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变十年:传统暖通OFF,产业互联网ON

icon 2019-12-13 09:55:02
icon 0

摘要: 在时间的指针即将拨向2020年的时刻,站在新十年和旧十年的交汇点

  在时间的指针即将拨向2020年的时刻,站在新十年和旧十年的交汇点,住建部旗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颁发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奖,A.O.史密斯、万和、好享家等为数不多的企业荣膺此奖项。同期,国际知名企业管理奖项《哈佛商业评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也在三亚颁出,蚂蚁金服、小米、好享家等荣膺此管理界至高荣誉。同时获得官方全国性大奖和国际知名商业杂志大奖的中国舒适智能家居环境服务商好享家,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据了解,在胡润研究院10月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内,全球共有49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上榜206家,其中南京占12席,全国排名第五、全球排名第七。上榜的国内独角兽企业中,总部位于南京的好享家深耕舒适智能家居行业十年,资本市场估值超70亿元。其业务更是打破了传统服务商以区域型经营为主的现状,业务版图扩张至泛长江流域16省逾100个城市,线下服务网点超1500家。

  传统暖通OFF,产业互联网ON

  从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制造商约克1906年首次进入中国起,1993年万和电器在广东诞生,1995年德国供热品牌威能进入中国……暖通行业在中国已有百年历史。进入新世纪,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发展,传统暖通行业互联网化程度低、服务范围小、行业极具分散已经无法应对新时代的要求,行业增长日渐乏力。同时,伴随着新中产、新消费、新需求的出现,传统意义上的“冷暖”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对“舒适家居”的品质要求。

  暖通行业这片孕育舒适智能家居的沃土,催生了以好享家为代表的舒适智能家居服务商。出生于2009年的好享家,耗时十年突破了这个行业只能在本地做强,很难走向全国的特点,在产业互联网大潮滚滚而来的拐点时刻,重构产业链,跨区域整合资源,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了产业互联网下舒适智能家居行业的探路者。

  企业的战略眼光和技术实力促使好享家扛起舒适智能家居产业升级的大旗,而其之所以走在浪潮前沿,也是因为把市场变化和运营模式融合到商业变革当中,真正做出了创变。

  而这也是好享家十年沉淀下来的底气。

  不设暂停键的“变形金刚”

  2009年初涉舒适智能家居行业时,好享家选择了舒适家居集成服务并主攻南京本土市场。而好享家的出现,在当时的南京市场,不过是上千家暖通企业中添了一个“新丁”,坚持了5年,好享家依然没能寻到发展突破口,直到2014年好享家营收也仅有1亿元。

  难道1亿元就是这个行业的规模瓶颈吗?为了寻求突破,好享家开始了不设暂停键的不断转型和创新。

  2015年,好享家从“城市合伙人”项目开启平台化转型,通过整合细分领域的区域服务商,连接和赋能线下门店来服务C端顾客,构建一张舒适智能家居领域的S2B2C的网络,也就是其提出的“舒适家居生态圈”模式。在这个模式内,好享家通过供应链、服务、运营、培训和营销赋能等,多管齐下提高生态圈内企业的核心经营能力。2018年其全年营收超30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60%。平台化战略的升级,不仅实现了经营数据的指数级增长,好享家更是凭此一跃成为行业头部企业。至此,这个巨大的变形金刚开始展露其锋芒。

  推行舒适智能家居生态圈模式的好享家,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行业生态。平台化转型的下一个5年,好享家面向行业提出了生态化的转型目标。据悉,2019年好享家提出了“数字化、服务化、生态化”的战略路径,已经开始持续推动B2b平台和服务等系统的打造,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好享家CEO汪浩更是在年中提出了未来三年“赋能一万家暖通服务商,联接百万家庭”的战略升级目标,在这一目标的牵引下,好享家孵化的“舒适云“”、“橙工到家”有可能是其生态化战略路径的“排头兵”,赋能行业和平台公司,充分拥抱用户需求,做好用户运营,创造增量价值。

  △好享家CEO汪浩

  从直营到平台化再到生态化发展,通过不断战略升级来明道、优术,经历一次次的模式迭代,好享家的转型升级之路仍未停止,商业模式如此,其背后的组织和团队更是如此。

  先拼心力,再拼刺刀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好享家董事长汪建国认为,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人,人又在于干部,在于思想。怀揣着“让更多有志者成就事业梦想”的愿景,十年之间,企业核心文化的迭代升级为团队快速成长注入不竭动力。

  好享家的服务网络五年内迅速覆盖大半个中国,攻城拔寨速度不可不谓之“快”。发展之初,为了能迅速占领市场,区域拓展几乎是一人挑起大梁,探路者们“画地为王”身兼发展、运营,当初的“地王”如今都成为了好享家的核心骨干。回首好享家快速崛起的内因,是赢在了“拼心力”上。商业是一场持久战,一开始比的是灵感、勇猛和运气,接下来拼的是坚韧、理性和格局。

  市场是不变的角逐场。对行业而言,更关注的是如何用“刺刀”解决舒适家居服务“散、乱、差”的痛点。作为独角兽企业,同样也是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产业互联网新贵,好享家如何引领舒适智能家居行业打开产业互联网的“开关”,将优质服务带进千家万户,这条行业的护城河还是有许多工事要修筑。在产业互联网重构产业链的转型迭代期,什么样的企业能冲到头部?能够带领行业走向数字化、服务化、生态化,共同推动产业升级的企业或许更值得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