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华洋执行副总康万宾:用科技改善人居环境蔚客在行动

icon 2019-11-18 12:38:12
icon 0

摘要: 近年来,人居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室内环境空气污染对人的影响最大.

  近年来,人居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室内环境空气污染对人的影响最大。装修材料、建筑材料、新家具等都会释放大量的甲醛、VOC等污染气体,甚至室外的PM2.5等污染物也会通过门窗进入室内,导致室内空气质量更差。

  面对日益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市场上出现了继空气净化器之后的新产品——智能新风系统。在今年高交会上,就有这么一家参展企业,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展会现场,凤凰网采访了参会企业佛山中科华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华洋”)执行副总康万宾,他就新风行业的现状和发展空间等问题做了回答。

  新风产品普及率低,但市场空间大

  新风系统源于欧美发达国家,传入我国仅有十余年。据调查显示,国外新风市场普及率96%—98%,而国内新风普及率却不足2%。

  康万宾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影响新风普及的诸多因素。目前消费者对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危害程度认识不够,大家普遍认为只要没有明显的雾霾,空气就没有问题;有些人则认为只要开窗通风就能万事无忧。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新风行业虽在起步阶段,但已经出现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的现象,导致消费者对新风产品存有质疑,纷纷持观望态度。

  新的行业发展还有待完善,但消费者们对洁净空气的需求却日增月涨。有数据表明,我国有96%的居室存在空气污染现象,89%的人希望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当时我们注意到中国依旧有大部分城市室外空气PM2.5不达国标,同时室内环境的污染程度是室外的4-10倍,与室外的颗粒物污染物PM2.5不同,室内的主要污染物因为装修及人为活动的原因更多是以气态污染物为主。而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仅对产生的PM2.5颗粒物去除效果明显但对于气态污染物的去除却出现易饱和、衰减快的局限性,且很容易产生其它二次污染。同时如果在密闭环境下持续使用,在人员的呼吸作用下,则面临着二氧化碳含量快速攀升进而直接超标,自然氧气浓度下降的窘局。“提供消费者在关门关窗的需求环境下,既能抵御大气环境污染,把PM2.5降下去,又能持续去除室内各类气态污染物且保证室内自然氧气浓度正常,二氧化碳浓度处于低位,兼具持续净化与换气功能,即使内循环状态下依然要长效去除气态污染物,且绝不能有任何二次污染,风量大、尺寸小、颜值高、噪音低,整个过程能够以低功耗、智能化运行是我们当时最想研发的产品”。于是,我们和一大批中科院的环境专家、材料科学家、电控专家以及结构工程师、流体力学工程师、工业设计师们开展大量研究,经过反复探索测试,发现使用基于新技术、新材料的新风系统经过结构和工艺升级就完全可以实现,有太多的人需要能做到这种程度的新风系统产品了”,康万宾讲到。为了持续解决室内所有的常见污染问题,中科华洋将目光瞄准了新风产业。

  由于新风行业在国内发展较慢,目前还没有绝对的龙头企业,主要以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为主。中科华洋在决定研发新风产品那一刻起,就做好了万全准备,康万宾亲自带领公司整个团队,跑遍了全国线下大部分品牌的新风系统及空气净化器门店,掌握了行业产品特点、用户痛点、消费者需求及从业人员的认知等一手资料。最终中科华洋凭借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系统集成能力、软件开发能力、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转换应用能力,迅速成长,成为行业中的新生势力。

  蔚客新风系列产品,精准解决行业痛点

  康万宾坦言:“新风行业的市场教育不够,以至于消费者陷入认知误区。消费者普遍对安装新风系统后预期很高,认为使用效果应该像空调地暖一样“立竿见影”。事实上,安装新风系统后并不能给到消费者这样的“显著”预期,除非对空气品质极度敏感的人才会感受明显,但这样的消费者极少,有效的口碑基数就变得很小,加之早期的新风系统多以中央吊顶为主,产品尺寸过大容易影响层高,安装不规范使得消费者体验不佳进一步影响消费者评价,而且已经装修入住的消费者就很难再考虑;有的则认为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没有区别,只是一个叫卖的噱头,事实上新风系统与净化器有着本质的区别”。需要强调是,有害空气对人体的影响是一个慢性过程,无声无色但却又是慢中有快的伤害,结局往往难以承受。而新风系统则是不管人体是否感知明显,其作用都在“润物细无声”般真实的发生。如果把室内环境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影响比喻成“温水煮青蛙”的话,那么新风系统处就是起到持续给“温水”降温,防止“煮青蛙”的作用,净化空气保护消费者健康。

