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厨电企业一项硬核技术引领行业升级

icon 2019-11-14 16:33:22
icon 0

摘要:日前,总部位于浙江宁波的知名厨电企业方太对外发布消息称

   央广网宁波11月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日前,总部位于浙江宁波的知名厨电企业方太对外发布消息称,方太极火直喷Ⅱ代燃气灶JEM7已经上市销售。支撑方太这款足以领跑行业的“拳头”产品的是一项获得了“国字头”荣誉的硬核技术。

  这项技术是方太的“密簇直喷高效燃气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一部分,今年2月,该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奖项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轻工联设立,是国内轻工行业技术奖励的最高荣誉。

  据了解,该科技项目涵盖授权发明11项,外观专利7项,在火力和控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样在该项目下首创的双延时多级缓冲智能点火保火技术,彻底解决传统旋塞阀“手松熄火”症结,让燃气灶点火成功率从94.5%提高至100%。

  “我们最大的突破是热效率的提升,同样是4500瓦的燃气灶,目前没有哪家企业能做到75%的热效率。”方太集团灶具产品经理熊斌全程参与了新一代燃气灶的研发,他说,现在燃气灶国家一级能效标准是63%,方太整整高出了12%。

  实际上,早在2015年方太就掌握了第一代极火直喷技术,当时70%的热效率同样是行业领先,但方太并未就此止步。“5%的提升用了将近4年的时间,在外行看来好像变化不大,实际做起来非常困难,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 熊斌说,燃气灶的核心部件是燃烧器,“它就像汽车的发动机,是心脏。”

  要知道,直到2002年前后,我国还生产不出像样的燃气灶燃烧器,那时候国内厨电企业基本上用的是国外的产品,最早的时候用的是意大利的萨巴夫。但因中外饮食习惯的差异,当时国外燃烧器的弊端也慢慢凸显。“举个简单的例子,煮一家三口人的饺子,如果饺子放多了,就糊在锅里了。”方太一位长期从事燃气灶研究的工程师说。

  气源质量参差不齐,使用环境又有巨大差异,包括方太在内的中国厨电企业决心研发自己的燃烧器。

  方太在燃烧器研发上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从2015年开始,方太成立了三个研发小组,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对燃烧器进行改进,向着75%的热效率的目标冲刺。熊斌这一组有两个人,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边做研究边拿方案。没成想,他们这一组拿出的方案被否定了,最终定下来的是其他研发小组的方案,“搞研发,这是常有的事。其中一部分研究还是用得上的。”熊斌说。

  虽然自己的方案被否定,但熊斌这一组仍然要参与研发。接下来的日子,对熊斌来说是“痛并快乐的4年”。

  那几年,熊斌跟同事们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一天八个小时,能完完整整的做完四次实验,已经累到不行。有的时候一个技术问题几天也没有突破,下班后简单吃了饭,熊斌他们就继续泡实验室。“如果有点收获,会超级开心,第二天接着来。有的时候你会有停不下来的那种感觉,很兴奋。但毕竟做技术这一块经常会停滞不前,那时又会很很无奈。”

  搞研发就要耐得住寂寞。

  熊斌已经不记得新一代燃烧器具体是哪天宣布研发成功的了。“反正是一个冬天。实际上我们的改进从未停止,可能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一个小突破,一直在琢磨哪一块还有问题,所以所谓的成功都算阶段性的吧。”

  对厨电行业来说,真正的成功是要通过市场的检验。“现在销量不错,市场反响很好。” 方太市场销售部门负责人说,现在社会年轻人的时间观念很强,这款燃气灶提升的是热效率,实际上是节约了烹饪的时间。“同等功率之下,原来做一道菜如果需要10分钟,现在可能就只需6分钟。”

  记者也注意到,在新一代燃气灶研发创新过程中,为了更好的研究炒菜、烧水、油烟,做好测试和记录,方太科研团队投入了诸如高速相机系统、激光多普勒测试仪、纹影仪等高科技精密仪器。方太燃气灶具也因此摘得德国iF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奖、发明创新奖等多项国际国内大奖。

  业内专家表示,对核心技术的追逐,是中国制造希望所在。(来源:转载自央广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