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点亮非遗之美:汉服秀、少儿红木技艺赛即将呈现!

icon 2019-12-20 17:12:32
icon 0

摘要: 今年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文化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今年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文化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创意十二月”自2005年举办至今,已成为深圳市民享受创意设计和成果的文化庆典,也是促使深圳文化欣欣向荣的助推器。为弘扬优秀传统技艺和文化,让红木非遗与文化创意碰撞新火花,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将于2019年12月29日开展创意十二月专项活动——“活态非遗--红木溯源之旅”。

  据悉,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及祥利红木承办。届时,汉服秀、红木非遗技艺展、书法家现场赠墨宝等活动将精彩呈现,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汉服秀:美出天际的中国风

  “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汉服,也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传承了数千年的传统民族服装,不仅有着超高的“颜值”,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活动现场,模特们将在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古色古香的环境下,身穿不同时代、不同款式的汉服,向人们展示汉服文化。让市民在“广袖飘飘,衣裾渺渺”中领略流风遗韵,感受美的传承。

  非遗技艺现场展:“木”上真功夫

  雕刻、大漆、榫卯是红木家具制作技艺中非常重要的工艺,娴熟的一刮一磨,刀刀到位的一雕一刻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成就。靠的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磨练。

  可惜的是,这些宝贵的技艺日渐没落,鲜有关注。为了让这些非遗技艺走进市民生活,让大家更为真切的体验红木非遗,真正实现“活态”传承与创新。活动当日,多名老匠师将带着和他们平日里创作的传统工具在现场展示并教学祥利红木非遗家具制作技艺之雕花、大漆与榫卯。市民朋友可以来现场“拜师学艺”,过把“工匠瘾”了。

  少儿红木技艺体验赛:非遗活态传承从娃娃抓起

  非遗技艺和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并喜爱红木非遗技艺,现场特别举办了一场少儿红木技艺体验赛。比赛分小方凳组装、木雕、刮木三个小组,并准备了丰厚了礼品。旨在让青少年通过比赛,提升其动手能力,在乐趣中感受非遗技艺榫卯、雕刻、刮磨的魅力。

  不仅如此,现场还将邀请深圳市内知名书画家现场挥毫,赠与观众墨宝,同时还有精品红木家具品鉴等多种活动,欢迎市民朋友前来参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