  蔚客新风系统区别于其它品牌新风系统的主要功能性特点是外循环下持续更换经过净化的新鲜空气,同时内循环下具有强大的气态污染物空气净化能力。而传统的新风系统产品尺寸过大,产品线过于单一,不能很好满足用户安装环境和选择需求。或者没有内循环功能,即使有也是内循环下仅体现出传统空气净化器的功能即初始净化能力高,但累计净化能力快速衰减,而净化器则根本没有换气净化功能,永远无法解决二氧化碳浓度攀升,氧气浓度下降的问题。也就是说新风系统功能更多更强大,集空气净化、室内外空气循环等功能为一体,在不开窗的情况下,能够有效解决室内多种空气污染问题,全方位地提升空气质量。相比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治标又治本,而相比行业内其它新风产品,中科华洋的“蔚客Master Click”智能新风系列产品无论从技术、材料、尺寸、噪音、外观上都十分出众。

  “我们与用户走得更近,发现了他们最真实的需求”。据康万宾介绍,他们调查发现,用户在选择一款新风产品时,都会做大量功课,品牌、风量、技术、外观、功能、尺寸、噪音、安装条件等都会关注。品牌方面,蔚客Master Click属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奇信股份(代码“002781”)旗下智能家居品牌,同时是佛山市政府重点支持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其空气净化技术核心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外观方面,“蔚客Master Click”智能新风系列产品设计简约,符合现代大众审美。至于噪音,经过使用特殊降噪材料和流体结构优化处理之后,最低做到n22dB静音运行,不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和学习。此外,蔚客新风产品内置多个高精度气体传感器,可以为用户直观地将各项空气指标呈现在设备显示面板或通过APP查看实时数据。

  最值得一提的是,“蔚客Master Click”智能新风系列产品采用的中科院的自然环境催化技术,在内循环的状态下,高效过滤99.97%的PM2.5的同时消灭微生物。同时可以做到以千分之一秒的速度将室内甲醛分解为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子,以十万分之一秒的速度分解臭氧,并且不会造成任何二次污染,能够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关注校园新风,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成长环境

  人的一生中70%左右的时间在室内度过,人均日吸入空气12立方米,而城市居民每天约70%-90%在时间在各种室内环境度过,室内空气质量日积月累地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尤其青少年的健康。

  青少年时期,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里,而教室人数密集,卫生条件复杂,是空气污染的重灾区。空气不流通不仅会导致二氧化碳超标,使得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还会传播病菌造成集体流感等疾病。长期生活在空气质量不好的环境下,还会影响人的大脑发育,后患无穷。康万宾称:“全国有22万所学校,几千万学生都需要一个健康舒适的学习环境。我们的产品之一就是通过改善校园教室空气质量,为青少年健康学习、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蔚客新风系列产品种类齐全,应用场景十分广泛,除校园外,还可以应用到酒店、商场、写字楼,医院、机场等室内。中科华洋从推出第一款产品以来,一直奉行“用科技改善人居环境,以创新引领智慧生活”的理念。坚持以持续创新为动力,专注于技术革新,产品开发和优化。康万宾介绍称:“我们的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在行业内是比较快的,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同时提升内循环和外循环风量,进一步降低噪音,提升产品美感并且能对所有VOC气体进行实时分解的产品”。

  谈及中科华洋的未来规划,康万宾讲到:“为了更好的布局未来市场,尽可能改善全国范围内的室内居住环境,我们将正在进行全国招商,采用每个主要城市一个总服务商的方式,前期完成线下200家门店的布局,并通过总服务商辐射全国的整个下沉市场,进一步服务三四线城市。明年年中,产品将上线各大主流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服务全国市场。”

  据悉,未来5—10年内,我国新风产值将达千亿规模,像中科华洋这样一直在环境问题上不断研究和探索,将科技融入生活,优化人居环境的企业,相信很快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