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耗水净水机淘汰在即 行业大洗牌或引发巨震

icon 2019-12-24 10:39:13
icon 0

摘要:从近几年的突飞猛进,到如今增速拐头,2019年的中国净水机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

  文/左延鹊

  从近几年的突飞猛进,到如今增速拐头,2019年的中国净水机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行业增长遭遇瓶颈,市场渐渐转冷,业内竞争趋向恶化;另一方面,用户端需求庞大,普及和升级空间依然广阔。然而横亘在供需之间的,是用户对当前产品体验的诸多抱怨。这其中水效低(废水率高),不论是从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层面,还是从用户使用体验及成本上,都是亟待攻克的行业痛点。

  在当下的净水机市场,更高标准的节水产品是用户的期待,将为行业增长带来新的动力。而行业规范化发展、重回增长轨道的引擎,必定是对行业顽疾的彻底解决,所以高耗水的净水机必将会逐步淘汰,高水效下的市场竞争和用户争夺必然会加剧行业洗牌,在不久的将来或将引发一场行业巨震。

  顺应节能节水大势,必须从源头践行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与此同时,水资源的污染问题也成为民众最大的健康隐患之一。

0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8年,1935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Ⅳ类及以下占比高达29%,10168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位中,较差级及以下占比超过86%。

  正因为如此,《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强调要聚焦蓝天保卫战、绿水青山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使生态环境 质量继续得到改善。

  尽管近年来水污染治理工作在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但水污染现状依然不容乐观,短期内无法有效改善。同时,自来水管道的二次污染问题更为棘手,净水产品理应承担起节水、且为用户提供健康好水的责任。

  然而,当前市面上的净水机,尤其是反渗透净水机,虽然适合中国水质需要,但却是不折不扣的耗水大户。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近40%的家用反渗透净水机的净水产水率不足20%,造成了巨大的水资源浪费。

0

  据悉,原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已正式发布了《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五级水效以下反渗透净水机要全面停止销售。这项标准在贯彻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出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的红线同时,也规范了净水设备的生产、销售,并为品质升级和清楚消费指明道路:通过水效限定值的设定,淘汰高耗水的劣质产品。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紧锣密鼓地制定《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预计2020年年底将全面实施。

  12月17日,在2020年海尔净水产业场景生态暨新品发布会上,海尔发布了“淘汰高耗水,换新净中国”新水效战略,宣布淘汰四级水效以下反渗透净水机,率先以高于四级水效的产品解决“费水”的行业弊病,在行业中打响了淘汰高耗水净水机的第一枪,驱动行业进入高水效净水的新赛道。此举对于推动全社会节水将产生十分重大的意义。

  门槛提升,行业增长从数量向质量转向

  2013年以来,家用末端净水市场快速成长,普及度不断加深。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2013-2018年家用净水机市场复合增长率高达26%。然而2019年,家用净水机行业的零售市场增速却降到了个位数。

  上升曲线拐头的背后,是整个市场3000多家从业企业日益焦灼的竞争。从业门槛过低,导致品牌鱼龙混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功能同质化、局部价格战、高端拓展难以支撑溢价,以及产品本身的用户槽点诸如费水等问题,正把行业拖入泥潭。

  可以预见,今后高标准、高质量的净水设备将会成为更多领域的首选。在5G、智能化等高新科技发展的赋能下,净水行业从规模化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笔者预计,海尔此次率先推行高于国标的节水能效标准宣布淘汰四级水效以下反渗透净水机,将拦截30%左右的低效产品,加速淘汰这些没有技术竞争力的落后产能,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龙头企业此举率先向净水全行业发出节能倡议,相信其他行业龙头企业必定迅速跟进,推出性能相当或更好的产品,从而加速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竞争力。说到底,承担社会责任、并且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才是企业制胜市场最可靠的底牌。

