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直击家居行业乱象,消费者的家谁来保障?

icon 2020-03-12 14:06:59
icon 0

摘要:家,是人们栖居的港湾,是承载美好生活的重要物理和精神空间。

  家,是人们栖居的港湾,是承载美好生活的重要物理和精神空间。人们对于家的追求不仅是舒适与美观,还有安全。因此,国家质检部门、行业从业者和消费者均十分关注家居品质。每年的3·15也不乏关于家居行业典型维权案例的讨论。

  你的家安全吗?

  甲醛超标、质量无保障,成为近年来家居行业维权案例中出现的高频词。消费者的家庭环境安全不禁令人担忧。

  2018年,在四川省消委公布的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中就有家具甲醛超标的案例。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18年度生产领域家具及人造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抽查的9个地市310家企业生产的家具产品发现50批次产品质量存在不合格情况。

  品质把控依靠企业自觉

  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等问题屡屡为消费者带来伤害,这源于家居行业的粗放式生产管理:缺乏统一规范的生产标准,行业内各环节信息透明度低,消费者接收信息不对称等。

  据腾象家居副总裁,分管供应链及工厂的舒成业先生透露,定制家具生产一直缺少统一标准和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对于原材料及人工的品质把控,多数依靠企业的自觉意识。

  目前国家对于家居品牌环保标准的要求是甲醛释放量≤0.124mg/m3,即人们熟知的E1级。随着人们对家居产品绿色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部分有能力的头部企业已经采用环保要求更高的E0级板材,即甲醛释放量≤0.5mg/L。

  然而,碍于行业壁垒多数消费者并不能准确获取家具原材料的品质情况。随着人们对于定制家居产品的需求逐步高涨,原材料及生产的质量管控变得必要而迫切。

  3·15诚信品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道屏障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这一时期,大众的关注点也更多聚焦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议题。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配合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打击假冒伪劣,保护名优品牌,规范品牌质量评价工作,中国质量认证监督委员会联合全国品牌认证联盟每一年颁发“中国3.15诚信品牌”,为消费者提供安心选择。

  获得该荣誉的家居企业必须拥有完备的生产资质并提供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腾象家居于今年获得“中国3.15诚信品牌”荣誉。根据其提供的产品质检报告显示,16项检验项目结果均显示合格,可溶性铅、镉、铬、汞均显示未检出。舒成业先生说:“工厂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把关原材料质量,选用E0级环保板材,所有用材均具有检验合格证。”这些资质都陈列在其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家居体验店中,方便消费者确认。

  随着新中产群体的崛起,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倒逼家居业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生产过渡。在这过程中,行业规范、生产标准、质检透明等势必逐步被建立并潜移默化地成为行业从业者的基因。经过大浪淘沙,有机会拿到行业竞赛下半场的家居企业,终将成为推动大家居行业良性发展的中坚力量。

1

  (腾象家居被评获“中国3.15诚信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