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新国标出炉 病毒去除率或成行业“新门槛”

icon 2020-05-27 09:20:37
icon 0

摘要:新冠疫情发生后,具有杀菌除病毒功效的家电产品销量剧增。

  新冠疫情发生后,具有杀菌除病毒功效的家电产品销量剧增。买个空气净化器,真的能有效消除病毒、保证家居空气健康吗?答案是不一定。因为在我国空气净化器标准中,只针对雾霾PM2.5等直径较大的固态颗粒物去除做了要求,并没有对小于0.3微米的病毒气溶胶类微细颗粒物净化有要求。

  但疫情唤醒了人们对空气健康、杀菌消毒的渴求。标准是产品的指挥棒,为了弥补这一空白,京东联合9个专业空气净化器品牌厂商,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测定《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该团体标准目前已经通过审查。

  从此,高效空气净化器有了“新门槛”,该标准的出台也必将引领行业进入更为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

1

  气溶胶净化成家庭抗疫的核心“痛点”

  新的庚子年,新冠病毒已经充分向人类展示了它不好的一面。气溶胶传播也是人们最为谈之色变的一种方式。近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最新刊发了香港大学团队的研究显示:在金仓鼠动物模型实验中,新冠病毒是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的。

  所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因此,人们第一时间想到利用空气净化器来杀灭病毒。然而,我国一直执行的GB/T18801《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对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对滤除病毒类气溶胶的效果没有标准可循。

  一边是凶神恶煞般疫情面前亟需保护措施的普通群众,一边是无据可依、各自为战的生产企业,最先察觉到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京东。京东家电作为线上线下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始终扮演着市场需求与企业生产间纽带、桥梁的角色。

  于是,京东在疫情期间,及时主动地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电研究院等部门联合,积极推动合作,与飞利浦、松下、IAM、Blueair布鲁雅尔、IQAir、华为、A.O史密斯、352、夏普等空净行业主要企业合作,共同制定了高效空气净化器的新标准。

  据家电研究院专家介绍,该标准的发布主要有三大维度突破:一是业内首个微细粒颗物净化标准,也是专门针对病毒传播介质气溶胶的一个净化标准,填补行业空白;第二,让高效空气净化器的指标更具体,多维度高于国标,消费者选购时可以参考。第三,还新增加了空气净化器智能模式和空气质量传感器功能评价方法。

1

  严苛要求促使企业拿出“真本事”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项严格标准的诞生,不仅仅有利于企业生产出更加优秀的产品,最终也必将使消费者受益。

  “超出国标1万倍”“净化率99.999%”……曾几何时,类似的广告语堂而皇之的出现在空气净化器销售的展柜上,用实验数据替代净化效果、循环风量替代CADR值等等乱象层出不穷,令人痛心。

  疫情暴发的背景下,新标准的出台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首先,标准对数据的要求可谓严苛。该标准第一次针对气溶胶颗粒的滤除效果提供了指标,目前测定的要求是净化能效实测值不小于标称值的90%,微细颗粒物气溶胶洁净空气量实测值应不低于 100m3/h;对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效实测值应不小于其标称值的 90%,“累积净化量”(CCM)的实测值应不低于 1500mg。

  事实证明,指挥棒方向正确,生产出的产品必将质量过硬。在企业送检的样机检测中,成绩优秀者比比皆是。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实验室数据实测,飞利浦、Blueair布鲁雅尔、松下、IAM四款参与检测的空气净化器,在20分钟内对微细颗粒物气溶胶去除率均达到99%以上的效果,而网络仿机仅有55.07%。

  由此可见,《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的发布让高效空气净化器产品有据可依,为消费者筑建一道防护墙,未来更可以有效肃清行业虚假宣传、标准混乱等乱象。

1

  新标准促使行业健康发展

  严格的标准,既给消费者提供了购买的依据和参考,也必将促使整个行业稳步健康的向前发展。

  近年来,京东家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厚的技术实力,针对消费者最直接的需求进行挖掘,推出了C2M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来为消费者筛选出品质更好、质量更佳、消费最放心的家电产品。

  在疫情期间,京东家电依然保持了“招牌式”的高水准服务,从工程师每日体温检测、工具定期消毒、系统派工、预约上门等上门准备,到持证上岗,佩戴口罩与鞋套等全方位防护,保证与顾客安全无接触距离作业,再到服务完成后外观消毒,清扫现场等服务流程规范,做出了明确要求,全面保障用户、服务工程师的健康与安全,彻底解决防疫安全的后顾之忧。

  作为行业的领军者,京东多年来在推动家电行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产业链全面升级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努力。对京东而言,一手是生产企业,一手是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只有两者的需求和产品更好地融合,整个行业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