  瞄准节水痛点,激活市场潜力

  在净水产品的普及推广中,企业应做好用户研究,挖掘用户痛点,把握产品发展方向,同时强化行业规范,共同促进净水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水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与饮用水安全有关的疾病率逐年递增等外部环境驱动,加之企业加速推广,消费者健康用水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据中怡康、新浪家居、腾讯家居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已经有87.0%的受访者认为家中的自来水需要再次净化后饮用;9.9%的受访者觉得可以考虑;仅3.1%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由此,可见饮用干净水已经成为大众所需。

  用户在净水器使用过程中存在哪些痛点,对产品是否满意将对净水器未来发展与升级起到重要推进作用,多选项调查显示:不能随时了解水质变化(41.8%)、出水速度慢(30.9%)、以及浪费水(28.8%)的问题分别位列前三,排名第四的是关于滤芯又存在滤芯寿命短、换芯贵、没有换芯提醒等使用痛点;此外体积大、安装不方便等问题也有不少受访者选择。而这些问题,正是市场上“传统高耗水净水机”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普遍性痛点。

  一位使用净水机5年的广州市越秀区消费者刘先生表示:“自从装了净水机以后,每个月水费多出来一大截。水没用多少,水费多一倍。一开始怀疑是水表的问题,后来才知道有个净废比的概念。大概就是得到1杯净水,就要浪费3杯脏水。这个浪费简直不能接受。”

  像刘先生这样“做一顿饭,费半桶水”的例子其实非常普遍,作为国内最为普及的一种净水方式,目前反渗透净水机在整个市场中占比超过70%。这意味着10个净水机用户中就有7户使用反渗透净水机。然而行业目前的净水效率平均为30%左右,甚至有些产品不到20%。

  针对传统净水机高耗水等弊病,目前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开展了技术研发,产品的节水性能也有所提升。目前,在很多线上线下零售渠道中1.5∶1、2∶1,甚至3∶1的净废比,成为各家产品的主要卖点,被标注在显著位置。

  据了解,海尔此次发布“淘汰高耗水,换新净中国” 新水效战略得益于其引领的节水技术:专利SPEED3.0反渗透滤芯、净废比智能可调技术、强效阻垢技术等多项创新科技。如专利SPEED3.0反渗透滤芯,创新科技实现了RO膜对角的最大化利用,使滤膜内的水流流道更长,不仅有效提升重金属、抗生素、余氯、异色、异味等有害物质的去除率,而且易于及时排出杂质,防止污堵,不仅提升了纯水流速,并延长RO膜使用寿命。

  高水效物联网净水机或成为未来市场主流

  除了用户最为诟病的高耗水外,通量小,一杯水都要等好久,储水罐水质不新鲜,长时间还会滋生有害物质,同时机器不智能、水质不透明、净化效果不可视,及滤芯使用成本高等问题,传统净水机的其他问题同样颇受用户抱怨。整体来看,高耗水传统净水机,更多是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大打价格战过程中的阶段性产物,在消费者用水体验升级、行业迈向健康良性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会淘汰。

0

  面对用户的痛点,海尔净水早在2019年9月,就在行业上首家推出高水效的“物联网净水机”,并向用户做出“3化承诺”:“水质改善透明化、滤芯寿命可视化、智能服务主动化”。以水质改善透明化为例,海尔物联网净水机承诺可实现RO机进出水TDS值可视、中央软水机软化效果可视、中央净水机余氯去除可视等功能,水质好坏一目了然,让用户放心用水。可以预见的是,能够多方面解决传统高耗水净水机用户痛点的高水效物联网净水机,或将成为未来市场主流。

  更为重要的是,放眼整个家电市场,在5G、AI的催化下,物联网、智能家居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以人的使用场景为核心构建起的万物互联生态圈,已经是个不可逆转的消费趋势。具体到净水行业,更高水效、更智能更便捷的高水效物联网净水机,将也是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海尔此次对于行业标准的提升,将加速行业从传统高耗水净水机向高水效物联网净水机转型升级。在海尔的技术驱动下,未来那些技术难以达标的落后产能或将被清洗出局,行业资源和市场份额将逐渐向头部品牌聚集,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