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强荣获第十五届设博会华鼎奖“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icon 2020-02-21 16:40:18
icon 0

摘要: 随着教育消费升级、儿童教育培训竞争白热化,以及90后家长对审美体验的追求

  随着教育消费升级、儿童教育培训竞争白热化,以及90后家长对审美体验的追求,儿童空间环境设计这一细分行业如雨后春笋迅速生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设计师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上,国内最早一批投身于儿童空间环境设计,打造近百所幼儿园和早教中心的设计师陈海强,被授予华鼎奖2018-2019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具影响力设计师”荣誉称号,其代表作品福建晋江幼儿园斩获华鼎奖“金奖”。

0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精英荟聚,在业内获得广泛关注。)

  “设博会”作为建筑装饰及设计行业久负盛名的顶级盛会,自2005年首届活动以来,历经十多年精心沉淀,已发展成为我国在建筑装饰及设计、家居配饰、建筑景观规划领域最具国际化和权威的行业年度盛会,不仅得到了国内行业广泛认可,更是受到了国际上相关行业的极大关注。

0

  (儿童空间环境设计师陈海强荣获华鼎奖“最具影响力设计师”、“金奖”两大重要奖项。)

  陈海强专注儿童空间环境十余年,在设计中秉承“建筑|予|自然”的理念,致力于打造适合儿童发展特点的“诗意栖居空间”。其作品曾荣获第九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文化空间设计“优秀奖”,第十四届“金外滩”奖概念设计类入围奖,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赛教育空间类“金奖”等。本届设博会更是一举斩获华鼎奖“金奖”和“最具影响力设计师”两项重要荣誉。

  相对于酒店、住宅、文娱空间等设计,儿童教育空间设计的跨界属性更加突出,设计师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空间设计能力,更需要尊重和理解儿童的发展规律,了解基本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十年时间里,他不断地进行学习和摸索,通过跟使用方的沟通,全面了解教育需求;根据建筑的特点,想象感受光影、气息、风的流动,让设计与建筑空间的生命律动趋于一致。他将设计与建筑的对话称之为“命运的邂逅”,如果没有人生阅历的积累,也许能“造”出精致的空间,但是却很难表达出空间的生命韵律。

0

0

  (福建晋江幼儿园守正不乏温暖,静谧内蕴生机,自然与童趣交融,给予儿童丰富的审美体验。)

  本次荣获设博会华鼎奖“金奖”的设计作品——福建晋江幼儿园,很好地展现了空间的韵律感。他依循原有建筑的精神内涵,运用混凝土、实木等富有质感的天然材料,凸显了原有建筑空间的厚重、质朴、守正的情感特质;同时又通过格局的变化与自然光的引入,赋予原有材料肌理更多的冲突和变化,比如厚重与通透、坚硬与柔和、冷峻与温暖等,从而激发出生动流转的气韵。

0

0

  (广西北海幼儿园是建筑空间与自然环境融合的代表作,疏朗通透的格局,内蕴自然流转的气息,让儿童能够拥抱碧海蓝天,自由呼吸。)

  广西北海幼儿园,是他表达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的代表作。这所建筑具有碧海蓝天的独特优势,但是空间内部光线和气息受到阻滞,立足空间生命的张力,“以留白生气韵”成为他思考的方向。设计中采用“园心”设计思路,围绕中间活动大厅进行”放射性”布局,形成空旷、疏朗、通透的格局;同时通过施工材料和工艺,引入自然界的日光云影,使内外的气息自然流动,让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

  “日本的藤幼儿园、丹麦的森林幼儿园理念再好,照搬未必适合中国”,在他看来,“儿童空间是与周围环境长在一起的,也是与教育国情和理念连接在一起的”。设计“并无定法”,也不能盲目模仿某种“风格”,只有在深入了解此时此地儿童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才能重新定义。他表示,“我国的教育培训行业处于一个快速转型的时期,很多设计师面临最大的困难不是艺术效果呈现,而是如何兼顾艺术审美与教育需求。”

0

  (他的每一所幼儿园设计都各不相同,表达的是建筑在自然里的自由生长,而自然光是他最常用的元素。)

  十年光阴,略窥门径;功不唐捐,玉汝于成。陈海强毕业后不久就投身儿童教育行业,用十年时间深研儿童空间,以近百个设计作品和多个获奖作品为自己的设计师生涯交上第一份满意的答卷。采访中的他,谈起设计作品时文采飞扬,谈到自己又回归到沉静谦逊。“现在教育机构都始慢慢关注园区装修设计,这是一个好的起点,希望孩子们都能够生活在安全、舒适、富有启发的诗意居所。”这是他朴素的愿望,也是他坚持的初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享受品质生活 郑美商业家具演绎中式东方美助力家居建材企业打赢疫后经济战 清竹大数据在行动干净的诀窍,衣依美收纳整理衣架帮助构建清洁空间抗“疫”不休,欧陆美居银离子抗菌吊顶再度应用于各地新起航辞旧迎新,2020焕新出征:京东·帘到家如何战“疫”打造格调生活,狄分尼提Demand系列高性能落地音箱这件事和戴口罩一样重要,但很多人都忽视了……线下停摆,鑫房链抢攻线上阵地:零接触一站式,轻松买房疫情后轻资产行业的春天——家电管道清洗行业让最美逆行者喝上安全水虎鲸妈妈直饮水机助力保定抗疫一统家具教你如何轻松消除卫生间异味携手战“疫” 松下空调首批捐赠物资生产下线享受品质生活 郑美商业家具演绎中式东方美助力家居建材企业打赢疫后经济战 清竹大数据在行动干净的诀窍,衣依美收纳整理衣架帮助构建清洁空间抗“疫”不休,欧陆美居银离子抗菌吊顶再度应用于各地新起航辞旧迎新,2020焕新出征:京东·帘到家如何战“疫”打造格调生活,狄分尼提Demand系列高性能落地音箱这件事和戴口罩一样重要,但很多人都忽视了……线下停摆,鑫房链抢攻线上阵地:零接触一站式,轻松买房疫情后轻资产行业的春天——家电管道清洗行业让最美逆行者喝上安全水虎鲸妈妈直饮水机助力保定抗疫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