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达宁:2019亚洲家装流行趋势——串联起每一个点滴

icon 2019-12-04 14:53:51
icon 0

摘要:“我们必须能够从各种噪音中识别出有用的信号。一些声音会告诉我们如何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连接起来,但我们自己应该要弄清楚,究竟要连接起哪些点滴。”

  “我们必须能够从各种噪音中识别出有用的信号。一些声音会告诉我们如何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连接起来,但我们自己应该要弄清楚,究竟要连接起哪些点滴。”

  ―美国作家、外交政策评论员Tim Shorrock

  我最近读了一篇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出版的报告,题目为《展望亚洲的未来》。报告中除了支撑观点的大量数据以外,想要告诉我们的主要内容是:随着亚洲(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体)的各个经济体彼此间贸易、技术和文化往来逐日密切,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将会继续大幅度增长。 

  亚洲的一体化及其区域内各经济体之间的流动正在建立起强大的网络;新的城市中心也在快速发展崛起。

  本报告集中讨论了三个问题:

  1. 需求的增长、国内价值链的成熟和全球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之工业化网络向智能化网络的逐步演变——这些因素都有助于亚洲国家供应链的迅猛发展。

  2. 资本、创意和高精尖技术所织成的网络正在创造起一个强大的枢纽,以方便亚洲国家仅依靠本土化力量就能实现创新上的飞跃。

  3. 亚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模进一步加大,人员流动愈加频繁,将产生巨大的价值创造机会,文化和社会迁移网络也将迅猛发展。

  (参考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出版的《从2019年展望亚洲的未来》)

  当把这些话题引入家居设计市场时,我立刻想到了意大利米兰工业研究中心(CSIL)发表的《全球家具市场报告》,其中提到2015年亚太家具市场的价值已经比2010年高出50%,是全球家具消费表现最好的地区。

  尽管一些亚洲国家升级的贸易冲突、紧张的政治局面以及各种悬而未决的争端正交织在一起,甚至愈演愈烈,且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6%以下,但在过去几年里,亚洲家居市场的表现还是如此强劲,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数据参考世界银行出版2019年6月刊《全球经济展望》)

  这真的是一个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

  作为一名建筑师和设计师,于我个人而言,我更感兴趣的是了解表现强劲的家居市场背后人的想法、当地文化和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这些因素对设计市场带来的影响,以便对设计趋势和流行的生活方式做出预测。

  全球范围内,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个与设计相关的博览会、会议和展览,很难选择到底去参加哪几个。 

  基于以往参加过的设计相关展会或者会议的经验,我写下了这篇文章,试图找出一些代表性的亚洲国家(例如韩国、日本和中国)家具和室内设计市场当前趋势的特点。尽管我可能会或多或少遗漏一些重要的东西,但我相信您依旧会有不少收获。

  韩国

  韩国家具市场的人均消费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甚至已达到一些欧洲国家的水平。

  (参考意大利米兰工业研究中心发表的《2015年度韩国家具市场展望》)

  2019年首尔家居设计博览会

  © 毕达宁

  可以说首尔家居博览会是韩国顶尖室内设计和生活方式的展示盛会,有许多来自韩国和国外的品牌参展,它们都是走在室内设计和生活方式前沿的品牌。

  首尔家居设计博览会自1994年开始举办,旨在预测家居生活的新趋势,并提供有关设计文化的数据,如今已经成为亚洲一项重要的国际性展会。

  © 毕达宁

  2019年的首尔家居设计博览会展示了一系列室内和家具设计项目、装置作品和品牌设计,以及设计材料和制作工艺、包装等,这种呈现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使它看起来像一个大集市,让人更有亲近感。

  本届首尔家居设计博览会的主题为“设计师的明智之选”。这是一个由才华横溢的当代设计师所共同呈现的集合式独家展览,聚焦于今年室内住宅设计的各种热点及关键趋势。

  © 毕达宁

  今年的一个重点提案是由创意设计师Oke Hauser和韩国设计师Kim Chi Ho开发的MINI LIVING,即宝马集团推出的共享都市空间,旨在探索更合理的空间利用最大化解决方案。MINI LIVING的关键词为“分享”和“玩味”,是现代的年轻一代都想要享受的迷你空间——每片空间只有18平米,意在优化我们的生活方式,并让其更多样化、更有趣。

