产品在线上交易,已经实现P2P的交易。过去是消费品互联网,未来是工业品互联网的一个时代,也就是产业互联网。

  第三层含义是融智。以后我们的服装配合高科技的产品,融合智能的设备可以对运动、起居进行实时监测,时装和科技的融合,和智能化的融合也越来越大。

  产融结合,正展现蓬勃生命力

  25家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揭晓

  现场还公布了中纺联向证监会推荐的“2019-2020年度纺织行业重点培育拟上市(含科创板)企业推荐名单”,共有25家企业荣耀上榜;《2018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发展报告》也在现场正式发布,报告中对2019年上半年沪深两市(A股)166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表现进行统计分析,总体来看,收益持续增长,运行基本稳定,现金流量情况良好,资产规模持续扩大,资本结构和偿债能力基本合理。

  澜沧江-湄公河可持续工业园区投资环境保护指南

  围绕中国投资湄公河地区纺织工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与案例研究主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在演讲中表示,湄公河沿线国家是我国纺织产业对外投资的重要区域,以越南、柬埔寨、缅甸为例,2018年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对三个国家的直接投资总额占到中国纺织行业直接对外投资总额的50%以上。2018年在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绿色澜湄合作框架下,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开展了中国纺织产业投资湄公河国家发展现状和案例的发展研究,从对外投资规划建设和运营全生命周期的角度,为企业投资提供了指导原则。

  社会责任体系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会议最佳实践

  委员会是为公共部门、企业和采购品牌、劳动者、社会责任从业人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活跃的、促进共识的、开展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对话平台。

  过去七年中,MAC召开了8次圆桌会议,探讨了社会和环境领域关键的议题,并将会议中各利益相关方讨论的结果、以及企业在社会责任改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优秀经验和最佳实践结集成册。

  海外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投资与发展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签署了《关于海外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投资与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未来就海外园区纺织服装产业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有效的合作,推动与助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的责任投资。

  全面提升社会责任领域合作伙伴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美国的社会责任国际组织(SAI)签署了《关于全面提升社会责任领域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SA8000和CSC9000T的标准合作,包括在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中发展联合会员,以及增强社会责任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MAC)的作用,并将通过建立共同负责的供应链,促进中美之间更加开放和互利的纺织服装贸易。

  赵文卓担任时尚传播官,引爆可持续时尚的热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聘请影视巨星赵文卓为中纺联时尚传播官,他说,当前时尚的观念已经慢慢的从过去的追求奢侈品消费,到现在成为可持续、绿色、环保的一种时尚的理念,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

  赵文卓在担任时尚传播官之前,就曾表示,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纺织出口国,中国的品牌就是一种独特的时尚,而且人民对时尚的追求已经慢慢从奢侈品向可持续的、环保的、绿色的时尚理念转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改变。担任中纺联时尚传播官之后,他希望以时尚传播官这个身份,从自身做起,宣传健康的时尚理念,也为中国人自己的纺织产业一份尽绵薄之力。

  看到现场这些制作精良的纺织产品,赵文卓感慨,中国的纺织产业发展得实在太迅猛了,中国在全球纺织业中已经占据着龙头地位,在航空航天、医疗美容领域都有创新应用,并且不断有产业走出国⻔,比如一带一路、自主品牌迈⼊国际时装周,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这次成为“时尚传播官”,深表荣幸。

  在会议现场,有热情的观众问,被授予中纺联时尚传播官有什么感受?

  赵文卓:我认为时尚是千人千面的,在赶潮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穿着最舒适的衣服其实就是时尚。另外我觉得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纺织出口国,咱们中国自己的品牌就是一种独特的时尚,而且我们对时尚的追求已经慢慢从奢侈品向可持续的、环保的、绿色的时尚理念转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改变。所以在日后,我也希望以时尚传播官这个身份,从自身做起,宣传健康的时尚理念,也为咱们中国人自己的纺织产业一份尽绵薄之力。

  您未来会为中国纺织产业做些什么工作吗?

  赵文卓: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们的穿着打扮和言行都会受到关注,所以我觉得除了身体力行,用给自己的穿着来展示健康的时尚理念外,更多的还是宣传吧,积极地引导大众一种更健康的时尚理念,另外也会积极的宣传我们中国的纺织产业,为我们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做出一份力。

  据悉,2019中国可持续时尚周在Intertextile和CHIC展馆分别设立了可持续时尚的案例展示区,展示从可持续生产,可持续创新,循环再利用,气候领导力等领域的可持续创新成果、企业社会责任的先锋实践成果案例等。

  今年是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的15周年。这15年来,责任发展从无到有,已经开始全面被纳入到生产体系与价值体系,“科技、时尚、绿色”已经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新标签和新定位;产融合作从弱到强,为行业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需要经济贡献,也需要绿水青山,责任发展与产融合作必将共同推进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

  产融结合并不像普通大众所想的那么遥不可及,也不是真正的大财团或者是上市公司才能做的事情,携手走向全球化的产业平台,资本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助推中国行业的经济转型正在进行。

  社会责任更不是负担,企业管理来说,是一场新的革命,更是提高企业开拓能力的新的动力源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