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固集创收购凯迪仕解析:强强联合,做大做强智能家居

icon 2019-12-26 15:33:06
icon 0

摘要:12月24日晚间,顶固集创发布多个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一系列公告

  12月24日晚间,顶固集创发布多个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一系列公告,公司从年初筹划至今的全资收购智能锁企业深圳市凯迪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凯迪仕”)事项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作为智能家居概念股,这次与凯迪仕的战略联盟,引起了市场多方广泛关注。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这确实是一个强强联合双方做大做强最快速的途径!快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发挥在销售渠道、服务资源、生产及技术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共同把握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机遇,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开始升级和深化,智能门锁消费环境日趋成熟、产品经过不断的迭代升级,在智联、体验提升的同时,价格也更加平民化,整个行业规模迎来了快速增长。

  国内多地提出广泛普及“智慧小区”的行业推动政策、5G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将从观望变成接受与期待。

  未来五年,将会是智能家居领域爆发式增长的时期,顶固作为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这个节点上预先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正显示出企业对自身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与强大魄力。

  顶固通过与凯迪仕战略联盟,深度合作,从草案中不难看出,双方多次深层次探索智能事业,无论是业务还是人员激励安排等方面,不难看出双方在组织上会很快度过其他公司可能产生的整合问题,并且会很大程度上提升自有的旧有定制业务,提升智能锁新业务,强化二者的融合。

  凯迪仕与顶固的深度融合,笔者认为要分两个层次来看:

  第一层次看,是丰富上市公司的品类。目前,智能锁领域的进入第一轮洗牌阶段。互联网思维吹到家居行业,但“烧钱换客户模式”不可持续。目前看,凯迪仕是这一赛道中极少数成规模的盈利智能锁企业之一。同时,智能锁因为有部分的故障率,所以十分重售后服务,据估算,售后服务的提升能够带来10%的购买率的提升(每服务10家,就能带动客户或者其邻居1单的购买)。售后是一个费用部门,但是又是一个影响品牌形象的重要部门。需要足够大的收入支撑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远的不说,就说小米手机,为什么会在2017年遭受滑铁卢?就是因为线下售后和门店太少,所以不得已开了小米之家,布局线下销售和服务。所以,当前形成的壁垒是短期内不可替代的。目前智能锁市场还没有出现第二家类似凯迪仕这样的售后网络完善的企业。凯迪仕的绝对领先地位已经不可撼动,财务表现良好。

  第二层次,笔者认为对智能家居的深度探索才是真正的值得研究的话题。从手工到电动再到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是有非凡的意义的。巨大市场机遇使得智能家居成为众多科技巨头们的核心战略之一。智能化家居并不是“伪刚需”,但是相比改善用户体验的“智能化”,精密控制与优化设备的运营成本、维护管理更受到用户的青睐。所以,智能家居系统和单品产品的互联互通也是开拓市场必经之路。

  探索在不带电的木制品上集成智能家居,为客户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体验,成为顶固和凯迪仕未来更深层次合作的空间。

  中国文化里,最怕的是两个强人打天下,谁都不会让,结果还不如一个人单干。而顶固集创无论是在软文化还是收购的设计上,都很好考虑到双方的融合问题。通过30%现金和70%股权,所有的凯迪仕人员的权益,都从凯迪仕完整平行搬迁到顶固的股权结构中,保证了大家对整体利益的共同关注,而不再是过度追求凯迪仕或者顶固一方的利益,给所有人一个二次选择的机会。留下能够一起陪伴成长的人,实现1+1>2效应。

  在传统家居赛道动能还未完全消失前,在智能家居赛道才露尖尖角的时候,这一笔并购可以实现快速卡位。顶固和凯迪仕的联姻等于提前做好了布局,未来市场依旧残酷,现在先快人一步。期待随着重组推进有更多的信息释放,更多的效果验证。毕竟投资就是一个“持有——验证——再持有”的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