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智能座椅为什么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红?

icon 2019-11-26 10:14:36
icon 0

摘要: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幕。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幕。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在这场一年一度的全球互联网盛会上亮相,引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关注与报道。其中,一款舒适感十足又有智能科技加持的智能座椅更是吸睛焦点,央视《中国新闻》栏目还专门做了专题报道。

  这款设计线条优美、坐着舒适的座椅可不仅仅只是个座椅。智能监测使用者的心率与呼吸率,甚至连精神压力也是它“关心”的范围,如果使用者感到疲劳,它可以完成适时提醒的功能,让用户起身做个伸展训练;要是不小心坐歪了,这把椅子还会贴心地通过手机来“提醒”用户纠正错误坐姿。种种功能,简直是“社畜”们的健康管家了。

  以上这些对于这把智能座椅来说,都是“小试牛刀”,它还可以帮助用户随时关注自身身体情况的变化,为自身的锻炼、保健或者就医提供一定的参考。

  正是这样的“黑科技”,令这把智能座椅一跃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智慧健康应用中的闪耀“明星”,也正是因此,才引来了央视的关注——科技的创新,惟有当造福于人类之时,才有了温度,才让人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鲜少有人知道,这把“明星”座椅,出自知名办公家具企业,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之手:为此,圣奥已经投入了上千万元。这家早已成为世界500强服务商的办公家具领军者,正以创新智造、高质量发展,为顶级的智慧办公家具竖立标杆。

  所有的一切,要从这把智能座椅说起。

  “聪明”的椅子是怎样炼成的

  “我们对于智能座椅的研发,早从2015年时就开始了。”圣奥设计中心总经理张叙俊提及往事,仿佛回想起了艰难的探索之路。

  当时,恰是圣奥24岁之时。对于一家企业而言,25岁是一段值得骄傲的岁月:在大部分企业活不过前5年的经济浪潮中,24年堪称“长寿”。而“长寿”且“长青”的企业,更值得行业内外钦佩。

  圣奥做到了。这家办公家具企业早已被阿里巴巴 可口可乐、松下等中国乃至世界一流企业所青睐。24岁时,它开启了一项新的研发历程。起初,这个项目如它平常所进行的研发一样,并不起眼。

  “我们最早的设想,是希望研制一张‘知道’用户是否有正确坐姿的办公椅,如果不正确,它能够加以提醒。”所有一切的初心,只是为了让用户坐得“健康”——虽然市面上早已经拥有各色各样的办公椅,其中不乏体感舒适、设计科学的椅子,但是如果用户本身坐姿不健康,那么最终还是有可能导致各种亚健康问题。

  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圣奥的团队开始向智能座椅进军。这个团队早已拥有丰富的经验,且战果累累:截止2019年10月,圣奥已累计获得1000余项专利,特别是欧盟专利,多达39项。一系列产品还斩获了包括德国IF大奖、美国芝加哥优良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设计奖在内的40余项国际国内设计大奖。

  张叙俊原以为项目应该可以快速推进,没有想到,圣奥的团队一头撞上了一堵高墙:“我们原来做的项发是偏家具设计方向的,而在做智能座椅的项目中,整个团队的研发方向都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制造的方向‘狂奔’而去。”

  比如最简单的生命体征监测,使用什么样的传感器效率高、反应灵敏,同时又要兼具效率和安全,光这一项,就令圣奥不止一次碰了壁。最开始应用的是压力传感器,好不容易研制成功后,张叙俊发现,产品的灵敏度不够,导致接收到的数据精度不够。

  是要一件“及格”的产品,还是追求趋向“满分”的产品?圣奥的团队毫不犹豫,选择了从零开始,哪怕前期已经投入了巨额研发费用。

  “正是因为已经投入了,所以我们更要把产品做到极致、追求完美,否则,哪怕用户不清楚其中的分别,我们自己也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最终,第二代应用光纤传感器的产品顺利“出生”,吸取了它并不完美的“兄长”的长处,完美地规避了短处。

