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观科技CTO李桂洪:空间智能化呼唤生态共建

icon 2020-01-15 15:02:26
icon 0

摘要:CES 2020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10日落下帷幕

  CES 2020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10日落下帷幕,5G、生态成为此届“科技大观园”的热点词汇。空间智能化产业如何应对5G提前布局?《智哪儿》专访了业内资深技术大咖雅观科技CTO李桂洪,雅观科技在刚刚结束的CES2020上发布了“Works with Akeeta”生态解决方案。

  5G将催生融合互促的新生态

  CES 2020已经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10日落幕,回顾展馆摩肩接踵,可见已经连续举办53届的CES,对于科技企业、行业从业者以及普通消费者的魅力,仍旧未减。

  在本届展会上,5G成为了被企业和媒体提及最多的热词。在现场可以看到,新技术和已有技术概念在5G商用的影响下进一步深化,包括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等,围绕5G的展示随处可见。

  智哪儿特别注意到,与以往科技企业频频发布创新智能单品不同的是,基于5G即将到来的背景,本次参展科技企业展示的内容,显现出智能化行业场景化、生态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智哪儿发现,在CES2020,生态一词被频频提及。诸如联想中国在CES2020首提生态化发展;腾讯发布TAI3.0生态车联网;空间智能化领域同样如此,国内领先的空间智能化第三方平台—雅观科技也在展会上发布了“Works with Akeeta”生态解决方案,倡导生态共建。

  雅观科技CTO李桂洪向智哪儿表示,5G最主要的是核心网络架构的变化,更加开放,这有利于催生融合互促的新生态。

  从单品到场景到生态,雅观构建独特解决方案

  随着5G+AIoT技术的成熟,空间智能化行业将从单一的单品时代进化到场景体验和生态融合时代,从家居智能化到全屋智能+智慧社区的空间智能化的生态融合将成为AIoT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在空间智能化中,智能设备单一、孤立地去呈现自己的产品的比重在降低,相互之间合作呈现出来的产品形态越来越多,这让品牌之间产生合纵联盟。而且,场景体验也在成为智能类设备、空间智能化软件和服务,是否能够进入房开商乃至消费者采购篮子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0

  雅观科技在CES2020发布“Works with Akeeta”生态解决方案

  李桂洪认为,生态化是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在生态共建方面,雅观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和商业逻辑。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8日,雅观科技发布“Works with Akeeta”生态解决方案。“Works with Akeeta”通过融合地产商、设备商,共建平等开放、共治共赢的智慧人居生态,是雅观科技生态化战略的升级版,它将进一步完善雅观Akeeta设备生态、数据生态、服务生态的建设融合能力。

  “Works with Akeeta”是雅观科技完善空间智能化生态体系的重要一步。“Works with Akeeta”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为设备商提供包括融合接入、App生成、设备上云等在内的一站式智能化解决方案。基于“Works with Akeeta”,设备商自身不仅能够实现智能化升级,通过融合接入Akeeta实现跨品牌、跨协议的基于场景的联动,成为生态伙伴后,还可共同参与雅观科技和房开商合作的全屋智能、智慧社区项目的落地。

  李桂洪特别提到“Works with Akeeta”是基于雅观科技的空间智能化操作系统——雅观Akeeta实现的。与其他空间智能化企业不同,雅观进入空间智能化行业是从地产端切入的,雅观Akeeta为地产开发商实现全屋智能和智慧社区提供了端到端一站式的平台,还提供了一整套合作与服务生态,这个生态整合了雅观平台的技术,生态伙伴的产品和后续一系列基于大数据的运营服务能力,让传统地产轻松实现智能化。

  因此,可以说,对于设备商来说,雅观提供了全新融合接入地产商空间智能化项目的商业思路;当然,对于地产开发商而言,通过“Works with Akeeta”雅观将强化生态共建能力,丰富的设备选择对地产商极具吸引力。

  李桂洪特别提到支撑“Works with Akeeta”,平台的兼容性和稳定性很重要。为了提升雅观AKeeta兼容性和覆盖更多场景,需要更多的向云,边缘端和设备端拓展,既要实现不同云服务的融合,又要实现端与端之间的连接。目前,设备通过Akeeta device SDK优化的网络协议栈连到Akeeta Edge或者Akeeta PaaS,就能实现各种生态对接,比如一站式直接打通HUAWEI HiLink、天猫精灵等平台。

  雅观AKeeta由Akeeta Cloud、Akeeta Edge和Akeeta Embedded三部分组成,可以提供一站式PaaS+SaaS技术能力。雅观AKeeta针对稳定性,缺少场景,配置困难等诸多行业痛点,做了技术架构的搭建,可以覆盖全屋智能、智慧社区、长租公寓、智慧酒店、智慧办公等不同的空间场景,具备多品牌支持、数字化管理、全屋智能和智慧社区联动、快速部署、持续升级的核心优势。

  Akeeta背后的故事

  雅观Akeeta产品的命名灵感来源于李桂洪最喜欢的一部影片《忠犬八公》。影片中八公的忠诚和等待令人动容。李桂洪认为秋田犬在大众的印象中是聪明、忠诚以及能懂得主人的需求。他解释“我们开发空间智能化系统,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就是要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简单、更舒适、更有安全感,所以我们以秋田犬来命名我们的产品,希望Akeeta是智能的,有思想的,懂你的。”

0

  雅观科技CTO李桂洪

  雅观科技联合创始人田陌晨曾表示,目前雅观科技已经对接了行业相当数量的主流品牌,而且系统的稳定性、用户体验都非常好。这得益于雅观科技优秀的技术团队,雅观科技首席技术官李桂洪是前阿里巴巴操作系统研发负责人,也曾任阿里巴巴OS事业群中台系统及测试团队负责人,拥有超过20年核心系统开发经验。

  李桂洪也提到,雅观科技正在努力打造本地化控制,把一部分计算功能放在网关,也就是所说的边缘计算,通过家庭中控屏、智能音箱或手机App实现和家庭边缘计算网关直接连接。提高了响应速度,也保证了空间智能化平台的稳定性,提升了用户体验。另外,边缘计算的小数据,和云端的大数据,在未来都会非常有价值,这是雅观科技服务驱动的核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