  在“有限资源,无限生活”(“BIG LIFE,SMALL FOOTPRINT”)的理念指导下,以创造性的方式利用空间是解决居住空间缺乏、住宅极端集中化和倾向独居等各种城市问题的关键原则——据调查显示,到2020年,30%的韩国城市人口将会独自居住,因此倾向独居对于这个东亚国家来说是个不可小觑的问题。

  © 毕达宁

  本次博览会的有趣之处在于,展出的家具(无论是进口还是本地制造)、家居饰品和韩国传统工艺品之间的整体搭配十分养眼——因为尽管技术进步正逐渐取代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东西,但仍有人坚守着本国手工艺品的价值。本届首尔家居设计博览会展示了韩国当代的工艺制作实践,让人们得以一窥韩国最重要手工艺人——这些被之为“文化瑰宝”的人的手艺。他们在木材、竹子、纺织物和金属工艺品等领域的杰作也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9米兰设计周的黑与白: 韩国设计工作室(设计师)的单色独白(Monochrome Monologue)展览

  © 毕达宁

  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上,韩国手工艺世界以另一个角度呈现——“单色独白”展览。该展览展示了23位韩国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通过黑白主色调和无数的其它色调来分析和诠释韩国人的独特气质。

  在策展人的眼中,能够让传统艺术重新绽放光芒的人有三类:

  Metal Hinge - Heunsung Yang © KCDF  Mother-of-pearl - Sughyun Choi © KCDF

  1)怀着一颗纯洁的心灵完整再现传统艺术辉煌的艺术家;

  Wood - Leehwan Seol © KCDF      Dyed Thread Quilting - Yoonsun Kim © KCDF

  2)在当今时代重新诠释传统的艺术家;

  Glass - Junyong Kim © KCDF       Silver - Sanghyeob Lee © KCDF

  3)那些能够被称为“当代艺术家”的人

  Bamboo & Horsehair Hat-making Changyoung Park, Hyungpark Park © KCDF

  展览中所展示作品再现了过去的韩国习俗和艺术品工艺,但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并没有加入来自过去的东西。因为展览的核心观点是:作品应该借鉴并遵循传统的制作方法,但也应该加入符合现代风格的设计元素特点。从本质上说,展出的作品详细描绘了艺术在其完善状态和后完善状态下的面貌,同时也希望展现给世人韩国手工艺尚未发掘的当下感和现代性。

  本次展览通过展示黑白两色所显示出的对称与非对称的空间结构,以及空无一物的空间之美,突出了“艺术的统一与融合”这一主题。这次展览是让更多人了解韩国传统手工艺现代之美的一次绝好机会。

  2019年米兰设计周上的ARTMINING展

1

  © 毕达宁

  在东亚的许多地方,“气”是几千年来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基本原则。

  ARTMINING将韩国国宝级别的手工艺术家的当代艺术、工艺和设计的作品集合在一起,凝聚在一个展览中。在这些作品中,肉眼可见的层次之外的东西仿佛聚集在了一起。成为了一个联合体。

  Variation of Space series - Sol Yoon                   Waiting for godot series, Sejin Bae© ARTMINING

  26位韩国艺术家的作品展,展示了“某物”在空间的“虚无”中实现的整个过程,用色彩,加之自己的情感来表达创作的激情。

  韩国当代陶艺艺术家通过创作与不同时代相匹配的作品,产生了新的审美价值观,让大家在视觉上感受到浓缩了韩国艺术品的温暖感、柔和和多样化之美。  

  © 毕达宁

  虽然你现在可能看不见未来,但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当你蓦然回首时,这个‘未来’便是你曾经所走过的点点滴滴,是你的每一项成就作为。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点点滴滴一定会在你的未来以某种方式连接起来。” 
苹果公司创始人Steve Jobs

  (第一部分结束)

  本文作者:毕达宁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室内设计师

  东易日盛国际首席设计师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

  意大利注册建筑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