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未来,质领时代|走进世友“国家级绿色工厂”

icon 2020-04-10 10:33:28
icon 0

摘要:整齐规划的物流仓储,数个流水线阵列次序井然,有序生产流转进入下一道工序

  整齐规划的物流仓储,数个流水线阵列次序井然,有序生产流转进入下一道工序,从原木部件到地板质检整条流水线一气呵成,没有嘈杂、没有异味,甚至脚下不见一滴油污,地面光洁如镜……如此科学、智造的生产场景,你一定想不到这是位于浙江湖州的世友地板“绿色工厂”所在地。

  在绿色发展的国际大趋势下,《中国制造2025》全面部署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明确提出要建设绿色工厂,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建立了绿色工厂系统评价指标体系。

0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早在2018年,世友地板就已荣获国家首批“绿色产品认证”,“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此次“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的认证,也让世友跻身绿色产品 、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兼具的“三绿企业”。

  如何炼就“国家级绿色工厂”?世友为何能通过“绿色制造”国家标准,成为持续打造绿色制造的行业典范?让我们以此为视角,解读世友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绿色雄心。

  智能生产,全面精益管理

  走进世友第四期智能家居产业园,一座高配集成、智慧科技的地板产业“王国”将在你面前诞生——

  于2017年7月建设,2018年竣工投产,紧邻318国道,占地258亩,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2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园区拥有实木、实木复合、复合基材三大生产基地,全面执行“精益化”生产管理模式,年产能达2600万平方米。

  针对实木地板生产如何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的世界性难题,世友不惜投入大量资源,创造性地实施“精益连动生产线技术”:4条德国原装进口豪迈企口线,5条全自动化包装设备,5座高温热处理碳化窑,7条大型油漆涂装线,12台进口高密度重砂机……先进的配套设施打造起了世友全自动化的国际生产线,此外,世友还拥有独立的质量检测中心,国家级CNAS认证实验室和现代化的仓储物流中心等重磅配置,实现了木地板全领域的智能制造,让世友在技术层面不断攻关,追逐世界级的工艺和水准。

0

  2019年伊始,世友正式发布全线产品E0级,优质“太尔”胶及无醛基材加工贴面、醛绿色环保油漆加工漆饰,一块块达到“全E0”健康环保标准的地板在绿色生产线上整装待发,即装即用、放心住,让消费者的装修入住体验,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节材环保,进击绿色创新路

  在生态文明大战略下,“绿色制造”成为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与向着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战略。工厂作为制造业的关键要素,坚持“绿色发展”体现着每一个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中国地板之都的一员,从创立之初,世友就立足于绿色生态,对于环保、对于质量,始终心存敬畏之心,严格按照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以及环境体系标准操作,不断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升级节能环保技术,采用新型工艺,在绿色制造的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得益于政府部门开展工业领域“绿色企业(项目)”,世友投入千万元用于机械设备、环保设施改造,逐个突破造成环境问题的因素,在制造端落实环保责任。比如,针对生产过程中的产生的碎屑、废气等,世友通过不同的管子吸出净化后进行收集处理,将排放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之下;针对油污、废水,世友通过与专业水污染治理公司合作直接可以在厂内循环利用,有效避免水污染排放;有效利用天然气等绿色能源,从源头上节能减排。在世友,这样的绿色细节随处可见,换来了工厂的清洁明亮,同时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0

  对于世友来说,践行绿色发展并非一日之事,而是每一天义不容辞的责任。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世友在产品端落地“节材环保”理念,通过优化技术配方,保证产品的绿色品质。

  2010年7月,世友推出了震惊业界的3D面低碳地板,从原材料选择到生产过程,每一道工序都以绿色环保为前提。以速生丰产林为原料,使用PDL全渗透移印技术,即可得到稀有木种纹理效果,无需砍伐原始森林,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摒弃生产强化地板所需的三聚氨胶、三氧化二铝等难处理、难净化的污染型原材料,减少碳排放量和对环境的污染,符合5E国际绿色环保标准。

  在“科技创造低碳环保家居生活”的企业愿景引领下,世友在行业内率先研制出物理改性的产品——地热王纯实木地板,应用纯物理高温热处理技术,让家居环境轻松达到“绿建”标准。在安装服务流程中,无尘无污染操作,确保使用者的健康。

  2018年6月底,世友荣获“FPI杰出贡献企业奖”,并被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授予“全球林产品绿色供应链专项基金”捐赠证书,掀起了一种保护环境,寻求低碳、减排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也带动了配套企业的转型发展。

  未来:与行业共护绿水青山

  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湖州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两句话一直镌刻在南浔企业的心中。“通过生产智能化、管理规范化、发展低碳化等方面的系列举措,该企业走出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题为《湖州:绿色成企业发展主色调》一文中,人民日报着重解读了世友在推进绿色智造的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举措。

  然而,在世友看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不仅着眼于企业自身,更要将视野放宽至整个供应链。目前,世友已着手于无醛级地板的研发,希望以此驱动行业以及上游、下游相关企业一同走上更加环保、更加健康的新型绿色发展道路,共同打造绿色协调、健康发展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0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推动国内外企业在质量管理领域充分交流,深化国际互利合作。2019年10月,世友应中国质量协会的邀请,赴泰国参加第17届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凭借专注地板品质十九年的业界贡献、对绿色发展的不懈坚守和对卓越绩效模式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世友荣膺“亚洲质量卓越奖”,成为地板行业里一张闪亮的“中国制造”名片。

  荣誉背后,是世友步履坚定、持续加注质量与环保的有力佐证,也是对世友质量、绿色世友的最好背书,更是世友人用奋斗和实干书写的时代答卷。绿色产品,世友制造,成为百年企业,成为真正的“世界之友”,世友已然在路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