  为了更好地向智造迈进,圣奥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专家展开了战略合作。在此之前,圣奥对于机械工程、智能化等领域涉足不深,而靠着借助“友军”的支援,圣奥一跃成为办公家具行业中的“智能专家”。

  即使如此,智能座椅的最后问世还是耗时4年,投入数千万元。

  “我们现在的做法更像是互联网企业:产品不断迭代。以前传统的办公家具,技术更新相对而言没那么快,而现在,智慧健康的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各种算法更新飞快,智慧座椅要保持时刻是最‘聪明’的座椅,还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突破。”

  “聪明”的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在智能座椅的诞生背后,是圣奥这家企业的悄然变迁。

  圣奥集团副总裁陈园和介绍:“从前期方案设计到产品交付,我们全线开始信息化进程。以生产为例,从接单、抛单、物料准备到工单指令,全线都向信息化进军。”

  如果说智能座椅,是让圣奥的研发团队迈入了与互联网全面接轨的天地,那么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让圣奥插上了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翅膀。

  起初,这些尝试也不免“镇痛”:“比如在跨部门的流程上,过去都是人工确认定单,A4纸把项目内容打印出来后,各方确认就可以了,但真正用了数据信息系统后,各方都发现,哇,原来有这么多数据要确认,大家很快从‘新奇’感到了‘烦躁’:怎么什么都要层层确认?”

  但是不断提升工单的准确率和产品一致性,令所有人很快意识到,圣奥这辆庞大的机器正在变得更‘聪明’、更准确、更智能了。

  过去,圣奥的匠心体现在家具的每一个R角的曲线上:为了令用户使用得更舒适,圣奥的R角会比许多同行多打磨几次。这样的工序当然更费工时,反映到企业经营上则需要更高的成本。而所造成的改变是那么细微,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察觉到家具曲线贴合人体肌肤时的那些许变化。但最终,润物细无声般的追求“完美”,折服了圣奥的用户。

  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对于圣奥的智能化进程寄予了厚望,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现在,圣奥的匠心也体现在整个企业运转系统的精密、准确上,这台庞大而严丝合缝运行着的“机器”,保证所有用户都能享受到精准、一致、应答迅速的服务。

  而这,同样保证了智能座椅的一次又一次频繁迭代:过去,唯有互联网企业能做到的事情,圣奥也能做到了。

  “聪明”的办公空间将是什么样的

  如今,圣奥正在向智慧办公更深更广的领域前行。

  “我们认为办公空间,正从1.0格子间到3.0‘共享圈’转变,同时插上智能互联的翅膀。”

  圣奥品牌中心总经理柴维龙介绍,目前圣奥所进行的办公空间设计,拟通过运用物联网、AR技术、人脸识别、云计算等与办公家具、办公空间深度结合,重点解决后期应用中的三个关键服务:沟通、管理、个性化空间。打造一种基于共享经济的分布式智慧办公运作机理和商业生态,总体思路就是让员工就近按需选择办公地点,每个办公地点通过配置智能设备和系统实现分布式空间的协同办公。“分布式办公可以使得我们在离家3公里上下班,称之为3公里办公圈。”

  除此之外,这样的顶层设计也保证了圣奥的合作方企业更有效、更便捷地管理员工、管理办公用品,为其提升工作效益,降低经营成本。

  企业经营方向和目标的迭代升级,背后显示出的是圣奥人对于办公家具、办公空间日益深刻的理解和创新。倪良正对于团队的追求颇感欣慰。这位至今仍自称是个木匠的企业家不止一次对团队说:“既然我们选择做办公家具,就要把它做好。”倪良正乐于听到旁人叫他木匠。对于一个木匠而言,产品就是他的抒情诗,也是他的座右铭。倪良正亦希望每个员工都能体会到以产品、以服务打动用户、成全伙伴的快乐。

  从办公家具到智慧办公空间,圣奥的脚步从未止歇。而所有的一切,是从希望处在办公空间中的人更健康、更舒适开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