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日记:那个煽风点火的人

icon 2020-06-24 12:30:36
icon 0

摘要:能折腾的人见过不少,但像这么能折腾的人,认识的实在不多,就几乎没有

  来源:x星曜x

  能折腾的人见过不少,但像这么能折腾的人,认识的实在不多,就几乎没有,想想都头大的事儿,愣是被整成了,还整的风生水起。

  

这就是代照亮和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的故事。
lt;智能跨界,照明江湖>
初识代总,大概是五六年前,记不太清了,那时候我也是刚刚开始接触智能和智能照明,代总开始以智能为题搞沙龙和团会。
同一时期搞相同串联服务内容的人和公司有很多,走到今天,超越了原有模式走出了一片新天地的,也只有代照亮这么一家了,能得到雷布斯认可和给予高度评价,不是没有缘由的。
代总回顾自己在智能照明和跨界资源链接上的服务经历,总结出了六个阶段,颇能描述这段充满趣味也很值得自豪的历程。
——好玩崇拜期
从2013年底的上海移动互联网论坛接触到智能家居,到2014年初参观小米接触雷布斯开启第一次跨界交流,因为好玩,所以崇拜。


image.png

  

雷布斯这形象,哎!


  

——朦胧探索期
2015年初,组织了13家照明企业赴小米参观交流,达成了与小米的合作框架,并在浦东科协的帮助支持下继续教育项目,朦朦胧胧的探索,但始终未离智能和跨界的主题。
——媒婆牵线期
之后就如开挂了一般,先后组织了涉及阿里、庆科、京东、微信、华为、绿米、欧普和阳光等诸多企业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了越来越多照明企业和物联网平台的对接,像个媒婆牵着红线到处绑人。
       ——热爱兴趣期
厚积薄发,进入到2016年下半年,工作已经变成了兴趣,组织的活动已经开始涉及到飞利浦、欧司朗、GE、欧普、雷士、木林森、三思、华荣、阳光等60余家照明企业,以及百度、腾讯、阿里、京东、小米、微软、亚马逊、IBM、中兴、涂鸦、Broadlink、网易、洛可可、联通、电信、联想、移动等平台及物联网企业,为智能照明和跨界创造了更多的相互合作。
——积极进取期
此后,不满足于传统的沙龙和团会模式,开始构建更多跨界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了第一次“行业高端跨界峰会”,陆续举办了“物联网+智能照明大会”,“人工智能+智能照明对话”,“供应链生态+智能照明对话”,“大平台+智能照明对话”,“物联网巨头报告”…….像极了一尾鲶鱼,在照明行业里持续的搅动。2017年8月30日,行业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跨界组织“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终于成立了。


image.png

  

——终身奋斗期


  

不忘初心,智能照明始终是联合会的服务核心,跨界是服务手段,陆续促成了“飞利浦照明+小米”,“欧司朗照明+联通”,“阳光照明+阿里巴巴”,“欧普照明+华为”,“晶丰明源+博联”,“佛山照明+涂鸦”……等等,照明企业和物联网平台企业的战略合作。
“当跨界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并且得到行业认可,就可以努力为之奋斗一辈子,那是最幸福的事情。”
这份幸福,始于兴趣,兴于利他,成于坚守,代照亮和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以及那些背后给予莫大支持的前辈们,值得行业一份赞赏。
lt;合纵连横,谱写行业篇章>
这是我认为最牛的事儿了,把一众照明行业和物联网企业拉到一起做一些有利于达成行业共识和长远发展的事儿,简直是兼具苏秦之智张仪之才,也结出了累累硕果,非常难得。
先后联合诸多企业整理出了:
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白皮书
通过智能照明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白皮书
新渠道智能家居照明白皮书
杀菌消毒用紫外光源和灯具应用指南
应对疫情启发下的智慧小区发展白皮书
新供应链助力智能照明互联互通白皮书……
更多内容还在筹划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有幸参与了一次白皮书内容编写,那个情景让我甚至有些感动,一些平时八竿子打不着或者朝了面谁也未必服谁的人和企业,凑到一起,同心协力合作,达成了诸多智能照明相关的行业思考性和技术性内容,为进一步的行业共识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联合会功不可没,代照亮也居功至伟。
       太能折腾了。
        行业需要这样的搅动。
每一份白皮书,几乎都是深研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的企业所共同促成的,有着技术和内容上的行业主流共识,做智能照明的,一定要了解下。


  

