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消费|星巴克 宜家吉人乐妆 迪卡侬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

icon 2019-12-30 16:25:32
icon 0

摘要:现如今,众多线下零售门店的模式日渐成熟,但伴随而来的问题是同质化现象越发明显。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

  现如今,众多线下零售门店的模式日渐成熟,但伴随而来的问题是同质化现象越发明显。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单一的购物功能”变得不再有吸引力,他们渴望更有代入感、互动性强的场景消费体验。

  而在社交商业时代,门店应当沉淀更多的“忠实粉丝”,让消费者愿意反复回来体验,愿意分享、进行主动的口碑传播,进而触发更多新的流量涌入。基于此,沉浸式消费日渐风靡。

0

  聊到沉浸式消费,不少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星巴克的“第三空间”。“第三空间”的概念最早在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社会学家雷·奥尔登堡提出,这个概念突出地强调了场所的社交作用。星巴克作为餐饮行业首个引入“第三空间”概念的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稳占连锁咖啡品牌的头部地位,在国内亦然。

  星巴克不断打破消费者对“第三空间”想象的极限,如星巴克华南首个酒坊(Bar Mixato),便是为顾客提供日间咖啡与茶、夜间微醺一杯美酒的个性多元化选择,打造全新沉浸式的 “星”体验。

0

  星巴克体现在“第三空间”,宜家则体现在“家”。有人说:逛宜家,哪怕不买任何东西,也是一种没有负担的享受。传统的家居行业总是会有推销员来推销,而且东西这不能碰,那儿不能摸。宜家则完全相反,没有推销员推销,所有东西不仅可以碰可以摸,还可以躺,可以靠,尽情去感受产品的品质,沉浸其中,不知不觉进行消费。

  宜家致力于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并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宜家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家居体验,给人们更多家居生活的灵感。同时,以开放的心态倾听来自消费者的声音,持续完善购物模式。

0

  对比星巴克的“第三空间”、宜家的“家”,运动用品行业的清流——迪卡侬,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运动游乐场”。迪卡侬是在体育零售和消费升级领域一直表现很抢眼的公司,对于中国本土的消费趋势也有深入研究。

  在迪卡侬运动超市设有体验区,有轮滑、健身等器械。超市中央设试滑区,运动爱好者可以佩戴全套护具去运动。在运动场景下,消费者的运动细胞被唤醒;在运动场景下,消费者沉浸地去体验运动;在运动场景下,消费者的购买率自动提升。

0

 在营造沉浸式消费场景方面,吉人乐妆的做法在建材界呼声响亮,该店以生活妙计馆形式营造建材家居购物场所,咖啡馆里卖涂料,的确也是生活馆。继11月初于河南新县推出首家“沉浸式建材网红店”后,吉人乐妆生活妙计馆陆续在多个县城落地开花。这种集休闲、聚会、购物三位一体的沉浸式工厂直营店,成为年轻家装消费者的打卡之地。

0

  对农村家装业主而言,家装材料的选择费时伤神,单纯买卖关系乏味无趣,部分手头紧张的业主又舍不得选家装公司或一线品牌。吉人乐妆学习小米和名创优品供应链管理,整合头部企业的代工厂家,以较低的毛利,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涂料、墙布、瓷砖、地板、木门、吊顶、洁具、个性家具等商品,深得用户认可。同时,还强化沉浸式体验,网红抖音区、儿童游乐区、半价咖啡、免费茶饮、书吧、自助式生活妙计区,为顾客营造了一个休闲、聚会、交友分享的“第三空间”。

0

  总的来说,无论是连锁饮品品牌星巴克、新式家居卖场宜家,还是运动商品购物集市迪卡侬,又或者是集休闲、聚会、购物三位一体的吉人乐妆,沉浸式消费场景的具体打造模式不尽相同,但他们都通过个性化的门店,通过消费者在社交软件的二次传播,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再次为门店引流,增强用户粘性。

  在社交商业时代,如何将消费者从线上带到线下、如何让顾客停留的时间更长、如何促进消费者消费,

  是当下线下终端门店升级的主要方向。沉浸式消费,通过营造沉浸式的体验场景,将消费者吸引到门店并进行消费,星巴克、宜家、迪卡侬、吉人乐妆等先行品牌,已经用实际表现证实了这是下一个商业风口。

  沉浸式消费崛起,新的流量之争一触即发,谁才是“流量王”?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