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滤技术有效去除水中有机污染物,为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icon 2019-12-13 10:21:19
icon 0

摘要:  近年来,药品和个人护理品作为一种新兴的有机污染物,在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

  近年来,药品和个人护理品作为一种新兴的有机污染物,在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土壤和污泥中普遍被检出,引起了国内外广大水环境工作者的重视。由于药品和个人护理品具有难降解性、生物毒性积累和长期危害性等特性,会给水环境质量、生态系统以及人身安全带来长期的潜在危害。

  药品和个人护理品种类、主要来源及危害

  据介绍,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包括各种处方药、非处方药(如抗生素、消炎药、镇静剂及显影剂)、化妆品等。一般而言,水环境中PPCPs的主要来源包括:生活污水、医企或工业废水的排放;农业、畜牧养殖业及水产养殖业的直接排放或土壤渗滤;含PPCPs固体废弃物在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等。

  虽然PPCPs在水环境的浓度很低,但由于其持久的生物毒性累积效应,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到生物链顶部捕食者甚至人体内,会对生物带来致畸、恶性肿瘤、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方面的健康威胁。

  我国水环境中药品和个人护理品的污染现状

  据《环境保护前沿》期刊发表的《水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去除技术研究进展》一文介绍,我国对水中PPCPs污染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目前已有上百种PPCPs在我国地表水体中被检出,其中抗生素类检出浓度较高,珠江流域和辽河流域污染较为严重。如果不对水体中的抗生素做任何处理,或去除效果不佳,随着时间的积累,将导致人类免疫功能的下降,引起机体的毒性损伤,从而引发癌症、病变、身体畸形等。

  ▲中国地表水环境中已报道的主要PPCPs

  ▲我国主要水系中被报道PPCPs的数量

  更为可怕的是,甚至在我国自来水中亦有PPCPs类污染物检出。其中,在北京的自来水检测了14种PPCPs类有机物。如果不对自来水进行净化处理,这些PPCPs类污染物将直接被喝入人体,长期以往,后果令人毛孔悚然。

  因此,对水中的PPCPs类污染物进行有效去除迫在眉睫。

  去除水中药品和个人护理品,纳滤技术更具优势

  传统的自来水厂和废水处理厂没有专门针对PPCPs的处理工艺,而现有的处理工艺并不能完全对其进行去除,这对人类安全构成重大挑战。国内外科学家也在不断尝试各种方法来部分降解或去除PPCPs。据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表的《纳滤膜去除水中药品和个人护理品的研究进展》一文介绍,常规混凝、絮凝水处理方法去除PPCPs效果并不明显;活性污泥法(包括膜生物反应器)在污泥吸附后的降解和转化尚不明确、高级氧化技术及光化降解法等在氧化后的降解产物的迁移及归趋等有待研究,而且存在周期过长、效率不高、操作繁琐和成本较高等缺点。

  而膜处理技术作为物理去除污染物方法中的佼佼者,在去除水中PPCPs方面要比以上方法更有优势。诸多研究表明,纳滤能有效去除PPCPs等新型微污染物。纳滤膜对相对分子质量为200~1000的有机物的截留效果较好,而大部分PPCPs的相对分子质量正介于其间;而且纳滤膜需要的压力较低,且膜上常带有电荷,通过静电作用对不同价态的离子存在道南效应,可实现不同离子的分离,即纳滤也是一种更加经济的去除PPCPs的方法。此外,纳滤分离是一种“清洁”的分离技术(没有副产物)。所以,未来,在去除有害物质、保证饮用水质量方面极具应用前景。

  纳滤膜产业联盟成立,助力纳滤技术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提高纳滤膜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加快推动建设健全纳滤膜产业和市场,中国膜工业协会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我国首个纳滤膜产业联盟。本联盟由行业专家、业内学者及纳滤相关的企业单位自发组织。

  纳滤膜产业联盟主要围绕纳滤技术的推广,纳滤膜标准体系的建立以及纳滤膜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工作,为纳滤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同时,作为一个行业技术促进与交流的平台,纳滤膜产业联盟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业内外人士参与进来,在推动纳滤膜技术发展普及的同时,让我国的纳滤膜技术再攀高峰,造福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

  如有意向加入联盟,请联系纳滤膜产业联盟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生命科学园路23-2号碧水源大厦邮编:102206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