 <将分享进行到底>

不只是白皮书,在牵动企业进行价值分享方面,联合会也推出了“智光云课堂”,开启了智慧路灯、杀菌消毒灯、新渠道、跨界互联、商业系统、新供应链、智慧小区等系列课程,截止目前已开设网课80期,收看及互动观众超过了10万人次。



image.png

<空前庞大的会员阵列>
       内容都是我自己网络搜集的,数字不一定准确,但八九不离十,目前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的会员规模和质量空前的强大。
       联合会经过两年多的跨界合作及发展,目前有会员300多家,包括阳光照明、木林森、昕诺飞(飞利浦照明)、欧普、雷士、三雄极光、阿里、华为、百度、腾讯、小米、京东、科大讯飞、中兴、联想、联通、电信、移动、IBM、宜家、晶丰明源、飞乐音响、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等,横跨照明、物联网、供应链、运营商、新渠道、高校等行业跨界组织。
联合会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大品牌企业加入?这与联合会持续为会员提供的服务是分不开的,像极了一个智能照明的MBA机构,不只是教学和分享,还有资源的互通有无。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基本上有点儿牌面儿的企业都参与了,只看看2020年新增的会员企业吧,联合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2020年新增会员单位(疫情期间):
1、黎欧思照明(上海)有限公司
2、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3、凌思微电子(厦门)有限公司
4、深圳海令科技有限公司
5、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6、高拓讯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7、深圳市沃特沃德股份有限公司
8、上海芯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9、上海容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上海旭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1、上海迅佰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2、浙江优码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13、深圳市众合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14、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15、深圳市硕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6、深圳市博琪灯饰有限公司
17、四川金典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18、上海奕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19、深圳市飞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博流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 
21、湖南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 
22、深圳锐越微技术有限公司 
23、百瑞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24、江苏树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5、淄博中诚电子照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6、广东锐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27、上海阳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8、中山市亮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9、南京理控物联技术有限公司
30、上海光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分地域,不分类型,各种企业纷至叠来,新冠病毒疫情也不影响大家对智能照明的热情,联合会现在是名声在外。
       代总现在是个大忙人,最忙的一天,在同一个“言几又”先后接待了五批人来访,慕名而来,相见恨晚,尽兴而归。
<燃烧>

  起初,代照亮就像个小火柴棍,顶着一簇小火苗,四处“纵火”,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参与其中,众人拾柴,变成火炬,变成火堆,变成智能跨界的熊熊烈火。

  阳光照明,尤其是集团总经理官勇,从起初就鼎力支持,在联合会成立的时候,阳光更是以第一个副会长单位的身份参与,家居品牌总经理陈以平更是直接参与了多个白皮书的筹划和编写。

  联合会会长、副会长单位(24家)
1、飞乐投资总经理李志君  
2、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  
3、昕诺飞标准与法规负责人宿为民 
4、欧普照明首席技术官齐晓明  
5、三雄极光副总裁林岩    
6、晶丰明源董事长胡黎强   
7、联通物联网总经理陈晓天  
8、阿里巴巴智能终端总经理忘之 
9、小米IoT总经理 范典 
10、生迪智慧董事长沈锦祥 
11、上海三思总裁王鹰华 
12、华荣股份执行总裁李妙华  
13、佛山照明副总裁魏彬  
14、邦奇智能 副总经理 李之平  
15、涂鸦智能副总裁孙新涛   
16、木林森股份市场总监孙少峰  
17、雷士电商副总经理胡征宏   
18、京东物联赋能部总经理王雅卓 

  行业有识之士共聚,在智能照明这件事儿上,已经渐渐有了白炽灯兴起之初的四大家“合谋”迹象,而那次“合谋”成就了照明行业的百年基业。

  标准和规则是联合会进一步力求推动的事情,硬件上已经毫无障碍,软件上的标准规范和互联互通,正在变成越来越多人关注的内容。

  上海庆科的多(平台)直连模块解决了多平台接入问题,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已然深受用户喜爱,真正标准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将会成为智能家居和智能照明发展的里程碑。

  听闻,代照亮和联合会正在洽商几大主要的物联网平台,牵手战略合作,共同定义标准,打造互联互通的准入协议。

  lt;不忘初心,跨界前行,互联未来>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是一家由照明企业、物联网企业、供应链企业、运营商、高校、检测机构等自愿组成的 联合类社团组织。
       其服务目标是打造集照明、传感器、智能模块、互联网、云平台、工业设计、软件开发及应用一体的智能照明产业链, 实现智能照明产品之间及与其他智能硬件之间的互联互通。大力推广智能照明产品在智慧城市、特色小镇、智慧家居等方面的应用;共同推动智能照明产品快速稳步的发展。
       走访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为企业搭建跨界合作资源,组织会员参与论坛和展会,促进智能家居相关企业互资源互通,这是联合会的基本服务内容。
       行业白皮书,团体标准组织和推进,科普教育,对接资源进行企业人员培训,等等,联合会也在力所能及的从多个不同维度促进智能照明的发展。

image.png

  初心不忘,联合会的服务内容也越来越明确,正如代总评价自己和联合会的,这已经是一项可以用尽一生追求的事业,是值得终身奋斗的目标。

  有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是行业之幸,有代照亮,是照明江湖之幸,很多人可能还不明白这其中所蕴藏的重要意义,照明,是时候该做一些改变了,而改变,总是需要有些人去推动一下,像催化剂,也像蝴蝶翅膀扇动的微风,看起来微弱,但却有一石千浪的效果,而行业,就在这种持续的搅动中慢慢沸腾起来。
       终究,是顺应了这个时代的需要,在对的方向上,在对的路径上,代照亮就是那个对的人,做了对的事儿,而联合会及其背后的前辈们,就是那个对的助力。
       不是追风者,而是煽风点火的人。
       不在五行中,不拘泥于传统模式,
       跨出三界外,没有不能牵的红线,

  挺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